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张庭宾:投资金条是公众赢得黄金牛市的“王道”

作者:价值中国
2011年07月24日14:15
黄金大牛市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那么公众投资者如何能牢牢握住黄金大牛市的机遇呢?

  以投资实物金条为主要方式,这是骑上黄金大牛,不被它“颠”下来的最好方式这是笔者过去几年一贯坚持的观点它虽然没有期货、保证金交易那样容易暴富,更不容易“暴亏”“看准了方向,输在了波段”,“看对了品种,输光了本金”。张卫星等早期黄金投资启蒙人的教训犹在眼前。

  这一观点再次得到了世界黄金协会最近公布的《黄金年鉴》的印证。这份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金价从开盘的1094美元上涨到收盘的1404美元,最大的需求上涨推动力来自于投资金条的增长,从2009年的531吨猛增加到2010年的880吨,增长幅度达66%。

  由于大众投资主流方式转为投资金条,这种最稳健的“乌龟战术”不管空头怎么狂轰乱炸,它只吞吃实物黄金,消耗空方越来越少的弹药这让空头在打压金价,造成黄金市场更大波动,以牺牲多头投机者的目的更难实现。

  这使得国际金市的震荡率在2010年大大下降,最大跌幅仅8.24%。这比2009年的13.53%、2008年的33.9%有了很大的收窄,从而保障了更大范围内的黄金投资者的正向收益。

  事实证明,投资实物黄金看似赚钱慢,但非常稳健,因为不宜变现,反而能使投资者长期骑稳黄金大牛,从而笑到最后,笑的最好。

  实金投资需求由实物金条和金币的直接买(和卖)组成。从历史角度来看,在西方市场金币占实金投资的绝大部分。不过,自2008年末雷曼兄弟倒闭之后,欧洲和北美投资者对金条的兴趣激增,在过去3年时间里他们的总量增至平均超过260吨的水平,与2001年至2007年间每年净出售8吨金条形成了对比。鉴于其重要性增长,黄金矿业服务有限公司决定引入新的实物金条投资数据,目前包括了欧洲和北美需求。(在过去,我们的金条囤积数据只反映实金投资中以购买金条为主导的非西方市场的需求。)

  欧洲

  在2009年创下245吨的纪录后,2010年欧洲的金条需求下滑了6%,降至231吨。但是,这里必须要指出的是,尽管有小幅下降,去年的数字依然是过去十年间第二高的水平。

  在2010年里,金条的购买集中在第二季度和最后四个月。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4月末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迅速恶化。对危机蔓延危险和欧元稳定性的忧虑不断升温激发了对金条的兴趣大赠,尤其是在随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5月初宣布两个援助计划的时候。当时,有些地区实金需求比雷曼兄弟倒闭后还要高,因为那时金条的溢价也大幅上升。

  随着希腊债务状况的稳定让投资者恢复了对欧元的信心,需求在6月份有所缓和。需求在夏季保持在相当低的水平上,从9月开始再次回升,但5月较高的购买水平在2010年末的时候并未重现。

  北美

  2010年金条投资需求下降了18%,降至30吨。去年的疲软主要归因于最初几个月需求十分低迷,当时世界经济状况大大改善,金价下跌削弱了投资者对这种黄色金属的偏好。与欧洲的情况类似,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和恶化,4月末金条投资猛增,并一直将高水平保持到了6月初。在夏季短暂停滞后,受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和弱势美元的推动,投资者的兴趣在2010年最后四个月里卷土重来。年末的需求水平高涨也与价格快速上升引发投机性投资者的参与有关。此外,金条与金币相比较低的溢价吸引了部分投资者转投前者怀抱,对千克金条的需求尤其旺盛。

  印度次大陆

  自从黄金矿业服务有限公司在1969年开始汇编该市场的数据以来,净投资就一直是印度市场一个近乎永久性的特征,除了1980年以外(2009年第一季度也短暂地出现过)。随着时间的流逝,投资动力从对货币贬值和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转向了最近的避税和投机性投资。

  从年内趋势来看,投资者对黄金的狂热追捧在下半年表现得尤为明显,这段时间占全年金条需求的60%还多。这主要是受到了屡创新高的金价的推动,金价最初在6月超过了1260美元或每10克19000卢比,随后快速上涨,于12月创下了新高1426美元或20780卢比。除了投资热情的升温之外,据部分交易数据显示,还有相当多的金条购买是出于隐瞒非官方收入的目的。

  东亚

  2010年黄金市场最有趣的变化之一毋庸置疑地是中国出现的实金投资的巨大增长。黄金矿业服务有限公司估计与上年相比金条囤积猛增了近75%,达179吨。这一大幅增长不是单一原因推动的,有几个因素共同刺激中国消费者争先恐后地投资黄金。例如,不断提高的收入水平使得可支配收入迅速增长,消费者乐于将资产多元化配制成现金、房地产和股票之外的形式。实际上,2010年大幅振荡的股票市场(去年上证综合指数下跌逾14%,使其成为该地区表现最差的股票市场之一)和政府对于房地产投机的调控,都为黄金投资打开了大门。

  此外,对于通胀率上升(11月达到了5.1%的高位)的担忧增加了黄金作为资产避风港的吸引力。这些重要因素加上对金价还会继续上涨的预期(得益于众多的媒体关注),被社会公众视作明显的“买入”信号。最后一个对购买投资金条产生极大影响的因素是中国商业银行遍布全国的网点的供应和推动作用,其与首饰零售商一起覆盖到更广泛的社会群体。

  黄金矿业服务有限公司估计2010年越南的金条囤积达到了67吨,与上年相比增长了15%。这一可观的增幅背后有几个原因。在2009年呈现净囤积削减之后,泰国投资者在2010年全体回归,推动金条囤积达到近20年来的新高51吨。去年,日本市场出现了约50吨的净投资赎回,这是连续第六年囤积减持。

  中东

  在2009年下跌超过40%之后,中东金条囤积在2010年猛增了81%,创下历史新高66吨。与上年伊朗的囤积减持要为该地区的下降负主要责任截然相反,伊朗金条囤积量在2010年翻了一倍还多,将近34吨,因为当地消费者希望通过黄金避风港的作用来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和政治不稳定的问题。在中东的其他地区,对于潜在通胀的担忧,加上金价会进一步上涨的预期,推动投资需求走高,沙特阿拉伯金条囤积去年大涨了三分之一,达15吨。同样,阿联酋金条囤积增长了27%,主要动力来自于游客对小金条的需求和印度次大陆侨民出于金价会继续上涨的预期而进行的投机。

  作者:张庭宾 (来源:价值中国网)
(责任编辑:孟先亮)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中国,请停下脚步 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
·北京南-福州D301次列车事故 医院收治的乘客名单
·温州交通台主持人消息:上海铁路局局长被就地免职
·极其罕见极其无耻:动车出事 立马改口不是自主制造
·日本媒体:中国连最基本的铁路运营管理技术都没有
·你买的实名制车票,只是为了确认死难者的身份
·整个过程是无序的 没见到一个乘务员都是群众自救
·院士王梦恕:中国高铁能保证后面不追尾前面不撞车
·想哭,为这个国家的残酷和百姓的善良 哥,我想杀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