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南方隆元压宝“中”字头 挤进“前三甲”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7月21日04:55
  成王败寇。

  根据万德资讯,上半年南方隆元夺魁股票型基金,而鹏华价值优势和博士主题行业位列二、三,三者上半年回报率分别为6.89%、6.57%和4.15%。

  而南方系基金基金开元以6.40%的回报率战绩夺魁封闭式基金桂冠。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披露,今年上半年基金重仓 股亦或浮出水面。

  今年一季度,在所有基金中,由南方基金经理汪澂掌托的南方隆元和基金开元因“中”字头风格以及挖掘采掘业价值,挤进“前三甲”,其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13%和7.79%。

  而二季度A股市场先抑后扬的走势下,南方隆元和基金开元净值分别缩水-2.94%和-1.46%,但凭借一季度的领先战绩以及六月下旬力挽狂澜的走势,南方隆元超过一季度股票型劲旅鹏华价值优势而拿下基金状元,其上半年总回报率为6.89%。

  “中”字风格

  2010年四季度,上证指数3106点阶段性高点以来泥沙俱下,而高估值的小盘股颇具杀伤力;而今年一季度,市场重寻估值洼地,而绩优、低估值的蓝筹股成为基金布局的视野。

  对青睐“中”字头大盘蓝筹股的南方隆元来说,或是注定一个春天的到来。

  去年四季度末,南方隆元参股的22只股票中,共有12只“中”字头大盘股,其中,重仓持有中国重工(601989.SH)、中信证券(600030.SH)和中国南车(601766.SH)分别为4400万股、3908万股和6250万股,分别占其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8.53%、8.09%和7.76%。而其余亦多为国有控股企业,如北大荒(600598.SH)、海通证券(600837.SH)等。

  中国重工自去年4月底以来6.44元低点以来,上演一路单边上扬走势,截至去年年末报收11.79元,大涨83.07%,而中国重工作为南方隆元的年末第一重仓股,已是赚得盆满钵满。

  而中国重工今年一季度再次连续上涨走势,上探14.64元,季末报收13.19元,南方隆元就中国重工一役便收获约6455万元。

  寻宝采掘、制造

  而主动积极的调仓采掘业促成了南方隆元一季度业绩领先的杀手锏。

  据南方隆元一季度报,其采掘业的持仓市值已达到17亿元,占其基金资产净值的22.44%,占其股票资产的20.31%。以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神华为重仓股的采掘业已经占其股票投资比例的第一大重仓行业。

  这在2010年的南方隆元季报中,采掘业仅仅占其股票投资市值比例的2.97%,可见,其重仓行业采掘业的比例上升了近584%。

  关键在于,采掘业今年一季度跑赢大盘指数。

  采掘业指数(399120.SZ)从1月25日的近期最低点3100.61点,到一季度末的3699.61点,涨幅超过20%,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10%。而在一季度期间更是在3月28日一度摸高3909.26点,较年初低点一度上涨超过26%。

  南方隆元的大盘股调仓杀手锏在二季度末期再度上演。

  今年二季度A股走出先抑后扬走势,下挫之势不仅令基金业净值整体缩水,而能否把握住6月下旬的反弹走势则是二季度调仓的关键所在。

  中国南车(601766.SH)、中国北车(601299.SH)、山东黄金(600547.SH)再现南方隆元十大重仓股,此外南方隆元对中国重工、北大荒和中国船舶等一季度十大重仓股有增仓之势;但一季度重仓的民生银行(600016.SH)、长江电力(600900.SH)、和中国石化(600028.SH)淡出了十大重仓股名单,而中国石油和中国联通的持股亦有减少。

  从行业配置看,二季度南方隆元制造业中的“机械、设备、仪表”行业大幅加仓, 持仓市值达32.55亿元,较一季度11.89亿元增加174%;而二季度其合计持股“机械、设备、仪表”行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43.47%,这一数据在一季度只有15.6%。

  而根据大智慧提供机械指数,二季度该指数下跌最大幅度为19.4%,但其最低点4066点在5月30日便形成,随后便形成了反转上升走势,截止6月30日报收4607点,涨幅超过11.74%,收复下跌过半失地。

  而同时期上证指数跌幅达到14.90%,其最低点在6月20日才形成,截至6月30日仅上涨5.82%。

  七日“绝杀”

  6月下旬开始,南方隆元重仓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信证券、中国神华齐齐大幅反弹。

  其中,高铁制造股“南北车”于6月24日分别大涨4.05%和4.11%,而中国船舶当日拉出5.20%的大阳线。

  南方隆元重仓持有的中国重工和中信证券同样在6月下旬出现大阳走势,而中国神华则是呈现连续攀升,截至7月6日,摸高32.48元,二季度下跌前高点32.10元。

  一切都是那么的戏剧性,由于二季度最后一周南方隆元重仓股抢眼的表现,其劲敌鹏华价值优势在最后一周内“俯首称臣”,屈居上半年基金业绩榜眼。

  截至6月24日,南方隆元今年以来的收益为4.92%,而鹏华价值优势以6.95%的业绩遥遥领先。

  及至28日,南方隆元就以6.61%的业绩逼近鹏华价值优势的6.70%。此后一天,鹏华价值优势收益率下降1.74个百分点,仅4.96%,而此时,南方隆元收益率升至5.77%。

  6月29日为南方隆元与鹏华价值优势的分水岭,鹏华价值优势以金融、地产、电器为重仓股凸显颓势,美的电器中国建筑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招商地产华夏银行等出现一定的下挫,其中招商地产和民生银行跌幅分别达3.50%和4.19%。

  更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在一季度亦为南方隆元的“盘中餐”,南方隆元持民生银行9876万股,占其基金份额7.25%;而到了二季度,民生银行成了南方隆元的“弃儿”,淡出了十大重仓股榜单。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