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老郑说汇:欧盟峰会暂支撑欧元反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7月22日04:30

  每经记者郑步春

  本周美元小步盘落,因周四欧盟峰会预期和结果均支撑了欧元。截至周四21:20,欧元暂涨0.73%报1.4316美元,美元指数则暂跌0.53%报74.393点。其余货币大体平衡,其中新西兰元、加元稍强。欧盟峰会传出些利好,暂给予欧元支撑,但长效难测。预计欧债危机难彻底解决,虽然短期内有些利好。美国公债上限谈判亦稍取得些进展,但该因素实质性影响可能远弱于心理影响。预计中线欧元仍将受债务危机干扰,美元仍有望上涨。美债大限迫近稍有妥协达成

  美国国会争吵归争吵,装样子归装样子,但最迟也得于8月2日前撕下所有伪装,预计极可能达成皆大欢喜结果。

  在此之前,美元难有顺畅走势,多维持震荡走势,被动地随着欧债进展而波动。丰田资产管理公司策略师MasaruHamasaki说,“除非市场看到美国将调高债务上限,否则不安情绪将不会消散。在消息明朗前,汇市将继续动荡。”

  最近美国两党会议似乎稍取得些进展,但最后情况依然有较大的不明朗之处。另外还有个细节值得关注,即以往反对民主党加税的一些共和党议员这次装作没有看见,这一般意味着分歧多少有所减少。通常而言,两党主要分歧在于:民主党更侧重于加税,而共和党强调的是政府节支。两党观点表面上看很难协调,但最终时限临近各作让步的机会应较大。

  周三奥巴马表态称,其有可能接受短期调高美国举债上限,但国会议员们必须承诺几天之内能“达成削减赤字的更大规模协议”。奥巴马以往一向反对“短期调高国债上限”的协议,因此他周三态度可视为一种妥协。

  对国债上限僵局而言,此举相当于“搁置”,即先调高上限,然后才是操作细节上的讨价还价,并假定最终能“成交”。很显然,如果此事倒过来做,8月2日之前将极可能有更“惊险”一幕发生,评级公司必有“充分发挥”的空间,所以市场所受干扰更大,美元更易剧烈动荡。美元多由各国相对债务决定

  总之,美国公债上限虽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从某种程度上讲,其实是相对确定的,至少较欧元区债务进展确定得多。因此,在多事之秋,也许暂持有美元而回避持有欧元是较合理选择。然而,美元也许很难获得过多涨幅,这是因为调高国债上限必然和减少赤字同步,而后者极可能压制美国经济,使得真正实施起来困难重重。

  美元几乎横盘震荡了三、四个月,始终走不出趋势性走势,往下空间似乎有限,毕竟已走了七、八年熊市,往上暂时也难见机会,除非欧债方面失控,甚至又一轮全球性金融危机形成。

  从相对概率来看,中长期美元往上冲一些的概率偏大些,再大幅往下机会则相对较小,因假如美元这次盘不住并掀起新一轮跌势,美国就此失去储备货币地位风险会加大,所以美国必然就会动用一切有形或无形能量为美元护驾。这种手法有许多,包括些非经济手段。

  美国公债既是问题,又不是问题,因美国公债过多为时已久,全世界需求也不见消退,反而见涨。

  货币只是相对比价,美国公债上限固然是没完没了的,但其实全球有太多国家也是如此的,区别仅是有些国家直接印钞,而有些国家透过债市而已。相较而言,美国还算是相对透明和可控的。纯就外汇市场而言,相对比价的美元其实并不会因单单一个公债上限问题而持久下跌,更多的将取决于各国相对债务。欧债分歧亦有进展欧盟峰会于北京时间周四19时召开,从已知一些情况看,会议达成一些进展,截至昨晚21时,已先有草案出台,与会者在这份草案中主张将“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对希腊的援助资款期限延长一倍,即由当前的7.5年延长至15年。

  投资者目前最为担心的是希腊出现选择性违约,虽然与会代表口头上尽量安抚投资者,说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但没人能断言就一定不会出现违约。在这种情况下,上述欧盟峰会达成的草案实质上能间接减缓投资者对希腊违约的忧虑,所以被视为利好欧元。周四会议召开之前,欧元先冲高后急跌,一度较周三跌去0.5%,但会议召开后,欧元渐渐企稳反攻,至目前已升到全天最高点,这表示市场对该会议反响极为正面。

  欧元虽然有所上涨,但这仅是对峰会的正常反映,这种级别的峰会或多或少总会有些利好出台,只是这种利好是否能够维持,还得看后面的具体操作如何。就债务问题而言,松散的欧洲在这方面的消息一向不太靠谱,利好和利空常常会出现反复。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