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阿里巴巴:如何让写字楼更有爱

来源:21CN
2011年07月15日10:26

  阿里巴巴杭州总部的新楼辨识度很高—外部有蜘蛛网状的解构,装饰性极强地从外墙延伸往上,把7栋高低不一的建筑连成一个综合体,同时也可遮挡阳光。设计的灵感来自于中式的古典窗格,投下的倒影美观,功能上也可保证通风凉爽,减少空调使用,低碳环保。除了设计上的新颖,它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在其间工作的员工感到有爱。

 

  设计团队由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园林规划师等组成,其中包括来自澳大利亚的Hassell建筑公司。他们的任务是:将多种功能整合进这个建筑综合体,因为原本分散在不同写字楼中的公司子群体都会带着各自的需求和期待进驻。设计团队将邮局、银行、餐厅、书店、健身中心、咖啡馆、花园等非正式的、生活化的元素融入设计,突破了单一的办公职能,而尝试将这一15万平方米的巨大办公空间变身为一个可服务9000名员工的完整的社区。

  作为一个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很注重社区性和连通性,这自然成了设计团队考虑的设计原则之一:要体现内部连结。这使得整个建筑群不论是在造型还是功能上都有点大学风格。这种灵活、开放的公司设计目的是要达到不拘形式的、创意的汇合。员工的士气和幸福指数非常重要,所以各个建筑体被称作“邻居”,并围绕同一个圆心建造,这样可以方便员工社交和休息。楼群内外的街道、桥梁、屋顶平台和它们通向的目的地也围绕着同一个轴心,增强了这个工作空间的协调感和合作性质—不是单个的工作地点,而是要形成一个社区。中央公共活动区的灵感来自于沙漠绿洲,也就是用水和绿色植物让周围环境更和谐。

  每个建筑体的高度各不相同,但都不是摩天大楼—由4楼到7楼不等,这种高度其实更合理,让人感觉亲密。同时,它们的排列方式也有讲究:要照顾视觉穿透性—尽量让每个地点都能看到中央庭院,也尽可能让员工的视线穿过庭院,看到这个“社区”的其他部分。办公空间以一个楼层为整体,不是传统的房间格局,“这挺符合我对办公空间的期待的,是开放式的。”阿里巴巴员工方小姐说。

  除了开放性突出的设计,楼群中也穿插了一系列相对私密的花园。花园能让员工感到工作环境健康许多,并在社区里获得培育感,很多员工会在午饭后去花园散步。另外,大楼也有天台花园,有时会议也会在那里举行。用心花园建设,并利用古典窗格造型,这又会让人联想起杭州“古典花园”的美誉。

  设计师还安排了一些通道在建筑群中穿行,串连建筑综合体的各个部分,形成横向的意象,和纵向的大楼形象交错,加强了连通感。对于员工来说,这样的设计方便了他们的工作:不必走出大楼,就可以沿着通道指示,到达另一栋建筑体里的其他部门,无需面对烈日、风雨。

  15万平方米的巨大空间要切割,室内设计师首先将大空间进行集中的功能分区,之后再人性化细分成小尺度却依然宜人的空间。比如,办公区每位员工的办公桌,无论是到厕所或是到饮水机之间的距离,最长不超过20米,虽然总体面积巨大,每个人也能在自己的办公区获得舒适感受。

  大楼里的纵向交通也一直被人津津乐道。纵向交通不再只是电梯与逃生梯,它可以作为互动、趣味的公共空间。折返梯上,设计师将公司LOGO断裂打散,如拼图般印在一格格的楼梯玻璃护栏上,传统折返梯也因此显得与众不同。这样的楼梯设计可以激发交流,营造办公的社区性。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