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姚炜称:央行可能提前汇率调整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7月12日09:45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于7月11日出席媒体见面会时表示,高通胀背景下,中国的货币政策正遭遇两难,而只有解决结构性问题才能促使货币政策更加有效,当前解决结构性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汇率政策调整。她认为眼下已到汇率政策调整的时点,而央行汇率调整或超

市场预期,力度可能较大,时间也会提早。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认为,通胀时代货币政策遇两难,人民币升值或出人意料

  汇率调整是当前最佳出路

  姚炜认为,当前中国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正遭遇的两难是: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已调至21.5%的历史高度,不适于再一味调高;另一方面出于防止热钱流入等诸多考虑,又不敢一味加息。因此,目前最佳出路就是尽快进行汇率政策调整。

  至于市场盛行的人民币升值会造成热钱流入的观点,姚炜并不认同,她解释说,升值会不会导致热钱流入关键看预期,当汇率调整幅度大于市场预期时,比如市场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会至6,甚至5.5,而若央行宣布为5.4时,投资者兑换人民币的热情也许就不大,热钱也不会集中流入。而因担心热钱流入、且升值会影响出口和就业增长等问题,导致目前汇率调整多少有些犹豫不前,姚炜认为这反而会造成流动性更难控制。

  姚炜还表示,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融资难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货币政策的一些结构性问题。“6月份银行存款增长速度很快,这说明银行系统并不缺钱,但中小企业的资金仍很紧张。本质就在于结构性问题而不是资金问题。”姚炜表示,由于货币政策过度依赖于量化调控,而不是资金价格,银行因此受到信贷约束,便只能选择一定的客户群放贷,中小企业自然不是它的首选,于是很多中小企业只能寻求“灰色地带”解决资金问题,并为此付出高于合理水平的借贷成本。

  姚炜认为,综合来看,货币政策的真正问题并非调多调少,而是解决结构性问题,从而使货币政策更加有效。汇率则是结构性问题之一,目前已到调整时点,她预计央行汇率政策调整的大动作可能会比想象中来的早。

  地方债风险主要在银行

  基于目前欧债危机、美国财政赤字状况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国地方债务问题也受到市场普遍关注。“审计署日前公布的地方债总计为10.7万亿,约占GDP的六、七成左右,由于我们的优势是增长快、通胀高,债务问题并不像欧美那么严重。”不过姚炜强调,中国地方债务的主要问题是银行的风险敞口太大。

  “中国其实也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问题,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银行坏账一度占到GDP的50%,当时的情况其实比现在严重,但十年时间又出现反复,说明我们还未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的症结,即过度依赖投资这一经济增长模式。因此若要从根本上解决地方债务问题,就要与十二五规划主旨一样,实现经济增长转型。”

  姚炜认为,短期来看,政府部门要做相关政策调整:一是控制地方债务继续增长;二是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她认为,短期来讲,地方债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投资增速与整体经济增速都将下滑,但不至于出现“硬着陆”。不过中国亟需引入金融体制改革解决银行风险问题,并让市场对风险定价。

  人民币国际化是摆脱危机之必需

  至于当前热议的人民币国际化,姚炜认为,这对中国经济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而香港上月末设立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定盘价也是建立了一个市场基准,是规范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重要一步,“但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资本账户要开放,汇率也要实现自由浮动。”

  姚炜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对于中国的一大重要意义就在于,在当前全球金融体系中,美元仍是主导货币,是全球计价货币,“蒙代尔曾说,‘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全世界’。但美国经济存在长期结构性问题,它的财政状况是有问题的,一旦出现重大危机,会影响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所以,中国有必要在美国财政危机到来之前,加大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从而使中国不再过度依赖于美元体系。”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