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周航:穆迪惹恼欧洲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2011年07月18日11:5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欧洲央行应当担负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建立自己的判断机制。否则欧洲人就只能一面拜倒在这三个“半仙”面前,一面抱怨不止

  7月5日,国际三大著名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投资咨询公司,将葡萄牙长期国债评级从Baa1降至 Ba2,将其短期国债评级从优质二等降至非优质。这意味着葡萄牙的国债信用被连降四级,从有投资价值到几乎等同于垃圾级别。换句话说,在穆迪看来,葡萄牙已经处于半破产的境地。

  这个出人意料的评级结果,在欧洲乃至全世界顿时引起轩然大波,投资人目瞪口呆,欧洲股市应声下跌,欧元也随即走低。欧洲相关机构和各国政要随即做出强烈反应:葡萄牙公共债务机构IGCP称,穆迪公司的结论是“傲慢”而“肤浅”的,并呼吁各国投资人对葡萄牙控制其债务的能力保持信心;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指责穆迪夸大事态发展;欧盟主席巴罗佐说,这种连续降级使他感到偏见大于事实,会使金融市场对此产生怀疑;德国国务卿默克尔和财长朔伊布勒谴责穆迪“乱来”。

  穆迪公司声称,他们的评级结论是基于对葡萄牙最新的评估报告做出的。理由是,葡萄牙在重返私有市场之前,极有可能需要第二轮的紧急贷款援助,而私营企业债权人的参与,很可能被作为先决条件。另外由于面临减少财政开支、提高税收、加快经济增长和支持银行体系等一系列艰巨的挑战,葡萄牙不太可能达到和欧盟及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目标:2013年,将财政赤字从去年的9.1%减少到3%,并稳定债务与GDP比例。

  即便穆迪公司百般辩解,也难以平息欧洲政客们的愤怒。各方都指出,穆迪在葡萄牙新政府刚刚上任就做出降级评估,而没有给与他们足够时间实行改革措施,是不公正的。他们最不满的是,穆迪此举无疑是给本已险象环生的欧元区经济火上浇油。法国新任财长巴洛瓦恩恼火地说:“正值债务危机之时,一个评级机构的想象力非但帮不了忙,反而会让国债市场陷入紧张状况。”欧元区国家首脑们正为防止希腊破产忙得不亦乐乎,因为一国出现违约就有可能“传染”给其他“弱不禁风”的国家,如葡萄牙和爱尔兰,并继续蔓延至西班牙和意大利。到那时欧盟和欧洲央行将无力援手,整个欧洲货币市场会一发不可收拾。

  穆迪此举也在欧洲引发了对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的质疑。路透社专栏作家狄克松认为,欧洲人要怪就怪自己浪费了许多削弱信用评级机构权力的机会,相反却一味对其迷恋崇拜。欧洲央行最近对希腊问题采取的应对方式,就是一个赤裸裸的例子。当时它表示,如果评级机构认为希腊违约,就不接受希腊国债作为抵押。由于希腊依赖抵押来获得贷款,这样的威胁一旦付诸实施,会使希腊银行系统破产。狄克松认为,这三大机构的意见本应该被看作众多市场观察预测的一部分,而不是像如今这样被当作金口玉言。这特殊的地位使得这些机构有可能制造混乱和恐慌。他们不但被投资者奉为神灵,而且深深地植入到银行业的规则和其他官方机构中。假如标准普尔和惠誉国际追随穆迪,将目前葡萄牙的定级BBB(即勉强达到可投资级别)降低,大多投资机构将不被允许继续投资葡萄牙国债,这只能使欧元区陷入更大的混乱。

  欧洲央行应当担负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建立自己的判断机制。否则欧洲人就只能一面拜倒在这三个“半仙”面前,一面抱怨不止,这是一种萎靡,是乞丐的信仰,狄克松最后说。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文章部分内容援引自西方媒体。)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