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最高规格会议挺水利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苗慧
2011年07月12日10:08
最高规格会议挺水利

  自今年年初开始,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即利好不断,并一再被业内人士称为“确定的投资主题”,7月8日、9日召开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再次为水利板块的走强注入强心剂。昨天,业内人士纷纷支招,解读水利建设行业的未来机会。

  背景

  会议规格史上 最高

  据新华社报道,7月8日至9日,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表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是,力争通过5到10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改善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

  自今年以来,针对水利建设的会议、利好政策等层出不穷,但本次会议之高度显然前所未有,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高规格的水利工作会议。”

  国信证券分析师邱波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这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之前,邱波就以“善治国者必先治水”的提法从历史的角度总结过水利建设对中国社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他认为,此次由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的水利工作会议无疑再次印证了这一看法。今年一月份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可看作未来十年水利大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而此次大会可看作未来十年水利大发展的“动员大会”,以调动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门以及各级政府对水利建设的积极性。

  市场

  确定性的投资主题

  作为业内人士口中“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水利建设板块的走势在大势跌宕的背景下也是几起几落。从与水利相关的股票走势来看,从传闻一号文件定为水利到一号文件出台,水利股连续上涨,在2月上旬到达顶部之后进入回调,6月中旬起又开始新一轮的上涨。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尽管水利板块的上涨之路多有曲折,但从中长期来看,将会有更为持续的上涨空间。如果说2月之前的上涨仅是受益于中央对水利重视的概念冲击,那么未来的上涨将可能是实质性利好的兑现。

  昨天,水利建设板块的市场表现也很好地反映了业内人士的论断。早盘一开始,水利建设板块就成为概念板块中涨幅最高的,板块内个股全线飙升;午盘尽管稍有回落,但涨幅喜人。据东方财富网的板块涨跌幅统计榜,截止到昨天收盘,水利板块以2.20%的整体涨幅位冠概念板块,11只概念股全线涨停,其中大禹节水涨8.81%,新界泵业青龙管业等涨幅居前。

  策略

  水利建设板块在未来的投资机会之大不言而喻,业内人士对于如何把握机会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昨天,多位分析师给出了各自的投资思路。

  时间先后决定机会先后

  华创证券分析师郭艳红指出,2011年“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各地要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完善水利建设基金政策,延长征收年限,拓宽来源渠道,增加收入规模;加强对水利建设的金融支持,力争在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

  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是2000亿元,这意味着未来10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而2011年前半年仅投资了1000亿元,远低于全年4000亿的规模,这意味着下半年将有3000亿的水利建设投资。

  郭艳红认为,近3000亿的水利建设投资将会带动相关行业进入高景气期。10年4万亿的投资,前几年的主要任务是完善水利设施以及水利工程建设,后几年的重点在于改善性能,节水、污水处理等将充分受益。目前来看,水利建设类及管材类方面率先受益,相关的上市公司有粤水电安徽水利葛洲坝、青龙管业、南方泵业、大禹节水等。

  份额大小决定机会大小

  中投顾问投行部分析师王语伦指出,水利建设相关板块包括水利工程建设和安装、水利装备和配套设施以及节水灌溉等。水利工程建设、安装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约占水利建设总投资的85%左右,这意味着未来每年水利工程建设投资约在3400亿元左右,十年合计34000亿元。水利装备相关市场未来五年市场容量约在2280亿元,其中水泵行业、管道行业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另外节水灌溉行业的市场空间同样十分巨大,“十二五”期间其市场容量约在800亿元左右。

  细分来看,王语伦认为,水利工程建设属于市场份额最大的板块,重点推荐安徽水利。受益于安徽水利建设和治淮工程,安徽水利进一步发展潜力较大,同时公司大力发展BT业务,有利于提高其整体盈利水平。另外推荐关注粤水电。粤水电为广东省水利水电建设龙头企业,具备先进的水利建设模式和技术水平,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水利装备作为水利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受益于国家大力发展水利的机遇,亦将迎来较快发展。重点推荐青龙管业,该公司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供排水管道生产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供排水管道生产企业之一,产品种类和规格齐全,具备较强的市场影响力。

  相对而言,王语伦最为看好节水灌溉板块的成长机会。他认为,一是因为我国的节水灌溉工程面积广大,为节水灌溉市场提供了极大的市场容量;二是目前我国农村水利灌溉设施落后,无法满足经济发展需要,未来十年政府将大力推动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三是我国水资源紧缺的现状和农业灌溉用水的浪费形成了巨大的矛盾,加剧了节水灌溉农业发展的紧迫性。因此,节水灌溉板块的市场容量将随着农村水利建设的扩大而随之增长,重点推荐新疆天业,该公司主要从事节水器材生产和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是世界规模最大、最先进的节水灌溉器材生产企业之一。未来一段时期内,受益于国内节水灌溉市场的扩大,公司业绩亦将水涨船高。

  水利信息化建设先行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伟奇独辟蹊径,认为在水利工程建设的大潮中,信息化建设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整个水利建设的“开路先锋”,主要体现在摸清水利资源脉络、建设覆盖全国的防汛防旱指挥系统、一体化的信息管理等诸多方面。信息化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缩短应急时间等水利需求的各个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在整个建设的前后期都存在着相应的投资点。

  对水利信息化而言,建设内容大体分为几个方面:指挥系统、水利电子政务、水资源监控及管理、信息采集、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预计初始投资将会近100亿元,其中共享平台、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产品供给面基本空白,而市场面需求紧迫且广大。目前来看,拥有基础平台核心技术,着力于应用转型且在水利领域有较多产品布局和合作伙伴的超图软件将最为受益;同时,在包括水资源在内的国土资源管理、数据采集、管线管理等方面有深厚技术基础和行业经验的数字政通也将受益。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