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赚年轻人的钱有多难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赵蓉
2011年07月21日10:50

  如果你是一家试图征服年轻市场,但还捧着30秒电视广告不放的公司,现在你能听到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你面对的这个市场没有任何潮流规则可言,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坏消息是正因如此,你几百万的广告费都会打水漂——年轻人根本不在乎你所谓的酷,并且他们能闻出哪怕只有一丁点的不真诚。

  问题其实并不出在30秒广告上,而在于蕴含其中的“自上而下”的思维方式。即便你苦心钻研病毒营销,熟背社交网络生存法则,只要那种“让我来教你什么是时尚”的口吻还在,你就没法成功。

  推及到年轻人的其它行为和爱好,即使在互联网上接受到的很多信息是一样的,他们的观念仍然受很多本地文化的影响。还是那句话,对他们产生最大影响的一定是周围的一群人,而不是网络。比如上海的年轻人比其它任何地方都热衷于出国留学,是因为他们从身边人那儿得到更多这方面的信息,也就会相应受到更大的影响,最后对这方面的事情考虑得更多。

  如果你要了解年轻人,穿着套装、夹着方形小公文包出现在他们面前就只会把他们吓跑。Enovate创始人John Solomon住在上海,几乎不乘地铁,也很少打车,他骑一辆小电动车上下班,并一定记得戴头盔。他负责研究消费者行为,方法是和其他同事钻进大学生寝室,混迹当地最有人气的酒吧,逛大型商圈但更多的是特色小店——就好像一场城市深度游。他们谈起那些新发现两眼发光:武汉一个大一学生真的会花4000元置备他的山地车,而山地车运动在当地火到……你挑个酒吧进去就能撞上车友活动。他们第一次讨论这个话题是6月19日,站在武汉瓢泼大雨的街头。

  对于联合利华这样的大品牌来说,并不是它们不愿意实践这种“自下而上”的市场调研方法,更多时候,它们不知道从何下手。2009年底,联合利华打算把旗下一组男士香氛(包括沐浴露和喷雾等等)系列引入中国的时候,它们的目标人群是18至25岁的单身男性,并委托Enovate做策略咨询。后者从自己的上海、北京、广州的联系人库中搜寻到60个合适的调查对象,连续跟踪调查6个月。他们建立了一个类似人人网的社交平台,Enovate在这个小规模的社交平台上设了一个隐形的主持人,引导被调查者每天都上去参与社交,传照片、分享链接、回答问题(比如传一张自己今天穿了什么的照片),并分析这些人会关注和传播什么样的话题。

  2011年4月11日,微博上一个名为“凌仕效应”的ID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享受猎女,但绝不乱来;懂诱惑荷尔蒙,也懂有节有度;拒绝一味迎合,有血性,也可以有异性;少罗嗦,少迂回,多点自信;解锁女人心不难,我们教你!”。之后,这个主色调为黑色的网页充斥着关于“把妹”、“释放荷尔蒙”的各种信息……视频、图片、有趣的调查,以及时不时的牢骚或得瑟。与此同时,品牌代言人陈冠希在网络创意广告片中穿着白大褂,说着语速不快的普通话,以“陈老师”的身份提醒你:“凡事有节制,原因……你懂的。”

  并不只有快消品公司才是Enovate的客户,如奥美这样的广告公司也是Enovate季度潮流报告的买家。对他们来说,针对年轻群体的行为特征的分析和趋势研究,能够为他们做策划时提供很多有价值的信息,而这些广告公司自己很少花时间专门针对年轻人群体做调研。

  有些时候,Enovate的调查不采用任何问卷。最好的调查方法是用一句“嘿,让我看看你的手机好吗”来开启一个无边无际的话题,与对方就这么聊上半天。如果你和Enovate聊天的话,你会发现对于年轻人而言,越是追逐潮流,潮流消失得越快;试图制造潮流则是徒劳无功;但是研究潮流,你就有可能摸到各种线索,然后抓住这群飘忽不定的心。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