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艺术品“仓库”变身私募基金(图)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秦玥
2011年07月18日09:26

  

 


       2011年7月6日,江苏省首只艺术品投资基金有望下半年推出的消息不胫而走。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筹备这只基金的江苏爱涛艺术精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涛精品”)已经是连续多年亏损,此时成立

艺术品基金背后又有何玄机?

  谋划:借“基”变现

  据了解,江苏爱涛艺术精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涛精品”)隶属上市公司弘业股份,是江苏弘业国际集团的重点控股企业,主营工艺美术制品。而弘业股份为了扶植爱涛精品也可谓是用心良苦。

  2007年,弘业股份为爱涛精品承担了不超过5000万元的银行贷款提供为期一年的担保;一年后,弘业股份再次向爱涛精品提供了8022.8万元的借款;2009年,弘业股份又向爱涛艺术精品承担3000万元的贷款提供担保。但似乎爱涛精品犹如一个“扶不起的阿斗”,连续三年巨额亏损。

  据东北证券相关行业研究员赵新安对弘业股份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弘业股份的下属子公司爱涛艺术精品有限公司囤积的各类藏品丰富,其中精品有3000 多件。丰富的藏品,不间断的投入,为何连年亏损呢?

  据爱涛精品相关负责人员介绍,“尽管爱涛艺术精品有限公司藏有丰富的艺术品,但由于其一直是以工艺美术文化交流的公共服务运营,相当于一个工艺美术品仓库,长期没有业务收入,并且每年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亏损较大。”那么此次爱涛精品推出的艺术品基金是否是弘业股份因不堪重负而谋划的一场变局呢?

  据悉,2011年5月10日,弘业股份和弘业集团向爱涛艺术精品同比例追加投资4亿元和3308.79万元,其中投5000万元参与设立艺术品投资基金,1亿元则用来参与设立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平台。

  也许弘业股份目前正是看到了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契机,打算对艺术品投资这块业务实现滚动经营,让企业资金盘活,当藏品转化为利润。

  据新金融记者调查了解,此次爱涛精品推出的艺术品基金将主要投向玉雕精品,资金规模将达到1.5亿元人民币。

  筹建基金的相关工作人员说道:“我们此次发行的以玉雕精品为主的艺术品基金,可以说是全国第一个;对于标的物的选择,我们可能会选择自己本身所收藏的艺术品,毕竟对于新推出的艺术品基金来说,还是需要一个光环给其提升价值的。”

  据记者了解,江苏的玉雕在全国享有重要地位,而爱涛精品的玉雕精品更是其当家花旦。

  据赵新安的粗略估算,爱涛精品目前所拥有的艺术精品市值在13亿左右。与此同时,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爱涛精品内除了大约1700多件的书画精品,玉雕精品也可占到近800件,在全国可算得上首屈一指。

  如果爱涛精品真的选择自己旗下的艺术品,那么如何保证基金的收益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收益:10%保底待商榷

  除此以外,基金的预期收益也备受关注。据悉,此次爱涛精品筹备的这只基金,门槛约在百万左右,投资回报可能会有10%左右的保底收益率,如市场不发生大的波动,最高收益可达25%左右。

  “目前艺术品基金收益主要是由于这几年来收藏品拍卖价格节节攀升,市场惯性会推动艺术藏品的价值,之后,再交由专业的评估团队,可以保证客户买到更为低价的艺术品,再以高价位卖出,从而实现增值。”上海泰瑞艺术基金项目发展经理张冰表示。

  据益普财富相关数据显示,艺术品基金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在7%-10%左右。“虽然近年来艺术品的年收益不断走高,有的私募基金公司可以创出20%-30%的收益率,但这样的收益率是不可衡量的,他们的收益率没有人真正明白到底是多少。”天峻投资的相关人士表示。

  据相关人士表示,艺术品基金的增值速度一般为13%-14%,在获得收益后,艺术品顾问征收2%-5%的管理费后,再扣除约定15%-20%利润分成,10%的保底利润算是高的了。何况这种保底收益,实际上是基金公司的一种“道德签”。

  与此同时,北京市伟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伟明表示,“几年前最高人民法院就做出了司法解释,合同中的保底条款是无效的。”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