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管局解读外储 人民币升值不会导致外储损失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2011年07月21日10:59
$££$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

  截至2011年6月末,中国外储余额为31975亿美元,逼近3.2万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是否规模过大?如何经营管理?一系列问题引发了媒体、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发文作答。外管局表示,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和规模过大,给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人民币升值不会直接导致外汇储备损失,并称不会利用外储大规模投资黄金、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

  问题一:人民币升值让外储蒸发?

  外管局:目前外汇没有大规模回调需要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使外汇储备这笔原本到手的财富慢慢蒸发掉,像正在飞走的“煮熟的鸭子”。人民币升值是否真的导致了外汇储备乃至社会福利的实际损失?外管局给出否定答案。

  外管局表示,外汇储备是外汇资产,以美元作为记账货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导致了外汇储备折算成人民币的账面价值变动,并不是实际损益,也不直接影响外汇储备的对外实际购买力。只有在将外汇储备调回并兑换回人民币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汇兑方面的实际变化。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没有大规模调回的需要。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创出汇改新高,1美元对6.4592元人民币。

  问题二:为何不更多投资石油、黄金?

  外管局:大规模投资推升其市场价格

  随着黄金、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将外汇储备更多投资于这类商品和能源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对此,外管局表示,我国居民和企业对黄金、石油等的消费量非常大,外汇储备直接大规模投资于这些领域,可能会推升其市场价格,反而不利于我国居民消费和经济发展。

  此外,外管局称,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和石油、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市场容量相对有限、交易和收储成本较高。外汇储备投资组合中已包含与之相关的投资,国内另有专门的机构也已经在从事大宗商品收储等相关的工作,与外汇储备投资形成互补。

  外管局同时强调,外汇储备管理必须强调科学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储备投资主要是金融投资。现代金融市场有效性比较强,增加收益往往伴随着多承担风险。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大量金融机构破产倒闭或被收购,前车可鉴。

  问题三:持大额美债风险日益增大?

  外管局:增持或减持是正常投资操作

  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近期,标普、穆迪和惠誉等信用评级机构频频就美国债务问题发出警告。但在过去的4月、5月,中国仍旧增持美国国债149亿美元,在美元贬值乃至未来美国通胀上升的情况下,持有大额的美国国债是否面临越来越大风险?中国未来是否将减持美国国债?

  与对其他问题的鲜明态度相比,外管局昨日并未就“未来是否将减持美国国债”做出明确回应,只是表示,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市场投资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增持或减持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

  外管局称,已经注意到近期标准普尔等评级公司在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问题上所表达的观点,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增强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尊重和维护投资者利益。(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