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微博热议“疯狂的猪肉” 到底谁在数钱窃喜?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松 朱薇
2011年07月15日11:00
  腾讯微博近日开辟的“疯狂的猪肉”讨论专区,短短2天吸引超过31万名网民发微博、近2万条专家微博,讨论当下牵动百姓神经的猪肉价格“迷局”。针对网民的关注,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在西部生猪产销大市重庆,深入生猪生产、流通、销售第一现场,进行实地调查。

  迷局一:肉价“坐火箭”,养猪户真乐翻了吗?

  面对疯涨的肉价,人们一般都会认为养殖户应该赚狠了,爽到极点。但事实上,很多养猪户并没有因此高兴多久,反而忧虑更重。

  【网言网语】网民“腾起类”说:我就是一名养殖户,去年7月,一头猪倒亏170元,现在猛赚350元,肥猪握在手里发烫,心里发紧。现在各地又大量补栏,不久又会猛跌,最终伤的还是农民。

  【现场调查】记者来到重庆生猪调出大区荣昌、合川等地实地调查。荣昌县清升镇火烧店养猪专业合作社社长蒋汝春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生猪出栏收购价约为9.8元/斤,比今年年初价格涨了40%左右,养殖户平均每头猪能赚300多元。蒋汝春说:“猪价如同过山车,长期看,养猪风险很大,利润很薄。”

  荣昌县畜牧局畜牧发展科副科长盛贤伟介绍,目前饲料、水电、人工价格涨幅很大,以玉米为例,目前价格已达到1.4元/斤,比年初增加了5毛钱,涨幅远大于肉价。生产成本上涨导致生猪价格猛涨,也同时压缩了养殖户利润空间。

  合川区云门镇大碑村养殖大户魏来说,养猪市场波动大,经常会出现亏损,还不如出去打工。生猪行情好的时间总是很短,往往是生猪价格高时,猪还没出栏,猪价跌时,猪才出栏。历经这些年涨涨跌跌,现在农村散养户补栏积极性并不高。反而是一些规模养殖场,为了多赚钱,在拼命扩繁。

  盛贤伟说:“荣昌是西南地区第一仔猪调出大县,每年仔猪调出量在200万只以上,目前山东、四川等地养殖户都到荣昌抢仔猪补栏,仔猪价格已翻了一倍。”盛贤伟认为,目前价格走势仍未逃脱“猪周期”的一般规律,随着大量仔猪繁育成熟,今年年底猪价又可能猛跌。

  【专家观点】中国社科院农经所副所长王济民说:“肉价暴涨时一哄而上,肉价跌时挥泪杀猪”畸形的“猪周期”近年来频繁出现,最后受伤最大的总是养殖户。一旦市场波动,就会出现“一哄而上”或“一哄而下”,肉价高企可能还会发出错误信号,让大量资本进行养殖领域,引发猪价猛跌行情。

  迷局二:暴涨红利,到底谁在数钱窃喜?

  那么,肉价上涨,消费者买不起、养殖户“伤不起”,到底谁在其中获利了呢?目标指向了一个特殊的群体活跃在广大农村的生猪经纪人,他们是是生猪从生产走向流通的第一个环节,也是在肉价上涨了获利最大的一个环节。

  【网言网语】网民“磨盘寒士”说,农民养猪一年的收入还抵不上经纪人一天收入,流通环节话语权太大,在价格博弈中,农民总是输家。网民“yingye”说,生猪经纪人就像蔬菜贩子一样,吃掉了猪肉利润的一大截。

  【现场调查】7月10日,记者跟随江津区石门镇经纪人周来银到金龙村收购生猪。当天周来银从农民手中收了24头生猪,均价为每斤9元左右,随后他将猪销售给江津城区的猪肉屠商,价格为12元,平均每头猪能赚240元左右。而养猪农民在行情好的时候,一头猪才有约200元收入。

  记者采访发现,散养农户一般一年能养7、8头猪,收入约为两三千元,而经纪人一天就能收猪20头,平均每头赚200元以上,一天就有4000元进账。

  生猪经纪人周来银说:“农民都没抱团议价的能力,加上信息闭塞,不了解市场动态,猪肉定价权一般掌握在经纪人手里。”重庆合川区生猪经纪人李林告诉记者说,在价格博弈中,养殖户基本处于弱势地位。生猪一到出栏期就须尽快售出,这时猪吃饲料也不长肉,养殖成本很高。经济人往往可以利用农户急迫心情,尽量压价,获取更多利润。

  【专家观点】重庆市农委畜牧处处长吕祖德说,猪肉价格经过养殖户、生猪经纪人、猪肉经营户是层层递涨的顺价交易关系。无论猪价如何变化,生猪经纪人都能稳赚不赔。

  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王秀模说,农户养猪没有形成规模化经营,就没有市场议价权。除非在运输环节出现死猪现象,一般而言生猪经纪人都能稳赚不亏,且利润空间比养猪大。同时,生猪经营的风险大都集中在养殖环节,中间环节往往能凭借其优势地位把风险转嫁给农户。

  迷局三:猪肉现不良“滞胀”,谁来平抑“猪周期”?

  6月份CPI创出新高,新涨价因素中猪肉价格上涨过快最为突出。而在肉价上涨的同时,猪肉市场销售量大幅下降,猪肉经营户叫苦不迭。如今猪肉已经显露出了明显的“滞胀”特点,平抑“猪周期”考验着政府调控智慧。

  【网言网语】网民“王福卿”说:“唐僧说:悟空,现在猪肉这么贵,把八戒卖了吧,换点盘缠好去女儿国。”网民“徐文君”说,猪出栏活着的时候卖八块,宰了卖十八。猪绑架了中国的CPI,那谁绑架了猪?

  【现场调查】记者采访发现,不同于生猪流通环节的稳赚不赔,不少猪肉经营户面对高涨的猪价,连称卖肉难,钱难赚。在重庆渝北区,记者采访的10多位经营户都告诉记者,由于猪价高涨,市民猪肉消费量降低,也让经营户损失不少。在重庆渝北区一农贸市场,猪肉摊贩曾健告诉记者:“以前我一天卖2头猪,现在能卖出去一头就不错了。现在瘦肉价格涨到每斤约19元,很多中低收入群众都说买不起,减少了猪肉消费量。”

  拥有3家猪肉连锁店的重庆北碚区彬丰食品经营部年初时猪肉零售量每天能达到4吨左右,而如今销售量下降了约20%。该企业总经理陈兴萍告诉记者:“以前三年一次的猪周期,现在几乎是一年一次,频率和幅度都越来越大,其实不是猪肉疯狂,而是人的非理性。”

  【专家观点】重庆市政府参事张洪松说,长期以来,面对生猪市场价格剧烈波动的难题,政府一般采取生猪补贴和冻肉收储两种方式进行调控。补贴能促进生产,但在生猪供过于求时可能起到负面效果;收储能减少市场供应,但对价格影响有限。目前来看,猪肉价格疯涨,实际也影响到下游经销商实际利益。要从根本上稳定生猪价格,遵循市场规律、理顺价格形成机制才是治本之策。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