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2011年07月14日15:3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市场已经开始揣测下一个陷入危机的会是谁,比利时和西班牙立刻被摆上桌面。再加上被穆迪公司降至垃圾级别的葡萄牙和爱尔兰,欧元发达地区几乎有半数接近“被破产”

  正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拯救希腊的艰巨任务还未结束,欧元区又面临新的动荡。

  早在五月份,信用评级机构S&P和穆迪就以经济增速缓慢和高负债为由,将意大利降级,六月底意大利股市曾大跌至停牌。上周意大利总统布鲁斯科尼和财长特雷蒙蒂的不和,更使得投资者对该国重整经济的信心大跌,股市一度全面下挫,意大利国债利率大幅攀升。这使得欧元区各国和欧洲央行的首脑们的神经再度紧绷。几天来,他们接连在欧盟首都布鲁塞尔集会商量对策,一方面可能增加紧急援助基金,另一方面给贷款国家降低利率。事实上,后一种策略早已被南部欧洲国家提出,却一直由于德国和荷兰的反对而未能实现,而在现时紧迫的形势下,恐怕是势在必行。

  意大利是欧洲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德国和法国,也没有被列入陷入危机的“欧猪四国”之内,它的经济也真的这么糟了么?分析各项数据可以看出,意大利最让人担心的是它的高额债务,目前已经占到其GDP的120%,在欧洲仅次于希腊。但意大利号称“欧洲的日本”,它的国债一大半都在自己国民的手中。一旦陷入危机,他们不会像其他投资者那样马上抛出国债。意大利也有着世界上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国债市场,由于容量大,流动性大,使意大利能够用比较低的代价筹措到资金,投资者敢于买入意大利债券,就是因为总是存在下家。但如果由于市场信心大跌,买家消失,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成本就会急剧上升。希腊尚可依赖欧元国家和欧洲央行的援助,意大利则是“大不可倾”了。

  然而意大利并不是希腊。希腊的失业率在16%左右,意大利只有8.1%;希腊除旅游船运外少有自己的工业,而意大利是发达的工业国家,有无数知名的国际性大企业,如汽车业巨头菲亚特、乳业巨头帕玛拉特、石油巨头Eni、电子巨头Enel、银行业巨头联合信贷,以及多家世界闻名的服装企业。把意大利和希腊归为一个级别,实在是很难理解。

  现在,市场又已经开始揣测下一个陷入危机的会是谁,比利时和西班牙立刻被摆上桌面。再加上上周和本周分别被穆迪公司降至垃圾级别的葡萄牙和爱尔兰,欧元发达地区几乎有半数接近“被破产”。

  许多专家认为,这种市场恐慌是欧元债务危机“传染”的后果,表明欧元危机进入了新的阶段。而BNP Paribas富通银行经济学家van den Spiegel则更进一步。在他看来,欧元危机不再是普通的经济危机,而是一场世界经济重新洗牌前的动荡。

  多少年来,美国、欧洲和日本占据不可动摇的地位,但此时,中国印度等国家已经后来居上,并有赶超之势。西方国家把生产迁至这些低收入国家,这样,他们自己国内得以在很长时间内保持物价稳定,利率下降——这种状况让他们非常满足。而与此同时,中国则以惊人的速度积累了巨额外汇储备,并开始在西方大举投资。欧洲国家用债务来解决债务,美国让印钞机飞转,这都是为避免出局的最后挣扎,金融危机四年来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就是证明。

  van den Spiegel认为,西方国家一直不愿正视中国,对中国了解得太少。中国的崛起,使得世界格局和金融危机之前大不相同。他建议欧洲应该面对现实,8亿发达国家人口占用80%世界资源的状况是无法维持的,金融和债务危机就是世界格局不平衡的结果,新秩序必定要形成。至于解决欧洲的危机,van den Spiegel认为欧洲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而与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携手合作也不可或缺。毕竟欧洲的衰退对中国没有益处。

  7月11日,米兰股市大跌数小时后突然止跌回升,意大利债券利率也从高位下降。对其原因人们都不得其解,纷纷猜测。虽然普遍认为是欧洲央行为挽回市场信心购进意大利债券,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是中国资金的介入。不管怎样,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欧洲的问题不仅仅是欧洲人的问题了。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本文部分内容援引自西方媒体。)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