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二季度经济数据 > 11年6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GDP季度环比上升 投资领跑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13日17:21
  新华网上海7月13日电 题:

  GDP季度环比上升 投资领跑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

  新华社记者杨毅沉、龚雯、有之炘

  虽然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但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增速的上升,已经大大减弱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在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 投资“一马当先”,外贸与消费紧随其后的经济增长势头,能否带动中国经济实现“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的目标?

  GDP增长能否驱散“硬着陆”担忧

  今年一季度GDP较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1%,今年二季度较一季度环比增长2.2%。经济增长连续两个季度的环比上升,能否驱散了人们心中对“经济硬着陆”担忧?

  A股市场首先发出了积极的反应。7月13日,沪深股市以强劲反弹“高调”迎接了中国经济半年报的发布,上证指数半个月来反弹1.48%,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下半年中国经济预期的乐观判断。

  “虽然穆迪发布了对中国经济持悲观看法的研究报告,但是从半年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生命力和发展势头都不会那么脆弱。”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记者说。

  今年上半年,在国内物价上涨压力持续上升、货币流动性结构性趋紧、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不确定性未减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国内外曾有声音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正在加大。但从经济半年报来看,“十二五”开局之年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与社会消费这“三驾马车”依然拉动中国经济较快增长。

  今年二季度9.5%的GDP同比增速虽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幅度很小,而且经济一定程度的降温也有利于减轻国内目前的通货膨胀压力,也正是政策调控预期的结果,因此不用过于担心。

  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反应也在经济半年报公布后趋向乐观,纽约与伦敦市场的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在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当天强势上涨,其中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期铜价格已经接近年内高点。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表示,目前国际市场对于中国因素较为重视,一些机构对中国经济的唱空,并不能改变市场对于中国经济软着陆趋势的判断和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积极看法。

  地方投资强劲难改增长隐忧

  虽然经济增长整体势头不错,但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上半年,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却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丝“投资驱动”模式下的经济增长隐忧。

  今年1-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5.6%。根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统计,固定资产投资成为上半年对国内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最明显的因素。其报告显示,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47.5%,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为53.2%,货物和服务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为负0.7%,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点数分别是4.6、5.1和负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虽然中央投资项目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但地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8.1%,创下14个月来的新高。在这中间,投资的正面与负面影响已经开始分别显现。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固定资产投资中大部分都是靠政府投资拉动,例如保障房建设和一些公共设施配套建设等。

  刘煜辉认为,相应的,私人部门(企业)的投资意愿其实并不强,一方面是因为企业要面临各方面成本,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还要面临由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因素。

  李迅雷表示,由于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达到11.2万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4.9%,因此在下半年保障房建设将加速的背景下,即便是信贷条件继续趋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状况可能还会延续。

  外贸与消费一喜一忧面临不同局面

  除去投资,外贸与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地位同样不应被小觑,但两者在当下却面临着不同的发展局面。中国的贸易顺差在6月份再次攀上了200亿美元的高位,创下年内高点;而因车市楼市“搅动”增速上升轨迹的消费,能否因税收政策的调整发挥应有的作用目前还不确定。

  从外贸方面看,在上半年我国449.3亿美元贸易顺差中,加工贸易项下顺差1642.5亿美元,规模相当于同期我国总体顺差的3.6倍。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在我国总体贸易顺差比去年上半年收窄18.2%的背景下,加工贸易顺差仍然扩大19.8%,表明加工贸易是当前我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

  专家指出,一方面是去年上半年我国外贸月度规模在逐步回升,基数在抬高;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仍充满变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过去,中东、北非地区政局动荡,都加剧了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不确定性;第三是受劳动力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因素综合影响,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价格竞争优势在减弱。

  此外,针对我国出口在6月出现的减速迹象,海关总署表示,由于日本大地震的影响,我国出口受到了一定制约,但日本的重建工作即将大规模展开,对日出口形势下半年将保持在较为乐观的水平。数据也显示,对日本的出口增速已从5月份的15.8%加快至20.0%。

  从消费方面看,刺激消费政策退出、日本地震抑制产能等因素,让原本担任拉动消费增速主力的汽车上半年表现平平,甚至连续两月出现销量同比负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类增长1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2.1个百分点。

  另外,在楼市调控的政策组合拳下,尽管房价依然坚挺,但上半年成交量增速放缓,与其相关联的家具、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消费也都表现得较为“黯淡”。这表现为上半年家具类增长30%,回落8.5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1.5%,回落7.3个百分点。不过,在个税调整等因素的积极作用下,下半年消费对经济的正面影响有望提高。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