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报行情银行股最受重视 三因素压制指数上行空间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13日09:06
  昨日沪深股市双双下跌 上证指数跌1.72% 收2754点

  昨日,受欧债危机影响,外围股市全线下挫,两市股指大幅跳空低开,金融、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集体做空,拖累股指震荡下行,沪指失守十日均线。

  上证指数报收2754.58点,跌48.11点,跌幅1.72%,成交1125亿元;深 成指报收12268.19点,跌170.37点,跌幅1.37%,成交976亿元;中小板指报收6026.19点,跌68.84点,跌幅1.13%。创业板指报收891.52点,跌11.79点,跌幅1.31%。

  两市共有339只个股上涨,1769只个股下跌,涨跌比为1:5。非ST类涨停个股3家,无个股跌停。

  中报

  行情

  银行股

  估值与盈利双驱动

  本报讯 (记者陈芳)随着中报的渐次披露以及更多中报预告纷纷登场,中报逐渐行情展开。近日包括西安旅游(000610)、山西汾酒(600809)、南宁糖业(000911)、山东海化(000822)等多只中期业绩大增或中报预告大幅向上修正的个股有所表现。投资者对于中报行情也充满期待。

  昨日将中报业绩大幅向上修正的西安旅游大幅高开,盘中涨幅一度高达7.9%,随后随大盘下行,全天依然逆势上涨2.16%;近日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增长97%的山西汾酒连续上涨,周一大涨4.35%,周二再度逆势上涨1.64%。

  银行股业绩增长最明确

  接下来哪只个股或者行业能出现中报行情?券商们大多看好银行股。光大证券(601788)认为,中报临近银行股将迎来一波估值和盈利双驱动的可持续行情。预测上市银行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1%,部分中小银行利润同比增速超过40%,2季度收入和利润同比环比能实现正增长。中报盈利的确定性很高,将成为银行股企稳的安全垫。综合考虑息差弹性、中报盈利以及资产质量风险等因素,推荐招商银行(600036)、民生银行(600016)、华夏银行(600015)、浦发银行(600000)和深发展(000001)。

  中信建投证券也在报告中表示,7月~8月间是银行中报行情密集公布的时间窗口,也将是银行股重现行情的期间,目前银行股估值处于底部。银行业中报将成为银行股的催化剂。中信建投证券维持对银行业的“增持”评级,重点推荐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和浦发银行。除了这两家券商之外还有包括中金公司、东方证券等券商看好银行股的中报行情。

  旅游、医药等也被看好

  除此之外,旅游业也被不少券商看好。国信证券的报告认为,目前旅游行业基本面相对良好,中报业绩预期将平稳增长,整体增长预期达20%~25%,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景区类公司接待人数普遍超预期,可能成为旅游板块中业绩超预期概率最大的子板块。短期可侧重配置景区类个股,重点个股包括峨眉山A(000888)、中国国旅(601888)、宋城股份(300144)、丽江旅游(002033)、黄山旅游(600054)、中青旅(600138)(600138等。

  海通证券(600837)推荐旅游板块,认为其估值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买入良机已经到来。短期投资从中报业绩、前期调整幅度、后续可能的催化因素三个方面出发,可重点关注ST张家界(000430)、中国国旅(601888)、峨眉山A(000888)、宋城股份(300144)等。

  医药股也是不少券商青睐的品种,德邦证券在报告中表示,上周一些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大幅增长的医药股表现强势,昆明制药(600422)公告今年上半年经营净利润增长60%~80%;紫鑫药业(002118)在一季报就披露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38%~357%。德邦证券预计,医药股的中报行情的大幕正在徐徐开启。

  机械股中报喜忧参半

  喜:半年度预计行业整体偏乐观,工程机械、数控机床、化工专用设备、农业机械景气度高。行业半年报偏向乐观。

  综合来看,大市值子行业景气度偏向乐观,整体行业增速有望明显高于GDP 的增长速度。

  忧:行业增速月度波动加大,持续力有待考验。分析景气较高的子行业数据,我们发现月度起伏较大,高景气持续能力有待考验。另外,长周期子行业表现弱于整体行业,仍处于周期底部。我们认为缺乏重大项目投资推动可能是行业最大隐忧。

  投资评级:

  防御性品种:中国南车(601766)(买入)、太原重工(600169)(买入)、陕鼓动力(601369)(买入)、上海机电(600835)(买入)、巨星科技(002444)(增持)。

  区域转移与振兴:三一重工(600031)(买入)、中联重科(000157)(买入)、徐工机械(000425)(买入)。

  高端装备制造:汉钟精机(002158)(买入)、金通灵(300091)(买入)、天地科技(600582)(买入)、山东矿机(002526)(增持)、达刚路机(300103)(增持)、上海佳豪(300008)(增持)、威海广泰(002111)(买入)。

  风险因素:1)实体经济景气度下滑带来的固定投资萎缩,项目开工数与保障房的建设进程的不确定性2)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带来的价格竞争;原材料价格上升对盈利的负面作用3)持续紧缩对企业营运周期的影响。

  (东方证券 周凤武)

  政策面

  关注存款准备金率动向

  在当前物价走势预期下,尤其是近期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仍在上涨,而且6月CPI再创新高已成市场共识,在此背景下,稳定物价仍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和政策重点,而在当前资金市场利率大幅波动,并屡创新高后,央行仍然坚定加息,凸显出央行对于稳定物价的坚定决心。

  如果本月乃至下月存款准备金率都未做调整,则本次加息的短期冲击后股指延续回升趋势、即有平台整理后上行的态势;如果本月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则股指调整的压力更大些,即有双底态势。

  在目前的货币政策观察期内,重在注意存款准备金率的动向,而加息对市场短期影响相对有限,在震荡消化政策因素后,一方面关注银行间资金市场利率走势,另一方面,注意存款准备金率动向。

  从策略的角度,加息预示着市场再次进入政策的观察验证期;综合准备金率上调与否所对应的市场可能反应,逆向推测,加息后的短期市场有望阶段性的转入震荡阶段,即短期市场可能运行于2750~2830。在保持中期乐观的基础上,操作上适合在下轨时逢低循序建仓、等待准备金率进入观察期的确立。

  (东北证券(000686)沈正阳)

  三因素压制指数上行空间

  在对下半年市场整体乐观的判断之下,我们坚持“小行情”到“大行情”的市场节奏判断,6月底市场开始转入U型第三阶段演绎,但7月份仍属于“小行情”阶段,原因在于仍然存在三个因素压制指数上行空间:

  一是基本面仍在惯性回落通道,这使得指数大幅上行缺乏上市公司盈利的配合;

  二是地方融资平台政策走向未明,这将压制银行等权重板块的股价表现;

  三是民间借贷风险仍在逐步暴露,这将加重市场大幅上攻的基本面和资金面隐忧。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7月市场主基调为震荡中上行,投资也将以主题性机会为主。

  重点关注三类行业:一是水利、军工等投资品板块,这类板块增量明确、主题性强;二是零售、家电等可选消费板块,这类板块受益消费增速回暖和较高弹性;三是“三网建设”(用电网、信息网、环保网)相关的优质成长股,这类公司受益超跌反弹和高成长性的中报确认。 (平安证券)

  技术解盘

  大盘短线下探20日均线寻支撑

  周二上证指数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跳空低开,终盘以中阴线报收,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略有放大。有色金属、房地产、期货概念等板块跌幅超过2%领跌大盘,两市所有行业概念板块全线下挫,个股普跌迹象明显。

  从大盘的走势上来看,上证指数的弱势震荡格局越来越明显,大盘跳空低开后稍作反弹准备回补缺口就被主动性抛盘打压,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还留了一个19个点的缺口,表明短线做多主力已经无力向上维持盘局。另外,指数下跌时,盘中的被动性卖盘大幅减少,提示我们很多投资者已经放弃逢高挂单等待成交,而是选择直接主动抛售的策略,如果未来一两天做空资金维持目前策略,短线大盘将面临非常强的抛压。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开盘直接跌破上一交易日的支撑位10日均线,场内资金最终选择了向下突破。按大盘的短线运行趋势判断,上证指数短线下探20日均线附近才会遇到第一个支撑位。我们认为,虽然20日均线附近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是否能展开有效的反弹还有待观察。届时如果大盘的基本面偏空,大盘有进一步下探的可能。

  操作上,既然大盘已经选择了向下探底,投资者不应急于重仓持股。我们建议,投资者可考虑少量参与走势独立的有题材支持的个股,或持币等待大盘调整结束再择机进场。

  作者:陈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