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收益率最高破7% 机构博弈城投债有价无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永
2011年07月21日04:39
  7月20日,上市3日的财政部代理2011年地方债,在交易所债市零成交。

  因为前期的地方债风险事件,城投债板块则继续交易冷淡,不过相比前几天“几个小时叫价下跌6元,仍无人接盘”的惨淡不同,随着机构抛售不断加价,部分品种开始出现零星成交。

  当日,银行间市场1 0本溪债在7.24%左右的收益率出现1笔成交,全天成交4笔;甚至10云投债在6.2%附近也出现成交,全天成交2笔。交易所债市,前一天出现大跌的10丹东债,也出现了3.37%的涨幅。

  “部分券种下降幅度接近机构的心里预期,开始接盘。”上海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银行类机构则保守得多,多位受访交易员告诉记者,作为配置机构,不会在风险还未明朗的状况下,逆市博弈投资机会,城投债的估值可能会调整,但银行更担心平台贷款的整体风险。

  机构去杠杆

  财通证券一位投资经理认为,此轮城投债抛售风潮,首先源于基金、券商等机构的去杠杆化压力,而随着城投债品种的风险事件率先暴露,使之成为抛售首选。

  “此前一些券商的杠杆率高的达到6倍,一般的也在3倍被左右,现在估计都降到2倍以下了。”他预期。

  作为交易机构,基金、券商等风险偏好型机构频繁做回购交易,用利率债抵押进行回购融资,继续买国债继续回购,赚取其中回购成本和债券收益率的差价。100元债券做6倍杠杆,就能获取600元投资的差价收益,收益放大6倍,不过机构一般会相对控制各自的杠杆比例。

  不过,随着资金面的不断收紧,回购融资的成本也在加大,二季度隔夜回购利率的均值高达3.28%,7月以来,均值继续升值4.25%,机构开始逐步降低杠杆比例。

  “而且利率波动很大,6月底7天回购还上升到接近10%,现在下降到5.3%附近,更加大了机构的操作难度”。

  去杠杆的压力,叠加城投债本身的风险事件频繁暴露,城投债板块一片风声鹤唳。

  国开证券的一位交易员透露,7月初至今,城投债市场几乎都是抛售盘,买盘稀少,他本身也不看好。

  至于7月20日出现的一些零星成交,他认为,部分券种的收益率高达7%,可能达到了部分机构的心理预期,认为是交易性机会,特别是随着抛售压力进一步加大,成交的几率可能会提高。

  “当然有些交易不一定是真实成交,比如20日当天的诸暨债出现的多笔成交,是因为刚上市需要分销,而且一笔成交的报价区间跳跃过大,说明是机构在互相试探,也不是真实的。”该交易员表示,比如成交的云南地区的品种,是云投债而不是楚雄债等品种,说明机构初期成交还是非常小心。

  淡定的银行

  不过,无论是真实或非真实的成交,多位受访银行交易员,在此轮城投债抛售风潮都反应平淡。

  “我们前期配置城投债就很少,现在也不会轻易接盘。”上海一家银行的交易员告诉记者,这种看法与多位银行交易员不谋而合。

  他认为,城投债二级市场的交易行情,给银行的利好消息,可能是影响到相关信用债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提高一部分配置结构的收益预期,然后市场再度进入一个互相调整的过程。

  南京银行交易员张明凯告诉记者,当前机构博弈和预期的差异非常重要,与券商基金不同,银行需要从城投公司贷款和债券整体考虑。

  按照审计署公布的数据,相比政府融资平台8万多亿的贷款余额,平台债券融资的余额并不大,为7567.31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额为5511.38亿元,占比72.83%。

  而且这些债券融资中,有4000亿的财政代发地方债,其余3000多亿的才是有信用风险的城投债。

  “但是债券没有问题,并不表明平台贷款不会有问题,还是要审慎投资。”张明凯认为。

  南京银行近期的报告预期,后期城投债的信用风险会出现分化,有政府担保的城投债风险不大,而一些缺乏明确担保的其他债务类的城投债,如果政府届时出手,风险也能缓解,比如云南城投,当地政府就有增资,而上海申虹,也在政府协调下将流动资金贷款转为固定贷款。

  “短期内造成本金损失的实质性风险不大,但在负面消息影响下会有较大的估值压力。”南京银行认为。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