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温州东莞中小企业接连倒闭危机 先兆还是个别现象?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吴杰
2011年07月20日17:29

  尽管官方并不认可中小企业“倒闭潮”这一说法,但现实中长三角与珠三角等地中小企业破产倒闭现象仍在继续。

  “这可能只是一些个别现象,还需要再了解。”东莞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黄怡对目前媒体报道的部分企业倒闭现象回应说。

  再现“倒闭潮”?

  《广州日报》7月19日对东莞制造业近期的生存危机所做报道显示,倒闭所涉行业遍及玩具制造、纺织、电缆、涂料等各个领域。

  7月13日,位于东城牛山梨川鸿盛工业区的东莞素艺玩具有限公司被法院贴上了一纸封条。“素艺”是一家韩国老板开办的毛绒玩具制造企业,最高峰时有将近2000名工人,产品销往欧美等地。办厂历史大约与2008年倒闭的合俊玩具相当。不过人们没想到的是,“合俊”倒闭的时候“素艺”存活了下来,但是在这次危机中居然没有挺过来。

  6月中旬,位于寮步的有着两千多名工人的纺织业知名企业定佳公司同样关门大吉。

  在本轮制造业“寒流”中,玩具业和纺织业首当其冲。对此,东莞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陈耀华说,总的说来倒闭或者关门歇业的不会超过10%。但这已经是很大的压力了。原因在于进入五月份以来,欧盟、北美市场的需求开始明显减少,而国内融资环难度增加、工资上涨幅度增加、原材料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增加、现在的中小企业利润基本上受到了太大的压制。

  “中国制造”的另一重镇长三角,也出现了中小企业接连倒闭的现象。2011年4月,波特曼、江南皮革、三旗集团三家温州当地老牌企业均陷入破产境地。

  但新华网消息称,温州官方认为三家破产企业并不能代表广大中小民企。

  “这三家企业倒闭是个案,主要是其自身原因。”温州市银监局主监管员周青冥介称,经营多家公司的波特曼咖啡企业决策失误、战线拉开过长导致资金链断裂;主营电线电缆的三旗集团公司则由于盲目跨行业经营、恶意拉多家企业担保、向银行骗贷等原因造成企业主出逃;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的倒闭是因其法人代表黄鹤欠下巨额赌债并在2011年4月外逃,导致经营陷入瘫痪。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表示,广东一些中小企业确实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问题,但他否认出现“倒闭潮”。

  温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一些企业出现“关停并转”,是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正常现象,不能简单理解成民企出现危机的先兆。温州市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私营企业注销户数534家,同比减少14.56%。

  工商联调研:成本急增,没法生存就没法谈什么转型和发展

  2011年以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消息不断,全国工商联在3、4月前后,对广东、浙江、江苏等17个省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进行了历时3个月的细致调查。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中小企业当前的困难主要是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税费负担较重、人民币不断升值,多种因素导致的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急剧增加,利润空间遭到严重挤压。其中,不少小微型企业的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相当部分企业处于亏损边缘。

  而外部的现实情况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始终得不到有效缓解,尤其是在当前政府应对通胀压力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情况下,银行的资金面正在全面收紧,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微型企业的融资状态更为窘迫。

  企业当前的情况是,贷款也难,不贷款也难,企业没法生存就没法谈什么转型和发展。

  融资难、贷款成本高以及民间借贷风险大,已成为困扰中小民企发展的主要因素。

  《经济参考报》消息,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的民间借贷利率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单季上涨11.91%,比2010年第四季度涨幅高8个百分点。一份来自温州市经贸委的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当地企业普遍遭遇融资难和融资成本提高的考验,规模以上企业中近一半感觉资金面吃紧,中小企业状况则更严峻。

  民间借贷利率高,相对来说,从银行贷款利息较低,但更不容易。《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多家中小企业发现,中小型企业几乎都没有在银行申请过贷款,东莞市哈一代玩具董事长肖森林直言,金融机构“嫌贫爱富”,目前企业所需资金都来自自己经营所得,再加上亲戚朋友的借款。

  专家分析:国内形势比08年恶劣

  长期研究东莞经济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则认为,“倒闭潮”之说言过其实。

  林江认为,“上游成本、劳动力成本都很高,出口订单上不去,导致企业经营困难,加上近期的宏观调控,信贷环境恶化,中小企业短期借贷碰到比较大的困难,很多企业经营管理碰到很大难题。”

  他认为东莞的一些企业也许不是外界看到的“倒闭”状态。林江解释,在东莞很多遇到问题的企业很可能不关门,先撑一阵子,处于停产或者半停产状态。“企业不是正常运作的状态,这样也不算倒闭,企业处于停工停产,半停工半停产状态,未必是倒闭。”其中,制鞋或纺织企业首当其冲,这些企业对租金和劳动力的敏感度比较高,对技术的要求并不高,这些企业不一定是倒闭,可能是移到其他地方去了,劳动密集型受到冲击比较大。

  广东省社科院区域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表示,当前的企业危机和变化莫测的国际市场环境也有着极大关系。“2008年时金融危机,虽然国际形势很恶劣, 但国内环境还是比较好,但现在是国际形势没有好转,国内形势也变得相当恶劣了。”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