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珠三角制造业隐现“倒闭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良
2011年07月20日05:33
  东莞市玩具制造厂老板沈飞,再也没有信心继续把厂子办下去。

  “工资涨了还是找不到稳定的工人,原材料的上涨以及同行业之间为抢订单而采取的压价恶性竞争,让我看不到希望。”19日,沈飞向记者表示,如果拿不到优质的圣诞节订单,下半年就把工厂关停。

  沈飞遭遇 今年新一轮危机,这并非珠三角制造业的个例。随着资深玩具企业“素艺”和纺织企业“定佳”的倒闭,珠三角制造业“倒闭潮”再次隐现。

  “减产”应急

  7月13日,东莞素艺玩具有限公司被法院贴上了一纸封条。作为老牌韩资毛绒玩具制造企业,“素艺”的韩国老板跑路之后,留下近2000名等待复工和发工资的工人,以及等着领取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

  “素艺在珠三角玩具制造业实力算是雄厚的,它的倒闭具有典型意义,说明珠三角的玩具制造业如今真的面临困境。”沈飞表示。

  其实,近期以来中型企业倒闭的并非只有“素艺”一家。6月中旬,位于东莞寮步镇的纺织业知名企业定佳公司因资金链断裂而关门。这家有着两千多名工人的纺织企业倒闭,更是让行业震惊。

  “进入五月份以来,欧盟、北美市场的需求开始明显减少,而国内融资难度增加、工资上涨幅度增加、原材料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增加,现在的中小企业利润受到了太大的压制。”19日,东莞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陈耀华向记者分析,总的说来倒闭或者关门歇业的不会超过10%。

  对于下半年的趋势,陈耀华说,下半年西方圣诞节的采购行情是个利好消息。但因国内融资环境恶化、工资水平增加和物价高涨可能导致企业有单不敢接的情况再现,“重复2008年金融海啸时的路子不是没有可能。”

  受伤的不仅仅是东莞。近期珠三角不少受访企业表示,即便没有倒闭,但减产成为企业采取的应急措施。

  陈耀华认为,东莞企业与长三角企业一样,目前确实到了2008年以来最危险的时期,如果情况再恶劣一点点,很多企业将一下子被压垮。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最近也表示,“困难包括综合成本上涨较大、流动资金缺口较大,部分企业还出现有订单不敢接的情况。同时,也有部分行业反映,利润在下降,甚至亏损。”

  以玩具制造业为例,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4月,我国玩具行业累计亏损企业数达261家,占比22.6%;累计产品销售成本达31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9%;从业人员平均人数达57.79万人,去年年底从业人员达67.35万人,绝对量减少近10万人;资产负债率为50.18%。

  “下半年可能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沈飞显得忧心忡忡。

  借力升级

  虽然日子不好过的珠三角传统制造企业通过减产来应急,但最新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6%,出口增幅同比也高达28.2%。

  在广东省出口仍旧一路高歌的背后,则是珠三角持续不断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原动力。

  “未来几年格力空调的产能会扩大至5000万台甚至更多,虽然国家激励政策趋于结束,市场环境更不可预测,但有核心技术做支撑,我们一点顾虑也没有。”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向记者表示,“格力对技术研发投入没有限制,全年营业收入的5%~10%都用于技术研发。”

  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及新闻发言人王川流分析,一方面,珠三角传统产业自主实现转型升级,同时政府也通过招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记者获悉,借日本遭遇地震后产业向外转移的趋势,广东省珠三角地区多市将于7月下旬赴日招商,重点就是吸引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和高端电子制造企业到粤投资。

  据了解,此次广东共有11个城市赴日招商,7月25日将有约450位日本汽车、电子、机械等行业的机构和企业高层出席“广东省珠三角地区与日本经贸合作交流会”,广州经贸分团还将拜访丰田、本田、日立、发条、日产、电装、优尼冲压等企业。

  赛迪顾问分析,日本企业或加速向海外转移生产能力的步伐,其中中国或将迎来承接产业转移的机会。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