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欧债问题或延百年 不会有成员国退出欧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7月12日09:53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Michala Marcussen7月11日在京召开媒体见面会时表示,若希腊不能实现财政盈余,且偿债利率高于名义GDP增长率,它的债务问题或将延续100年才能得到根本解决。但法兴银行对于欧盟中长期前景仍持乐观态度,并认为欧盟不会解体,也不会有成员

国退出欧盟。

法兴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Michala Marcussen
法兴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Michala Marcussen

 

  850—1200亿欧元可救希腊 丹麦是欧盟好榜样

  Michala认为,欧洲债务问题的根本还在于结构性问题,而建立一套有序的违约机制是关键。本周无论欧盟会议还是周末将出炉的欧洲银行压力测试都是十分值得关注的新闻事件,市场希望看到欧盟达成有序的违约机制,否则一旦出现无序违约,风险不仅会波及到欧盟边缘弱国,还有欧洲的银行系统,从而影响流动性。

  而欧盟若想防止无序机制,一是要允许二级市场购买国债;二是实现欧盟长期经济一体化。显然这需要欧盟成员国政府间的谈判,用时较长。

  而希腊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无钱还贷(本息),若财政实现不了盈余,偿债利率又高于名义GDP增长率,便会形成债台高筑的“滚雪球”效应,债务问题可能要拖到100年才能解决。不过Michala预计希腊明年就会实现财政盈余。而欧盟与欧洲央行若能联合起来推出总计850亿——12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将有效覆盖希腊直到2014年的资金需求。

  Michala表示,饱受诟病的希腊其实近两年已在控制财政赤字方面有很大进步,2009年其财赤占GDP比例还高达9.8%,2010年已下降到2.7%,但希腊仍需削减更多财政开支。而综观欧盟各成员国,目前只有丹麦在控制财赤方面做的最好,主因就是它拥有高效的税收系统,这一经验很值得希腊等“笨猪”成员国借鉴。

  希腊的继任者会是葡萄牙吗?

  鉴于上周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被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下调至垃圾级别,市场人士纷纷揣测希腊之后,葡萄牙会否接过债务危机的交接棒?如若其他两大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标准普尔也跟着下调葡萄牙债券评级,是否将影响葡萄牙以国债作为抵押品寻求借贷?

  针对于此,Michala表示,债务评级的重要性主要在于它会影响投资者心态,同时又能影响国债是否可充当抵押品。不过欧洲央行是最终决策者,而一旦三大评级机构真的不约而同将某个欧盟成员国归入违约级别,欧洲央行会怎么做,大家还要拭目以待。

  可以肯定的是,确实有欧盟成员国面临降级风险,主因是其自身财政状况出了问题,另外其政府相应对策缺乏可信度,比如希腊就是个现成的失败案例,其政府对策不能为市场所信任。因此欧盟整体需要建立一套机制加强这种可信度。

  Michala强调,中长期来看,对欧盟前景保持乐观,但其走向财政一体化的过程将十分复杂,且会有波折,特别是政府间的博弈将十分突出,但欧盟不会因欧债问题解体,更不会有成员国退出欧盟。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