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万亿新增存款大超预期 透露经济放缓信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进峰
2011年07月13日05:15
  商业银行6月份不遗余力的存款大战,终于得到了很好的回报。

  7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91万亿元,同比多增5685亿元,将近2万亿的新增量大大超出1万亿的市场预期。

  “6月份多数理财产品设计期限就是对准月 底的。”一家股份制银行个人金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到了月末,纷纷到期的理财产品,使得大量的资金从表外再次回归到表内,银行体系大规模的存款表外向表内回流运动,带来了1.9万亿存款的超预期增长。

  在高速增长的存款带动下,6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从上个月的同比15.1%快速拉升至15.9%,M2再度接近中央银行年初设定的16%的增长目标。

  7月12日,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孙驰最新研报评价称,中国金融总量增长高于预期。同时,野村证券认为6月份新增的6339亿人民币贷款,比5月份高出823亿元,同样也超出6225亿的市场预期。

  “这两项金融总量数据暗示信贷状况可能略微放松。”孙驰分析。

  一家国有大行西部某省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份后,地方省市政府在保障房任务重压之下,纷纷与承担保障房建设任务的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和银行会谈,希望银行在保障房融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环境,无论从贷款还是发债,已经有松动的迹象了。”上述大行人士告诉记者。6月份超出预期的存贷款增长以及相应结构的微妙变化,给下半年货币政策及宏观经济走向埋下伏笔。

  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度强调,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

  不过,数据似乎并未改变经济学家的基本观点。7月12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结合6月CPI通胀同比处于高位,环比反季节上涨,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仍将继续维持偏紧。未来央行仍将继续控制新增贷款,同时将货币增速控制在较低水平。我们维持全年M2增长15%的预测。”

  彭文生表示,由于资本流入压力较大,人民币仍然面临一定升值压力,他维持人民币全年升值5%-7%的预测。

  8000亿?存款回表立竿见影

  无论存款还是贷款增长,都与6月季末考核息息相关;在存款季末的大增之下,带动了M2重演了一回上个季度前低后高的走势。

  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M0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至14.4%,M1增速上升0.4个百分点至13.1%,M2 增速显著上升0.8个百分点至15.9%,“喇叭口”(M2-M1)由上月的2.4%扩大为2.8%,连续六个月为正。

  “今年第一、二季度M1、M2呈现出季初两个月减速、季末月份加速的特征。”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6月M2新增量大幅高于可解释部分,即M2一般可解释为新增信贷+新增外汇占款-新增财政存款,当月M2新增1.74万亿,新增信贷6339亿,新增外汇占款2773亿,财政存款减少1344亿,如此下来,6月M2新增量与可解释部分之间的差额为6955 亿。

  经济放缓信号? 6月长短贷结构微妙反转

  如何解释这一差值?中金公司彭文生分析,6月M2增速加快主要体现为存款增长加快,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其一,对银行的季末考核促使银行将表外业务转回表内。出于季末考核的需要,很多银行理财产品设计在6月到期,从而使得部分表外业务转回表内,导致存款增加较快。

  其二,财政存款下降。6月财政存款下降1343亿元,而去年同期只下降了101亿元。财政存款不计入M2,因此财政存款减少相当于增加了M2 投放,导致私人部门存款上升。

  其三,外汇占款增长较快。6月外汇占款增加2773亿元,较去年同比多增1600亿元。这也构成6月M2增加的一个重要来源。

  鲁政委分析,若按照新增贷款及季节性规律来估计,本月的新增存款约在1万亿左右,而实际值超出估计值约9000亿。综合上文测算的6月M2新增量与可解释部分之间的差额为6955亿,他估计本月存款回流额约在8000亿左右。

  大量的理财产品到期及存款回流,从6月份新增的1.91万亿存款结构当中可窥一二。在这1.91万亿当中,居民户和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分别新增10065亿和4340亿,居民户新增量创历年同期最高水平,正反映出理财活动的活跃。

  贷款结构暗示经济放缓

  相较于存款高增长,6月份6339亿人民币新增贷款,较5月明显回升也与商业银行在季末适度扩大贷款投放以提升经营业绩有关。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17万亿元,其中,二季度共新增贷款1.93万亿元,较一季度少增3300亿元,贷款投放节奏基本平稳;不过,总量平稳之下酝酿的结构性转变,正在折射出宏观经济的冷热迥异。

  6月份新增的6339亿人民币贷款中,2125亿元为中长期贷款,占本月新增总额的比重已降至33.9%,过去两年占比高居不下的中长期贷款已降至金融危机后的最低水平;短期贷款当月新增3898亿元,较上月多增1600亿,占整体新增比重六成以上;而票据融资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分析,对公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持续增加较多而中长期贷款少增,表明企业借款多是用来满足短期流动性需求,而不是用来进行长期投资,是经济增速放缓、盈利预期有所下降的信号之一。

  另外,居民户贷款增加2398亿元,虽然较上月略有增加,但这主要归因于短期贷款增加较多。而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缓慢情况,也反映出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

  “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定局。同时,尽管总体趋势趋于回落,但在全球流动性泛滥、近期猪肉价格急剧上升的影响下,未来通胀压力依然不小。”鄂永健分析。

  正如前文总理提到下半年的任务既要防通胀,又要稳增长,基于此,交通银行预计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的总体基调不变,但调控步伐会有所放缓,力度有所减弱。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