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欧债喘息未定 美债又迎“死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白晨
2011年07月18日09:50

  随着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于上周五正式公布,并表明欧洲大多数银行抵御冲击的能力已有所增强,行将恶化的欧债危机总算稍得喘息。然而临近8月关口,美国又将迎来提高债务上限的“死期”,金融市场不得不追踪这部“债务危机连连看”的惊悚剧集。

  欧洲银行管理局(EBA)上周五公布,共有8家银行未通过欧盟压力测试,资金总缺口为25亿欧元。另有16家银行刚及格。据称,本次压力测试标准较比之前更为严格,在假定经济出现最恶劣情况的前提下,检验了欧洲20个国家90家主要银行应对经济恶化、金融系统压力的能力。

  问题国家之一的西班牙此次未通过测试的银行数量最多,共有5家。另有7家西班牙银行刚过“及格线”。不过其他三大“笨猪国”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此次却交出较为满意的答卷。爱尔兰更是三家银行全部轻松过关。

  不过意大利于上周放出的吃紧信号也一度引起市场恐慌,人们普遍担心欧债危机正从希腊、葡萄牙蔓延至意大利,意大利政府更于上周五批准了总计为400亿欧元的紧缩计划,旨在消除市场对意大利信用状况的担忧情绪。不难想象,欧盟委员会在此次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公布后,为何一再强调要对欧洲金融业保持警惕。

  因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每三个月进行一次,本次结果公布后,市场势必会对债务问题国的关注度暂时转移,不过正所谓此起彼伏,随着八月的临近,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部分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国家及行业分析师对美国政府目前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的胶着状态表示出相当的担忧。

  正当此时,一向擅于“火上浇油”的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上周又发表声明称可能将美国目前的最高评级Aaa向下调整。这一说法立即引起亚太等市场的强烈反响。因在无更好投资渠道的情况下,亚太对美贸易顺差国基本以投资美债资产为主。

  而在8月2日投票决定是否将债务上限从目前的14.29万亿美元向上调整的大限来临之际,美国国会议员仍坚持要率先解决预算赤字问题,共和、民主两党议员在这一问题上已打得不可开交。市场人士因此担心大限来临之际,国会未必能做出提高债务上限的决定。穆迪更“添油加醋”指出“这种可能性在加大”。若果真如此,美国政府就将面临无钱还债的窘境。其无论对美国本身,还是各大债权国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可想而知。

  正当市场一片恐慌之时,上周五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出面“打气”,称已为上调美国债务上限做好准备,并已要求国会在一天内向他提交相关计划。奥巴马在当天出席白宫新闻发布会时强调,“时间已相当紧迫,”“政府与国会至少应该能就提高债务上限和小规模的赤字削减规模达成一致。”

  上周新闻集团与英国政府的隔“空”(天空广播公司)对战也是重要的市场看点之一。而默多克与英国政府的彻底交恶,不但令这一媒体帝国难以再囊括英国天空广播公司,其旗下三家英国纸媒也都如坐针毡。想起当年默多克初收购泰晤士报时,一位英国传媒学教授颇不以为然的评论道:“一个澳洲人,娶了个中国老婆,在美国把生意做大,凭什么还要来英国耍威风?”英国人对于默多克媒体帝国的不屑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