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美容院二手车行打理财牌 会员享免费服务还分红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7月22日10:15
  成为俱乐部的会员,开车不用掏租金,还能获取12%的收益;交5万元成为VIP,做美容不花钱,还能享受年终分红……郑州一些公司向自己的客户打出了高收益的“理财牌”。

  专家认为这些模式并非创新,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一些公司使用了这种金融体系所不支持的融资方式,与当年陷入非法集资的“三读”公司有些相似,由于财务不透明,监管缺失,投资者参与这样的高息“理财”风险不容小觑。

  事件

  开车不花钱,还能挣钱

  有这好事?

  昨天,郑州市民李女士在市区一家门店看二手房时,被店内摆放的广告宣传页吸引:保值新概念,开车不花钱。正准备买车的李女士马上拿起宣传单仔细地看起来,宣传页上介绍,客户根据所选择的车辆支付车款作为投资款,并且提车使用,在投资期限到期后,收回投资款拿到收益。“上面那句既可以用车又可以达到资产保值,吸引了我。只是钱给了这家公司,到期后能收回来吗?”

  店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一家公司推出的汽车理财项目,在他们店里做宣传。“以10万元的车为例,你自己买新车,作为消耗品肯定会发生损耗,一年下来损失20%,而且是一年比一年贬值得快。可是做他们的项目,你只要拿出10万元,与公司签订合同,公司免费为你提供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每年还有12%的收益,你自己只需要承担车辆平时的维修保养和保险费用,等于是不花钱白开车。”

  昨天下午,在这家做汽车理财的公司办公室内,一个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确实有这样的理财项目。他介绍说,公司下边有一个二手车交易市场,有大量的二手车资源,专门成立了一个俱乐部,负责汽车理财的事务。

  “客户可以先交1200元成为俱乐部会员,然后到我们的二手车市场选择投资车辆,选定后,按照车子的标价交付投资款,同时签订合同。为了后续销售,我们要求客户每三个月左右过来更换一次同等价位的车辆,也就是说一年期内更换4次。这中间,除了一个2%的管理费,会员只需要承担车子的维修、保养、油费和保险费用即可,而且客户还将获得一年12%的收益。一年到期以后,客户把车子归还公司,公司把钱退还给顾客。”他介绍说,“开一年车不花钱,还有收益足以支付油费,还不怕车辆折旧,多划算。”

  而对他们公司而言,该工作人员说这些用来给客户理财的车辆,就相当于暂时被卖掉,客户的资金公司可以用来当做流动资金,用来经营门店等,但他保证,绝对不会用来放贷或是从事股票等高风险投资。

  算账

  “理财”一年也只有3000多元的收益

  听上去很美,可是这样号称开车不花钱,还能赚到油费的法子真有这么好吗?

  按照他的说法,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万元的车子为例,年收益12%,也就是每年有12000元的收入。三个月更换一次车辆,这中间至少要保养两次,按照每次300元的价格,一年就是2400元,保险费以每年3000元计算,会员费用是1200元,此外还需要按照“投资额”的2%向公司缴纳管理费,算下来就是2000元,这些费用一年要8600元,即使不算发生事故磕碰以及维修产生的费用,一年也只有3000多元的收益。

  而现在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0%,就是将10万元存在银行里一年利息收益也并不比这种理财方式低。

  除了“开车理财”的方式,郑州一家美容院也鼓动客户出资5万元到10万元不等作为会员费成为VIP。这些VIP不仅是这家美容院的客户,还是美容院的股东,可以在一年之内,在美容院免费做各种美容项目。到一年之后,会员费不仅如数退还,还将会有分红。分红的比例将按照美容院出具的“财务报表”来确定,美容院经营得越好,他们领取的分红就越多。据这家美容院的负责人说,这种VIP只是在熟客中招募,融来的资金主要是用来开新的连锁店,因此每年的分红和美容院的经营状况有关。

  剖析

  理财模式类似昔日“三读”公司

  “这并非新鲜事情,对照上世纪90年代郑州‘三读’公司,其实这些公司做法都并不新鲜。”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说,上世纪90年代,郑州就曾经有一批这样的公司,比较有名的是河南省读来读去读书社,简称“三读”公司。

  1997年,“三读”公司办理“读书押金奖读金”和“理财委托”两项业务。读者交纳资金到期后还付本金并支付高于银行正常利率的红利,约为18%到20%。“三读”公司将钱投资股票后股市暴跌,承诺的高额收益无法兑现,郑州市公安局对其立案侦查,最后被认定为非法集资。

  美容院、二手车行等向自己客户群推行的投资分红,与“三读”公司的模式有些相似,当红利顺利返还,本金可以随时抽走,没有人会去投诉,一旦资金链断裂时就会引发上访等。

  溯源

  信贷紧缩或让地下融资兴盛

  尽管这些融资的方式是金融体系所不支持的,但张保盈说,这也与现在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有关。

  由于信贷紧缩,现在中小企业从银行等正规渠道融资,不仅要面对利率大幅上浮,还要面对银行拒贷款的问题。正常金融渠道不畅,这种地下的渠道就难以阻挡。

  但由于这种地下融资方式财务不透明,也缺乏相应的监管,对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来说,风险就在于这些公司用这些钱到底做什么了,即使是经营本公司的业务,也存在经营不善而无法到期偿付的情况,如果是用来做股票、期货等高风险投资,就更加不可控。不过现在政府也正在对这些民间的融资进行监管。

  目前这种地下融资形式比较多,有的是通过发行有价证券、会员卡、债务凭证等方式,有的是出售物业、地产等资产的份额,然后给予高息的承诺。河南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很多公司进行非法集资的时候非常隐蔽,不少都是在熟人中口口相传来进行,监管起来比较困难,很多被打击的都是后期出现无法兑现本金利息,有人来举报时公安机关才介入。辨认是不是非法集资,最简单的办法就要对照银行的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收益率,如果高出过多就很有可能是投资陷阱。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超过国家规定贷款利率4倍以上,就不受法律保护。此外,也要注意审核公司的资质,要查询工商注册资料,查明相关企业是不是合法的企业等,也要关注相关部门通报的非法集资的企业的信息,以防不法集资异地重现。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訾利利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