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铁道部释歉意安人心 高铁平稳运行仍待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丁栋
2011年07月15日12:33
资料图: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新社发 富田 摄
资料图: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题:铁道部释歉意安人心 高铁平稳运行仍待考验

  数日内连发故障,让投入运营半个月的京沪高铁成为舆论和各界关注的焦点。

  高铁是否安全可靠,能否经得起各种复杂环境和恶劣条件的检验?高铁服务质量是否和高票价匹配,“铁老大”有没有真正为旅客着想?在一片质疑声中,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4日透过媒体“向大家真诚致歉”,称“近几天连续发生故障,影响列车正常运行,耽误了很多旅客的时间”,并表示,“铁路部门正竭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走出京沪高铁开通后故障相对集中期,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我们”。

  在和网友近一个半小时的在线交流中,王勇平主要讲了三方面内容。其一,京沪高铁近来接连发生的故障虽然对运行秩序影响较大,但并不影响安全;其二,故障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设备处于磨合期”。其三,铁道部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京沪高铁运行安全有序。

  王勇平的解释,同此前各方专家的说法大体相同。

  日本拓殖大学教授王曙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行驶中的列车遭遇雷雨在任何国家都是无法避免的,这种情况不能称为“故障”,更不是“事故”,而是一种突发的自然现象。

  王曙光说,衡量技术是否过硬的关键标准是紧急情况发生后的处理方式。无论日本还是法国,目前世界上拥有高速铁路的国家中出现类似问题后的第一反应都是自动断电。从这个角度来说,因雷雨而断电,正好证明高铁在安全领域是值得信赖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同样提到了“磨合期”的问题。他表示,京沪高铁这样的长度和速度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先例,而高铁运营所要求的各个环节精度又很高。因此,京沪高铁在运营后需要经过一段磨合期来提高其稳定运行的技术和经验。

  虽然发言人的解释并不新鲜,但“铁老大”道歉的态度还是为其赢得“加分”。有媒体记者表示,听了铁路部门官员的解释,感觉京沪高铁过去十多天的几次停运是铁路部门在保安全上的谨慎造成的。如果是这样,还算好,坐满了人的交通工具,安全绝对是第一位的,情愿他们谨慎点。

  在14日的交流中,王勇平提出将通过“开展京沪高铁安全大检查”、“全面检查设备设施隐患”等四大方案来改变当下故障频发的态势。但不少网友指出,确保安全是最重要但也是最基础的事项,高铁要让大家放心舒心乘坐,在故障防范、服务态度、配套设施、客户权益损失赔偿等方面的水准也必须尽快提高和完善。有媒体在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沟通会后称,日本新干线对于晚点超过两小时有减免票价等举措,并认为京沪高铁也应“见贤思齐”。

  未来,舆论对于高铁关注的热度还将持续下去。铁路部门能够直面公众质疑,公开道歉,已经向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这也仅仅是第一步,只有在实际运营中切实保障千千万万乘客平安顺利出行,而不是三天两头出事,才能为高铁赢得足够的信任。正如有网友所说,“希望道歉不要停留在嘴上,尽快度过磨合期才是关键。”(完)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