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朱民被提名IMF副总裁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2011年07月14日09:00
>>朱民简历
>>朱民简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2日宣布,提议任命现任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担任该组织副总裁。朱民有望成为IMF首位中国籍副总裁。

  打破“一正三副”传统

  据悉,自1944年成立以来,IMF最高 管理层为“一正三副”,而如果朱民在7月26日顺利履新,IMF副总裁的人数将从现在的3位增加到4位。

  按惯例,IMF总裁由欧洲人担任,第一副总裁由美国人担任,另外两位副总裁来自其他国家。此外还有总裁特别顾问一职。

  在提议朱民出任副总裁的同时,拉加德也提议现为奥巴马经济顾问的戴维·利普顿出任IMF第一副总裁,接替即将于8月底退休的同胞约翰·利普斯基。IMF另外两位副总裁是来自日本的筱原尚之以及来自埃及的夏弗克。

  IMF总裁负责挑选和任命第一副总裁和副总裁。这些任命需要执董会批准。按照惯例,应就第一副总裁和副总裁应具备的资格条件征求执董会的意见。

  符合改革和新兴市场诉求

  此次提议朱民出任IMF副总裁,符合了拉加德此前所作出的承诺,即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IMF决策层的权重。

  早在竞选IMF总裁时,拉加德曾承诺,一旦当选,她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IMF代表权,特别是份额,并强调“不久的将来将发生一些里程碑式的重要事件”,同时指出,“在IMF增加第四位副总裁是个不错的主意”。

  拉加德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如这项提议任命获批准,朱民将从今年7月26日开始履新,与其他3位副总裁一起,支持总裁的工作。

  “朱民在政府、国际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场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拥有很强的管理和沟通技能,对基金组织的机构制度有着深度的见解,我期待着得到他的建议。”拉加德说。

  朱民热衷于研究宏观经济,因此也被称为学者型金融家。同时,他本人热情幽默,曾获得校友“沉稳、热情、幽默、老道和专业”的评价。

  朱民,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2003年至2009年,先后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09年10月调任央行副行长。仅4个月之后,2010年2月24日,朱民被IMF总裁卡恩任命为IMF的总裁特别顾问。

  图/CFP

  >>解读

  表明IMF重视中国声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提名朱民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不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朱民个人的重视,更重要的是他背后代表实力不断增强的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国家实力不断增强,使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重视来自中国以及中国所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

  原本3年前就应获任命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原本3年前就应该安排,后来日本人继任副总裁,没留空位。前期,中国没争总裁的位子,最后支持了欧洲人。提名朱民出任新增副总,大家应该心服口服。特别重要的是,朱民能力出色,近年在IMF周旋自如,获普遍认可。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