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险企高管被“流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郭伟超
2011年07月22日13:30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6月至今年6月,国内112家录得保费的公司中约有45位董事长、总经理遭遇撤换,120位左右的副总经理以上级别(含副总经理)的经理人发生变更。

  三巨头开启年轻化

  岁末年初以来,国寿、平安、太保三巨头因为换届、退休等原因也迎来了一批高管

变更潮。通常,这也是企业“走马换将”的主因之一。

  中国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梁家驹辞职后,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辞职。继任者为平安本土少帅任汇川。此外,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李源祥出任中国平安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财险方面,孙建平出任平安产险董事长,王新出任平安产险总经理。

  太平洋人寿的著名外脑——太平洋人寿总经理潘燊昌也于2010年下半年请辞。他的接棒者是太保集团常务副总裁徐敬惠。徐敬惠为太保“老人”,1991年加入太保,经历内部多个层级、多个岗位的历练,曾主管太保集团A股、H股上市工作,拥有多年丰富且全面的综合管理经验。今年初,其又接任太平洋人寿董事长一职。

  随着新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到来,六位太保“老人”被晋升为副总经理。郑韫瑜,出任太平洋人寿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潘艳红,出任太平洋人寿副总经理;方林,出任太平洋人寿副总经理兼销售总监(渠道合作);杨晓灵,出任太平洋人寿副总经理兼营运总监(客户服务);钱仲华,出任太平洋人寿副总经理兼销售总监(行销支持);王光剑,出任太平洋人寿副总经理。

  各总监职务履新人物有:郁华,出任太平洋人寿人力资源总监;白小明,出任太平洋人寿销售总监(城区个险);朱健,出任太平洋人寿销售总监(财富管理);张东,出任太平洋人寿销售总监(团险业务);顾晓锋,出任太平洋人寿营运总监(业务流程)。

  财险方面,吴宗敏出任太平洋财险董事长。

  国有公司中最重磅的消息是,今年5月,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退休,原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出任中国人寿(集团)总裁职务,后接任中国人寿董事长一职。

  不难发现,更新之后的三巨头管理层,明显呈现出了年轻化趋势。如,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1969年出生。中国平安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1965年出生;中国人寿董事长袁力,1962年出生;太平洋人寿所任命的6位副总经理和5位业务总监多为60后生人。

  新生代险企大肆招兵买马

  梳理过往一年来的人事变动表时,记者发现了几家正处于扩张期的新生代险企正在大肆招兵买马。

  短短一年的时间,安邦保险先后将人寿保险牌照、健康险牌照、资产管理牌照纳入囊中,其集团化已然成形。

  由于寿险在保险业的特殊性,安邦保险明显加重了在寿险方面的投入。成立不到一年,安邦人寿注册资本金已经增至37.9亿元,获批省级分支机构12家。其正处于超常规发展阶段,在保监会网站上可以接连看到其获批的从董事长到分公司总经理的高管名单。

  陈萍任安邦人寿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晔任董事、副总经理;上官清任副总经理;原民生人寿助理总裁秦斌任副总经理;汤澜任总精算师;吕宁任总经理助理;张科任总经理助理;郑素月任总经理助理。分公司总经理尚有:周小平任寿辽宁分公司总经理 ;卢根生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马春任河北分公司总经理;王金图任江苏分公司总经理,等等。

  除安邦人寿外,和谐健康险公司亦是安邦保险旗下子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也正处于大肆扩张中,半年来已有8家省级分公司获准筹建,已有数位职业经理人加盟其中。

  另外,安邦保险的人事变动也较为频繁。其中,丁晓娜、上官清、蒋洪、瞿隽彦、叶菁、李剑飞 、邱璇、张峰等8人被任命为副总经理;吴小明、沈平、董悦、滕黛琳、彭克宁、徐骞、罗建榕、谭仁孝等8人被任命为总经理助理。

  阳光保险集团也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一年以来,也分别任命了多位高管。费一飞为阳光财险副总经理,王伟为阳光财险总经理助理;张家扬、张见为阳光人寿副总经理,曾松早为阳光人寿总经理助理。

  除安邦保险和阳光集团外,记者从保监会网站还发现了15条中资险企掌舵者的任命通知。其中不少为成立不久的地方法人险企。分别是:王喜涛出任阳光农业相互保险总经理、游红君出任锦泰财险总经理、潘跃飞出任中煤财产董事长、刘志强出任安华农业保险董事长、刘尚义出任华农财险总经理、罗宇星出任安诚财险总经理、宋文平出任泰山财险董事长、张云翔出任泰山财险总经理、鲁伟鼎出任民生人寿董事长、禹华出任幸福人寿董事兼总经理、鞠瑾出任长城人寿董事长、刘斌出任中邮人寿总经理、蒋明出任中国大地产险董事长、童清出任华安财险总经理、蒲海成出任中煤保险总经理。

  外资保险频换掌舵者

  “入世”十年,外资、合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广设机构也已经十年了。但外资、合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境况似乎并不如意。频繁换帅已成为外资、合资保险公司在中国一个值得研究的现象,部分企业甚至一年一换主帅。

  这一现象在过往的一年中似乎有了加剧的迹象。据记者统计,自去年6月以来,近20家外资、合资保险公司任命一把手的通知出现在保监会网站上。

  寿险公司的为,谭强出任信诚人寿董事兼总经理、施健乐(David Skinner) 出任招商信诺人寿总经理、张宏良出任交银康联人寿总经理、Gerald Edgar Grimstone 出任恒安标准人寿董事长、李昶勋出任中航三星人寿总经理、张力出任海尔纽约人寿总经理、马君硕出任海康人寿总经理、吴惠斌出任国泰人寿总经理。

  财险公司的为,Leslie John Mouat出任美亚财险董事长、王新利出任民安保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镛一出任现代财险董事长、吴承燦出任现代财险总经理、Luis Bonell Goytisolo出任利宝保险董事长、植村健二出任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小兵出任太阳联保(中国)董事长、尹京洙出任乐爱金财险董事长兼总经理、聂培德(Peter Nestmann)出任安联财产保险公司总经理、上形荣良出任爱和谊日生同和财产保险董事长兼总经理、杜华出任日本东京海上保险大连代表处首席代表。

  (以上文章选自作者博客,有删节)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