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城投债“搅局” 企业债发行“停摆”(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7月21日01:16
 

    城投债二级市场的悲观情绪立即传导到了整个企业债市场,企业债一级市场收益率上行,迫使企业债暂缓发行

  城投债二级市场集体“砸盘”造成的冲击波已波及到了一级市场。《第一财经日报》昨日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信息发现,银行间市场企业债发行

已经暂缓了8个工作日。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今年上半年企业债累计发行125只,累计融资1397亿元,均较去年同期大幅缩水。平均而言,上半年每周企业债发行约为5只,平均一天一只。

  这是今年企业债市场第二次暂停发行,并且暂停时间已经超过了上次。而在2010年8月份,因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整顿工作,企业债发行也暂停一个多月。

  戛然而止

  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在7月8日厦门象屿集团9亿元企业债发行之后,市场至今未发一只新债。

  而此前在5月11日~20日,企业债发行也出现暂停状态。业内人士认为,两次企业债的“停摆”均与货币政策的调整紧密相连。今年首次企业债暂停之际,正值央行意外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时。在存准率经过年内第五次上调后,市场资金面迅速收紧,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

  而此次企业债发行“戛然而止”,更多是地方债风险暴露带来的信心缺失引起的。

  事实上,在本次企业债发行暂缓前一周,共有6只企业债,周发行量达到80亿元,大幅超越今年以来周均值(约55亿元)。不过,这有如“强弩之末”,在云南和上海等地城投债出现信用事件后,市场预期日益恶化,以城投债为主的信用市场集体下跌,甚至连机构投资者也参与到这场“用脚投票”中。

  作为企业债的主力品种,城投债二级市场的悲观情绪立即传导到了整个企业债市场,企业债一级市场收益率上行,迫使企业债暂缓发行。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情形短期恐难扭转。

  停发是因“没人要”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多数业内人士将此次企业债的“停摆”归结为市场因素。

  “这是由于城投债券风险的暴露,导致投资者回避这类债券。发行非常困难,实际上是市场因素。”第一创业证券一位资深债券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他强调,目前企业债发行较少,但不能叫暂停,因为不是政策性因素引起的。

  “当然,这种状况确实是很多年来很少见的,因为地方融资平台的系统性风险暴露在中国也是第一次出现。”上述人士并称。

  “市场资金偏紧,而且地方债风险暴露较多,大家都不敢买,所以发不出去。”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向记者表示,“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短期难以改善。”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周一指出,由于城投债遭受沉重打击,二级市场需求下降,可能倒逼一级市场发行节奏放缓。华泰联合证券亦称,上周银行间市场无企业债发行,主要原因是待发项目因难以发行而推后。

  近期资金面略有好转,信用债发行明显加快,特别是采用注册发行制度的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19日表示,近日企业债发行维持地量,依旧认为7月企业债供给不会明显增加,而到8、9月或将明显加大。

  祸不单行

  “恐慌正在加剧蔓延,只要沾债的品种就岌岌可危。”一位资深交易人士表示,“今日工行转债盘中竟有巨单砸出115的低价,长期国债一改强势,也加入杀跌大军。”

  同时,近几周银行间10年期企业债收益率和信用利差继续扩大,都已处于历史高位。在交易所市场,在信用事件冲击下,城投债个券收益率普遍上行10~20基点,部分城投债从5月底至今已累计上涨近80基点,非城投债同样出现下跌。

  从城投债与银行间中票的相对利差看,目前城投债的二级市场平均收益率在6.6%~6.8%之间,相比5年AA中票(约6%)的溢价在60~80基点。申银万国分析报告认为,历史上城投债相对银行间中票的利差水平最高接近100基点,城投债收益率还有继续上行空间,其与中票利差趋向于进一步扩大。

  另一个值得担忧的事件是,在地方债务危机阴影下,由于认购不足,财政部近日代发的3年期、5年期地方政府债券不但票面利率纷纷上行,甚至3年期债券认购还出现了去年地方债合并发行以来的首次流标。

  “当市场情绪发生转变后,中央代发国债和地方自主发债,恐怕都难独善其身,债券市场面临的冲击已不可避免。”安邦咨询日前称。

  分析人士指出,机构对于首轮发债的态度,或将折射后续地方债发行的前景,同时对当前将融资热情冀望于债市的保障房建设泼了一盆冷水。

  下半年受保障房资金缺口的影响,城投债发行量将超过上半年,供给冲击将造成一级市场信用利差的进一步扩大。屈庆表示,此次地方债流标疑与市场对地方政府债偏好下降有关,再加上保险年金被禁止投资城投债,基金亦采取谨慎态度,市场需求减少将倒逼城投债发行利率上行。

  “综合而言,城投债的一级市场仍有50~100基点的发行利率的上升空间。”屈庆指出。

  在周二发布的名为《泥沙俱下》的研报中,国泰君安更是提醒,二级市场收益率上移势必将传导到一级市场,通过城投债的融资成本上升,甚至会影响未来市政债的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银行或平台贷款利率。在保障房和基建投资继续推进的背景下,融资成本上升将加剧地方政府财务风险。

  更何况,资金面前景仍难乐观。今年二季度隔夜回购利率均值已高至3.28%,而7月以来该均值更进一步升至4.25%的水平。对此,国海证券昨日称,部分机构可能已经开始减杠杆,以降低融资成本不断提高所带来的风险,从而也加剧了债市供求关系的变化。

  “这种僵局的打破,或者需要监管层明确解决办法,使城投债券的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投资者恢复信心。”上述第一创业研究员表示,“但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实现这点,或者是城投债券发行利率大幅度上升,弥补投资者可能的风险损失。”
(责任编辑:姜炯)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吴晓波:工人阶级的忧伤 妻子卖身男人外面等着
·今日凌晨4点 哈尔滨市南岗区一住宅楼发生垮塌
·张朝阳:我对邓文迪的采访 默多克为什么爱上她
·广东副省长:广东慈善总会账目必须让让省长知道
·湖北襄阳工业园水泥路上盖土种菜躲避检查
·经济学人中文网:美国国债 千钧一发
·90后夫妻3年卖掉3子女:不想养 可换钱
·香港书展成赤裸裸写真大战:嫩模袒胸沐浴舔雪糕
·乐嘉学历门牵出“名校友”姜昆 同是野鸡学校校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