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阿里云子弹上膛,第一枪:马云的手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卓铭
2011年07月22日05:12
  如果阿里云是马云在三年前布下的“珍珑棋局”,那么现在正是解开迷局的时刻。

  7月19日,阿里云计算公司CEO王坚表示:“阿里云公司将会推出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相对应的手机终端也将于近期亮相。这是阿里云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迈出的第一步。”

  这是阿里云官方首次作出明确表态。在过去数周内,有关其将会推出移动操作平台的消息沸沸扬扬,但一直未获回应。

  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近期阿里云将正式推出搭载此移动操作系统的手机。这是“云计算”这一概念诞生以来,国内基于移动客户端的首次大规模产品化应用。

  据阿里云的规划,其操作系统目前已经可以实现基于云计算技术上的移动终端和PC端完全打通。这要比苹果公司的类似服务推出更早。此前的4、5月份,苹果公司宣布将于秋季推出自己的云端服务icloud。

  云计算核心思想,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按用户需求提供服务。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

  国内企业从2008年开始介入云端竞争,但大量公司停留在PC端云服务,基于手机等移动设备的云应用几乎为零。

  从电子商务公司开始转向真正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意在开拓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全新竞争格局。

  马云的手机?

  “我们不会介入手机生产。我们只是一个平台提供商。”

  业界普遍认为,阿里云手机操作系统是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产业上最大规模的拓展。由于此前传闻百度、腾讯等的巨头都在研发自有品牌手机,因此阿里巴巴的动作尤其受到关注。

  但和外界传言阿里将推出自有品牌的说法有别,王坚明确表示:“我们不会介入手机生产。和阿里巴巴一样,我们只是一个平台提供商。”

  即将推出的该款手机终端将使用阿里云开发的云OS操作系统,除提供地图、邮件、存储等传统云计算服务之外,还将提供大量的基于云计算技术上的互联网应用,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旺旺等客户端都将整合入其中。

  首款阿里云手机将由天语定制生产,目前正在内测过程中。不过王坚表示:“手机只是第一步,我们希望建成一个开发的跨装置服务平台。”业界频传,已经有多家设备生产商在和阿里云进行洽谈,将阿里云操作系统移植到更多平台上。

  目前曝光消息说,天语生产的该款手机为3.5英寸屏幕。但据阿里云公司内部人士说,云OS系统的扩张速度要比外界掌握的更快,“在天语这款手机推出后,会有更大屏幕的手机推出;此外,Pad生产也已经在规划之中”。

  如此消息属实,则意味着阿里云的移动操作系统已经具备了全系列产品的拓展实力。

  本报记者获悉,阿里云系统并非如外界所言系基于android的二次开发,其系统程序中包含阿里云自行设计的虚拟机、云服务资源库、云应用运行框架和界面框架,以及上层应用,并将全面兼容android应用程序。

  王坚表示:“开发一个独立系统很容易,但要像苹果公司那样把独立系统卖到全世界会很难。我们希望成为云计算领域的基础服务提供商,而这个操作平台正是我们的第一步。”

  而一个兼容android的开放平台会使开发者、用户以及设备生产商都较容易接受,也正好与阿里巴巴“搭建平台”的理念相合。

  国内基于android平台的开发之风正方兴未艾。7月12日,小米科技CEO雷军正式发布了MIUI系统的小米手机。更多企业的类似产品也虚虚实实,开始出现在地平线之上。

  王坚称:“云计算服务需要很高的投入,同时也担负着极大风险。服务更多的需求才是我们要做的,所以这个业务不可能由一家公司垄断。事实上有想法的企业很多,但做出来的很少。”

  目前,阿里云没有对定制手机收取任何费用,和天语合作完全是基于双方对云计算这一概念的认可。“希望认可这个平台的企业越来越多,这是一个产业升级的机会。”

  抢滩云端

  2010年是业界公认的云计算兴盛之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院长罗文曾表示:“201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167.13亿元,增长81.4%。预计到2013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将达到1000亿。”王坚也认为:“云计算的需求增长会在未来一两年迎来爆发期。”

  IT产业研究公司IDC也做出了类似的判断。今年6月23日,IDC认为云端服务支出每年将增长27.6%,2011年预计全球产值为215亿美元,2015年则将达到729亿美元。

  移动互联网是云计算主要的应用平台,由于手机等手持终端在存储、运算上的局限,传统互联网移植到移动设备后很难获得更好的表现。但云端服务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因此马云的团队选择移动操作系统作为云计算领域的突破口。

  王坚说,“我希望这款手机能成为一个真正能运营的手机。”

  按照他的逻辑,阿里云操作系统将会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并将引入在云端的大量第三方应用。服务开发商可以在终端设备上开发自己的云应用而继续维护自己成熟的服务器,也可以选择使用阿里云低廉的云端基础设施,而关注到新业务的创新,而且这些新业务的开发也可以利用阿里已经提供的基础互联网服务,从而加快新业务开发速度。

  王坚认为,开发者、消费者和平台提供者都能获益,这才是健康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马云意识到这肯定是有前途的。因此前两年我们基本是技术积累阶段,并不涉及实际应用。现在看起来,我们的运气很好,在移动互联浪潮来之前拥抱了它。”

  三年以来,外界对阿里云一无所知,只是知道它被马云寄予厚望,被称为“低调的王者”。

  在马云的概念中,阿里云是一个可以“打败自己的东西”,王坚表示:“就像淘宝把传统商店的业务抢过来一样,阿里云将改变我们对于互联网的认识。”马云一直没有对阿里云有任何盈利的要求,这三年一直以投入为主。

  王坚表示:“对于手机产品阿里云还是没有盈利预期,我们定位为平台公司,就必须先帮别人赚到钱。而我们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会获益。”

  此前的7月8日,阿里云的官方网站已经上线,从其披露的信息来看,网络社区、视频渲染和应用托管这三方面的云服务将是其主要业务,而手机终端将是无线云的应用平台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价格、性能、服务都比现有云服务公司有很大优势。”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