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意人下馆子开始挂账 华商提醒管好钱袋防三角债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徐晓红
2011年07月13日09:48
  意大利主权债务危机隐忧引发股市暴跌,全球为之担忧。据了解,目前在意华商有20万之多。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意大利光华集团董事长刘光华、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常务副会长姜际春,向他们了解此次危机对当地华商的影响,及他们将如何应对。

  华商进货要小心了

   刘光华对记者说,欧债危机蔓延到意大利,股市连续两个交易日暴跌之后,我与米兰的朋友沟通,大家认为,意大利将步希腊后尘。今天的希腊,就是明天的意大利,要引起高度警惕。为应对危机,我们专门建立一个QQ群,现在已有500多人加入。在群里,我们会及时发布各种信息和媒体的相关报道,让大家一起交流应对办法。

  刘光华说,其实在意大利的华人,他们的嗅觉是很灵敏的。一家连锁餐厅的老板前不久告诉我说,有些老外到他这里吃饭,要求挂账。这在以前是闻所未闻的。这个迹象引起了当地华人的警惕,刘光华说,特别是华人企业,下半年进货要特别小心,防止出现三角债等情况,要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是危机,也是转机

  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常务副会长、意大利罗马新世界集团公司董事长姜际春认为,意大利的危机说到底还是经济结构上的问题。除了设计等一些创意领域,意大利缺乏具有竞争优势的大产业; 而且与中国一样,意大利中小企业、家族企业居多,在经济危机中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欧洲债务危机蔓延,意大利步希腊后尘,也是意料之中的。

  姜际春告诉记者,在意大利,大部分华人华侨没有进入主流社会,所以买卖当地国债、做房地产的基本上不多,大部分人还是以国际贸易为主。如果是买房,也是自住。这方面的影响有限。欧债危机对华商最大的冲击是汇率,如果欧元持续贬值,对于本来利润空间就不大的华商来说,损失将会很大。

  华商如何应对这场经济危机,姜际春认为,意大利华商曾经给意大利经济带来活力,丰富了意大利低收入群体的消费,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华商进入,也带来了低档次、同质化的竞争,导致生意越来越难做。 姜际春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说,以前他在意大利生意很好做,当时同质化的竞争还不明显。现在他基本回国发展了,他说,要做人无我有的,要有创新、提升品质。现在意大利华商也面临转型,要多方出击,“不要把钱都放在做服装和小商品上,布艺、建材、小机电都可以做,同时还要提升自身的素质,这样才有可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有立足之地,才有能力度过这场经济危机”。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