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京沪高铁4天3停铁道部道歉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易靖
2011年07月15日08:32
  故障设备处于磨合期,对运行秩序影响较大解释在安全上,宁可敏感一些,绝不能冒险整改推出全面检查设备隐患等四项整改措施

  本报讯(记者易靖)“京沪高铁开通以来,暴露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设备处于磨合期,出现了一些故障,虽然不影响安全,但对运行秩序影响较大。”昨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回应京沪高铁4天发生3起故障,表示京沪高铁将尽快走出故障集中期。

  王勇平说,京沪高铁开通半个月以来,总体客流和服务情况是好的。但近几天连续发生故障,影响列车正常运行,耽误了很多旅客的时间,延误了不少旅客的行程和计划,特别是造成旅客在旅途当中的不适。

  王勇平说,“我代表铁路部门再次向大家真诚致歉,并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铁路部门正竭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走出京沪高铁开通后故障相对集中期,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我们”。

  王勇平表示,京沪高铁开通以来,暴露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设备处于磨合期,出现了一些故障,虽然不影响安全,但对运行秩序影响较大。

  他说,京沪高铁刚刚开通运营不久,各种设备、人员等还处于磨合阶段,当恶劣天气有可能威胁到列车安全时,它的第一反应就是在最短时间内自动切断电源停止运行,保证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王勇平表示,高铁列车这种快速敏感的反应不是“娇嫩”,而是高科技的必然体现。这种“故障导向安全”的设计理念和技术体系,也是世界高铁在运营过程中普遍采用的理念,“在安全问题上,我们宁可敏感一些,绝不能冒险。当然,我们应该切实提高预防故障发生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7月10日

  雷雨天气致导线被烧

  王勇平介绍,7月10日17时59分54秒,京沪高铁滕州东站内,下行上海侧接触网附加导线,也就是供电线故障,中断供电1小时37分。此次故障导致京沪高铁北京南至上海虹桥方向19趟列车晚点。经调查,故障原因是:接触网附加导线不直接与动车组受电弓接触,为非张力安装悬挂,在重力作用下允许有一定弛度,遇大风会发生摇摆。7月10日滕州地区出现9级大风雷雨天气,大风造成附加导线强烈摆动,特别是跨中摆幅大,摆动过程中造成靠近雨棚柱侧导线与雨棚柱间绝缘距离不足,附加导线对跨中雨棚柱放电,烧断了靠近雨棚柱侧的附加导线。

  解决方案:枣庄供电车间组织20名抢修人员赶赴现场,会同中铁电气化局抢修人员,一起采取措施恢复了供电。

  7月12日

  受电弓损伤引发弓网事故

  王勇平介绍,7月12日10时45分,G102次高速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宿州东站,发生弓网故障,中断供电2小时17分。

  此次事故导致京沪高铁至少10趟列车晚点,晚点1小时至2小时。

  据调查,G102次动车组列车,受电弓通过事故地点时前受电弓与接触网状态正常,而后弓发生了弓网故障。直接原因是受电弓损伤,引发弓网事故,但具体的技术原因比较复杂,仍在深入分析中。

  解决方案:宿州供电车间组织14名抢修人员赶赴现场,会同中铁电气化局检修人员,排除故障,恢复了供电。

  7月13日

  电线接触不良限制电流

  7月13日,G114次动车组的部分动力车厢无牵引输出,全列牵引力被限制,运行最大时速度约为160公里。为保证京沪高铁的整体运输秩序,在镇江南站,启动备用车替换故障车,终到北京南约晚点2小时40分钟。据调查分析,故障原因是,G114次动车组牵引变压器差动电流监控保护电路中检测电流的电线,出现接触不良故障,导致产生保护动作,限制牵引电流,从而限制了运行速度。

  解决方案:对发生故障的G114次高速动车组列车,启用备用车替换列车运行。

  释疑1

  对于高铁停车,铁路方面有没有应急预案?

  12项预案应对京沪停车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京沪高铁开通前,北京、济南、上海铁路局按照调度指挥和设备管辖范围分别编制了针对京沪高铁的应急预案。

  其主要内容包括:动车组列车突发事件旅客疏散办法、动车组列车火灾火情事故应急处置办法、动车组列车空调失效应急处置办法、动车组脱轨事故救援起复办法、非正常行车应急处置办法、动车组救援办法、工务设备故障应急处置办法、接触网事故抢修办法、电力故障抢修办法、电力设备应急抢修办法、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办法和沿线地方救援能力安排。

  2

  针对近日出现的故障问题,铁路部门如何整改?

  培训重点岗位应急能力

  王勇平表示,针对近日出现的故障问题,铁道部高度重视,紧急召开了故障分析会和全路运输安全电视电话会议。铁道部要求,运营单位、施工单位和列车生产厂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京沪高铁运行安全有序。

  一是开展京沪高铁安全大检查。全面检查设备设施隐患、动车组出入库质量、沿线安全防护设施和应急预案,发现问题立即采取限期整治措施,切实提高运营设备的稳定性,确保运营安全。

  二是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措施,提高列车运行正点率。

  三是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对动车组司机、调度员、随车机械师、客运服务人员等重点岗位应急能力的再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维护良好的运输秩序,更好地服务旅客。

  四是加强专业指导。铁道部运输局各行车专业干部每天坚持值守在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及时发现和处置运营出现的问题。每天对京沪高铁运营情况进行交班分析,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组织调研组深入一线,加强跟踪写实,总结摸索规律,指导铁路局做好工作,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铁道部要求,负责京沪高铁运营管理的铁路局,主要领导亲自上手抓好京沪高铁运营管理工作,派出专业技术干部深入一线值守,及时组织处置问题,确保运行安全。

  其他答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到站正点率为85.6%

  问:京沪高铁总体正点率如何?

  答:运营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共开行动车组列车2500多列,日均开行180列左右,前十天运行秩序良好。7月10日以来,因雷电和供电故障影响,造成了部分列车晚点,影响了运行秩序。截至13日,列车始发正点率为94%,终到正点率为85.6%。

  京沪高铁上座率106%

  问:运营以来,上座率怎样?

  答:从客流情况看,7月1日至13日,京沪高铁日均发送旅客16.5万人,最高日达19.7万人,平均上座率106%。京沪高铁和既有京沪线日均合计发送旅客24.5万人,较开通前,京沪铁路运输通道整体客运量同比增加8.1万人,增长46.2%。

  没有发生高铁项目下马

  问:很多地方政府热衷于“高铁建设项目”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在当前投资压缩的情况下是否会有一些高铁项目下马?

  答:地方政府重视高铁建设项目,是因为高铁在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我们既要保护人民群众和地方政府建设高铁的积极性,又要从实际出发,科学有序地推进高铁建设。当前,正在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二五”规划,全面推进包括高铁在内的铁路建设,没有发生规划中的高铁项目下马的事情。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