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二三线城市房价普涨 房地产商称降价几乎不可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5日08:57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江西省南昌市工作的公司职员朱芳最近很是纠结,她连续看了3个月楼盘,房价每月都在上涨,短短几个月时间,期房、二手房淘了一个遍,就是没有买得起的合适房源:“网上也查了很多,中介也跑了很多次,但是还是没有找到,可能是因为房价太高了,对我们而言还是有点负担不起。”

  二三线城市房价普涨 房地产商称降价可能小

  南昌是国内二线城市的代表,房地产价格也代表了国内二线城市总体发展态势。

  今年上半年,南昌楼市遭遇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一季度楼市曾一度走低,但是3月过后,南昌房价便一路上涨,6月销售均价每平米7884元,比三月份平均每平米上涨了600多。不少新盘一推出便已售完。一度萎缩的房屋中介市场乐开了花。

  房屋中介:夏天来了是个旺季嘛,有些会有一定的上浮,这个是肯定的。

  在河南郑州,人们同样也遇到了这个问题。年初的调控政策让郑州房价在3月份有所松动。但是到了6月,郑州的房价不但没降,反而开始上涨,市区商品住宅均价达到每平米7119元。郑州花园路一楼盘负责人认为,现在看房地产降价不太可能:

  楼盘负责人:目前这个趋势包括08年09年那么不好的形式下,最终房价还是涨上来了,你要说等等再降吧,有客户从最初的四五千一直等到七八千,还在等着降呢。

  记者:降价不太可能是吧?

  楼盘负责人:几乎就没有可能。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加强调控工作

  解读“合理回归”:房价下调5-10%

  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的上涨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重视。温家宝总理12号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比较大,有的城市调控力度有所放松。并且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不平衡,一些地区的进展仍然较低。

  会议再次提出要求房价合理回归。何谓“合理回归”?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这种提法的目的是国家为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不会出现房价大起大落的情况。

  胡景晖:整体房价改变05年以来房价快速上涨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发展水平脱节的状况,使得房价能够趋于稳定,甚至整体房价能够有一个适度回落,我觉得10%-12%在年底之前微调,应该是个合理水平。

  那么房价回归到一个什么样的价格算是合理?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下调5-10%左右比较合适。

  陈晟:房价过高的一些城市里面可支付的住宅,就是中小面积、中低价格的,在保障房周边的这种商品房的价格要有适度的回落,那么这个我个人认为可能要有个5-10%左右的向下的调整是比较合理的。

  解读“限购令”:7月中旬到8月中旬全面铺开

  同样作为二线城市的吉林省长春市,房价上涨也非常快。为遏制房价上涨,5月28号起,长春市商品房开始实行限购,不允许已有住房的家庭购买二套新房.

  长春市民张先生: 前一段时间我相中一套楼盘,我上开发商那咨询,因为我已经买了一套住房,开发商拒绝了我买第二套住房,这样的话我知道国家是为了调控房价而采取的措施,但是这种措施不是不是更应该考虑更多人的需求,有效的防止炒房的人,而放宽对真正需求房产的人的政策。

  在12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在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判断,二三线城市限购令全面铺开近在咫尺。

  胡景晖:有些二三线城市出现了一个房价上涨过快,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可支配收入脱节这么一个情况。我觉得如果是针对这些城市,跟着一些已陷落城市这些经验,如果要铺开的话应该是在今年下半年,而这个讲话时间点实际上已经是承前启后的这么一个时间点,应该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个时间。

  解读“加快住房用地投放”:保障房与普通商品房用地六四开同时推出

  仅仅是限制还是不够的,遏制商品价格最传统也是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增加供应。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要认真落实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加快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投放。

  不过,从整个土地投放量来看,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120座城市住宅用地和商办用地的推出面积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3%和10%,今年二季度随着保障房力度的加大,情况略有好转。加大土地供应正是切中当前房地产的要害。

  在资深地产评论员、民间房价指数小组核心成员王智中看来,要想真正做到“加快”,应该是将新划出的保障房与普通商品房土地以60%和40%的比例同时推出。这样在加大投放量的同时,能够对开发商起到一定激励作用,也能避免地王的产生。

  王智中:因为中国的土地现在都是收储的方式,有的通过商业化的方式,从老百姓手里收购过来,所以我想这个模式是相对比较成熟的模式,能够推广。这个模式也能够让很多社区不至于像国外一样出现很多的贫民窟或者富人区,造成一些社会的特异群体的出现。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