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奥的斯引爆行业危机: 产能跃进与售后瓶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郎朗
2011年07月13日05:18
  对于今年5月出任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的李朝宝来说,危机很突然,但是对于高速成长的国内电梯行业来说,领军品牌危机之下,隐藏着长久以来的行业性危机。

  7月5日,开通不到两年的北京地铁4号线的一台上行自动扶梯突然发生逆转,造成1死,3重伤。事故 电梯系奥的斯公司生产。此前2010年12月,深圳地铁罗宝线(1号线)国贸站的一台上行奥的斯自动扶梯突发故障,导致25名乘客受伤。

  7月8日,上海申通地铁公告,已停止使用22台奥的斯513MPE型自动扶梯。7月10日,深圳地铁暂停340部奥的斯电梯运转。

  什么原因让全球第一的电梯巨头陷入危机?

  傲慢的奥的斯

  “北京地铁事故的原因还在调查,对于具体的事故原因和后续的处理我们现在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奥的斯中国投资公司有关人士7月11日仍然如此表示。

  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为集团控股公司,在天津、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苏州及成都设有八家合资企业,经营管理着奥的斯(OTIS)、西子奥的斯(Xizi OTIS)和快速(Express)三大电梯品牌。

  在一连串的自动扶梯事故后,奥的斯仅在7月5日晚在公司官网上就北京地铁4号线事故发表声明,除了对伤亡乘客表示慰问和歉意外,还提到“力争尽快查明原因。”

  然而对于关于赔偿和召回事故电梯的外界要求,奥的斯方面给出的说法是,电梯产品有其特殊性,是建筑的一部分,如果要召回就必须全部拆掉,将影响建筑物构造,因此无法像汽车一样召回。但在2008年,奥的斯在法国的电梯测出辐射异常,立即宣布召回。

  2010年12月深圳地铁1号线事故调查表明,奥的斯电梯螺栓存在质量问题,而深圳地铁集团提出了索赔要求,但前期对受伤乘客的赔偿都是深圳地铁集团垫付的,深圳地铁集团指,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收到奥的斯方面赔款。深圳地铁集团还要求,奥的斯公司在2011年2月份前,对一期工程所有奥的斯513MPE型号电梯的关键部件进行了重新设计整改。

  奥的斯电梯的事故频繁发生被认定是存在设计缺陷,奥的斯对此拒绝表态。

  由于奥的斯拥有最大的电梯出货量和保有量,在国外也是电梯事故多发公司。美国平均每年有30人死于与电梯有关的事故,2003年7月和2009年11月美国丹佛和拉斯维加斯的购物中心和酒店的自动扶梯也出现倒行事故,造成30多人受伤,而肇事电梯也是奥的斯。

  中国电梯行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在国外对电梯安全有严格的管理条例,比如美国绝大多数州都有管理电梯安全的法规。许多劳动安全管理部门获当地立法机关授权,将电梯的监督管理从劳动安全扩大到公众安全。

  在日本,为了保障民众的安全,对电梯事故的处理非常严格。2006年,东京一处住房的电梯把一名男孩夹在电梯与通道中,活活压死。之后,男孩丧生的住宅区,所有电梯都被更换为其他品牌。

  奥的斯正在对全国范围内的电梯进行全范围的排查,何时结束未知。

  行业性危机

  7月10日,深圳地铁一台由法国CNIM佛山公司生产的自动扶梯发生倒行事故造成4人受伤,加上奥的斯电梯在广州、上海、南京发生了一连串事故,电梯行业性危机发酵。

  中国电梯市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迅速恢复了快速增长, 2011年上半年全国电梯产量同比增长40%左右。相较于最近10年国内电梯产量平均每年20%的增速,今年上半年的增速近乎翻番。

  在电梯行业整体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虽然国产电梯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从25%上升到33%,但是包括奥的斯、三菱、日立在内的外资品牌依然占据了市场前三位的优势,其中奥的斯旗下三大品牌的占有率超过20%。

  包括奥的斯在内的电梯巨头2009年下半年恢复了新一轮的产能扩张,奥的斯2010年开始增资1600万美元建设重庆基地,而位居行业第三的日立电梯也宣布未来两年投入5亿-6亿元。

  然而电梯行业整体利润率因价格战持续走低,广州日立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电梯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奥的斯、三菱、日立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基本确立,但是电梯行业平均利润率从几年前的10%快速下降到目前2%-3%。

  中国电梯行业协会曾指出,近几年,中国电梯行业没有能够摆脱价格竞争的怪圈,电梯行业已经进入薄利、微利时代。

  更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微利时代很多企业采取贴牌方式扩大出货量,而市场上甚至有专门回收旧电梯的公司,然后翻新套配,低价出售。

  此外,电梯行业是个严重依靠售后服务的行业,广州日立总经理潘胜燊曾表示,“2010年我们与三菱的差距还在拉大,因为售后服务队伍的不足,我们主动放慢了扩张的步伐。”

  售后问题正让电梯行业的质量问题扩大。

  电梯行业的质量问题与购买方也有关系。有电梯企业人士透露,为了降低采购成本,采购方往往要求生产厂商提供廉价的电梯,甚至在商场、地铁等人流密集的场所采购方采购成本低的低载电梯,而很多开发商对于每年一度的电梯质检也是采取抽样检查的低成本方式,这使得质量隐患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