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在微博上创业

来源:《经理人》
2011年07月18日16:30

  第三方开发者们可以做好准备,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

  ■ 文 / 雷中辉*

  如果还不去微博上创业,你就抓不住互联网下一个十年中最大的发展机遇了。

  这并不夸张。新浪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的巨资投入,明星和网民同台竞技,让这个市场变得火热异常。

  4月9日,有“站长之王”之称的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协同新浪微博,在厦门举办了微博营销大会,可以说热闹非凡。而蔡文胜也早已经从域名投资和客户端投资中抽出身来,全心全意转向微博上创业机会的投资。更多的公关公司、开发者团队、快要被互联网消灭的传统媒体、电子商务网站,它们也嗅出了微博可能带来的变革。

  微博是上网的入口

  拥有了关系链传播的微博平台让信息的传播量、传播速度、广度和信任度大大提升。这就直接导致了微博用户逐渐地放弃了原来的使用互联网的一些习惯。微博越来越成为使用互联网的入口,尤其是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微博兼具了Facebook和Twitter的特征,Facebook是一种脸对脸的强关系链,Twitter是一种背对脸的弱关系链,新浪和腾讯微博想做的则是将强弱关系链打通。

  具备了改变用户上网习惯的能量,以及社区化未来的双重特征的微博,注定会让一些先行者嗅到商机。据说,新浪微博上前100名的“草根账户”中,除了几个不愿意被认证的名人用户外,其他账号都被控制在了微博营销公司的手中。真实的效果是,一个百万级粉丝数量的账号,一年能够产生的收益已经超过百万。这只是需要他们单纯地帮助转发或者评论某条信息所带来的直接收入。

  这只是微博现在的媒体形态所带来的账号价值的体现。作为上网的入口,微博未来将成为各种应用的载体。2010年8月新浪微博开放API(应用开发接口)以来,已经有众多的技术开发者在微博上开始了自己的新的创业历程。2011年2月腾讯微博宣布开放API,两大微博平台对开发者的争夺日趋激烈。掘金微博API的机会,应该会比单纯地做一个甚至多个媒体账号更能够赢得投资者以及用户的心。

  “移动+社区+电子商务”是开发者的未来

  开放平台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而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带来的平台搭建者同应用设计者之间的利益分享机制。在中国,依托于新浪和腾讯微博的第三方开发者数量据不完全统计应该在1000人以上。从2010年8月以来总计有大约1000款第三方应用开发出来。这一数字在Facebook上是30万,而Twitter上是10万。

  国内比较成功的微博第三方应用开发有:包括Weico、Wing微博、街旁、Follow5等基础应用型的工具;以美图秀秀为代表的一系列个性化娱乐游戏小工具;还有微博粉丝分析在内的一系列的粉丝分析工具。微博上做API开发,有基础应用、客户端、底层分析、搜索、关系链分析、效果分析、游戏和生活应用等多个方面。

  API开放实际上的意义,是一个用户基本属性的共享,就是用户从微博平台无缝迁移到了你所开发的第三方应用中。因此,这需要依托平台的开放策略,也就是它能让你抓取到用户信息的哪一层。这对开发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和腾讯两大微博平台目前都针对开发者的应用,进行分级制的数据信息传输控制。一方面是保护平台的安全性,另一方面是更好地控制开发者对用户信息的滥用。

  对开发者而言,另一个关心的问题是利益分配的机制。新浪微博明确规定了与平台同开发者之间利益分成的比例为3:7,腾讯目前没有明确划分比例,但是应该不会在这个比例之下。

  由于微博仍处于一个早期投入的发展阶段,因此,第三方开发者还没有一家宣布自己实现了较多收入。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目前的开发者相对来说都是技术出身,更多的优秀的产品经理还没有进入到这个市场的产品开发上来。另一方面目前的第三方应用短期内确实很难实现收益。不过,新浪正在研发一个个性化的微广告系统,未来第三方应用只要在应用中嵌入这套系统,则可以实现从新浪获取广告收益。

  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三个趋势越来越明显,即移动互联网越来越普及,社区化越来越紧密,以及电子商务将是互联网最大的商业模式。因此,对于第三方开发者来说,紧密结合这三个趋势来设计自己的产品,将是最有机会获得风险投资并发展壮大的。

  掘金API仍存在的障碍

  平台的开放策略影响和制约着第三方应用开发者的热情。最近开发者圈内对新浪的平台开放策略就表示担忧。据称,一些跨平台的开发者被口头要求仅能够开通新浪微博,不然就停止接入。对于第三方开发者而言,跨平台开发是第三方开发者存在的很重要的前提和机会。限制跨平台开发而单纯依靠某一个平台,让开发者的创造性会出现问题,同时也增加了开发者的风险。

  平台开放策略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关注点,是平台自身会如何对待自主开发的产品和第三方团队开发的产品,以及在营销推广上所给予的资源的多少。笔者之前参加过两大平台举办的微博开发者大会,所接触的开发者普遍的一个担忧是,如果我们做了一个产品反响很好,平台会不会自己组织一套人马开发一个同样的产品来同我们竞争?这种担忧不是没有先例,而且让第三方开发者非常受伤。

  第三方开发者短期内很难获益也是第三方开发者持续发展的一个障碍。新浪、腾讯都组织了自己的微博开发者支持基金,包括众多的大牌VC也都在关注微博开发者群体。目前也已经有超过十个团队获得了天使或者A轮的投资。

  给微博创业者几个建议:不要单打独斗,要组建团队;摒弃技术流思维,以商业化为出发点设计产品;抓紧时间去加班吧。

  * 作者系清科资本投资经理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