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艺术品基金重金入场 2011年春拍持续走热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13日17:18

  2011年春拍已然进入倒计时阶段,就目前情况看,此季度位于中国艺术品成交价首位的作品是以约4.26亿元成交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对于今春高价成交作品数量较多的情况,基金的入场可谓是极为重要的因素。基金财力雄厚,非传统藏家所能匹敌;基金的

入场,不仅带动了艺术品市场多数板块价格的提升,而且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艺术基金的发展状况。艺术基金到底是如何运作的,也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热点。

  艺术品基金,简单来讲,就是一种纯逐利的投资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产品,是为分享艺术品市场的暴利收益而存在的一种投资形式。

  在我国,艺术品基金主要是以下两种形式:一种是信托方式的基金;一种是以有限合伙形式存在的私募基金。虽然二者都是由专业的管理团队进行操作,但私募基金在操作过程中缺少了机构的有力监督,故而其风险性也相对较大。

  一般而言,艺术品基金在投资方面,首先会考虑流动性和收益率两个核心要素,其次是充分考虑长、中、短期相结合的投资策略。一般来说,基金如果进行长线投资,多会选择一些博物馆藏级别的作品;中期投资主要考虑已具有一定市场认可度的艺术家的作品;短期投资则倾向于高流动性的艺术作品。

  虽然近几年艺术品基金在国内市场上非常活跃,且发行数量呈上升趋势,但总体而言,国内的艺术品基金还是过于年轻,依然存在着市场制度不完善、经济利益至上、退出机制过于单一等问题。

  对于现今国内艺术品资本市场混乱的发展状况,专家认为这是缘于正式制度的缺失和非正式制度的混乱。国内艺术品基金的关注点在于市场资金,而并非在发掘艺术品价值。这一点明显表现在国内艺术品基金的投资策略多以短线投资为主,倾向选择流动性、变现性较好的作品,不太注重长期投资,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的艺术基金虽然在发展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它的前景却是非常可观的。民生银行在2007年推出的“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就是很好的例子。在发行之初,许多业内人士对其并不看好,但是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它依然以12.75%的年收益率成功收场。它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其他艺术基金在市场上的发行和流通。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 时贝贝)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