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上半年服务类投诉增长四成多

来源:国际商报-财富周刊 作者:孙学明
2011年07月20日13:55
  中消协日前发布的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据全国各级消协组织统计汇总,上半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06903件,解决293034件,投诉解决率为95.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284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4643件,加倍赔偿金额423万元。

  上半年投诉问题按性质分:质量问题占51.6%,安全问题占2.0%,价格问题占5.6%,计量问题占1.4%,广告问题占2.0%,假冒问题占1.8%,虚假品质表示问题占1.6%,营销合同问题占9.7%,人格尊严问题占0.3%。(见图1)可以看出,在各类投诉性质中,除了涉及价格、人格尊严和营销合同的投诉量同比有一定程度上升外,其他性质的投诉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投诉问题按类别分:百货类占27.9%,服务类占32.9%,家用电子电器类占22.2%,家用机械类占5.6%,房屋建材类占4.5%,农用生产资料类占2.0%。(见图2)可以看出,消费者对服务类、百货类等类别的投诉量同比有所上升,对其他类别的投诉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统计结果显示,投诉量同比上升幅度相对较大的商品是汽车、空调类产品和食品,同比上升幅度相对较大的服务是快递和邮政、公共事业和社会服务、旅游。从各类商品和服务的投诉量来看,上半年投诉量居前5位的依次是:服装鞋帽、电信、移动电话、食品和销售。有关互联网服务和汽车的投诉量创出历史新高。

  中消协的这份投诉情况分析结果显示,上半年公共事业和社会服务投诉同比增长46.7%。消费者反映公共服务行业的主要问题有:供水价格高、水质差;因电力、燃气计量器具问题导致消费者多付费;供热温度不达标,供暖设施维修服务不及时;有线电视收费不合理,售后服务响应缓慢等。此外,家政服务公司收费高、服务差,搬家公司野蛮装卸、损坏物品等问题深受消费者诟病。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家政服务公司大量出售钟点工预付费卡,然而,当消费者需要服务时却无法及时提供。由此,中消协认为,公共服务行业服务意识亟需提高。

  旅游投诉同比增长41.7%。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旅行社随意变更路线,任意增删景点,乱加购物场次,降低服务标准;因旅游目的地发生地质或自然灾害致使取消组团,旅行社对消费者退还费用不及时、不合理等。

  空调类产品投诉同比增长了31.2%,投诉量创新高。在空调类产品投诉中,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空调制冷效果差;售后安装拖延时间;室内机壳开裂、噪声大;安装服务乱收费、水平差、态度恶劣等。

  食品投诉同比增长25.0%。从增长趋势来看,食品投诉在一季度同比增长9.8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二季度同比增长了31.5个百分点,呈快速增长趋势。在食品投诉中,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质量安全和价格问题,其中涉及质量安全问题投诉占食品投诉的比例65.8%,涉及价格问题的投诉占比7.7%。

  此外,上半年在各类投诉中涉及价格问题的投诉同比增长10.0%。

  (孙学明)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