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动车追尾责之辩:为何上海铁路局长“就地免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伏昕
2011年07月25日05:07
  D301和D3115两列列车分别是从北京开往福州和杭州开往福州。发生追尾的路段位于浙江省甬台温铁路的永嘉至温州南路段。

  根据新华社7月24日报道,铁道部党组24日决定,对发生“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党委书记李嘉、分管工务电务的副局长何胜利予以免职,并进行调查。

  为何要对上海铁路局的相关领导“就地免职”呢?

  据知情人士介绍,甬台温和温福铁路在浙江省内并称作“沿海铁路”,前后开工建设仅相差一年,并同时于2009年试运行和通车。

  沿海铁路全长580.8公里,甬台温铁路是浙江省的宁波市至温州市的铁路段,由铁道部和浙江省合资建设,温福铁路是温州市至福州市铁路段,全长298.4千米,由铁道部和浙江省、福建省合资建设。

  这两条铁路均按《公司法》及有关规定组建规范的合资铁路公司作为项目法人,铁道部委托上海铁路局,浙江省委托省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为产权代表,共同组建“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作为甬台温和温福铁路的项目建设业主,各方派驻代表在该公司履职。

  根据2009年7月沿海铁路公司第六次股东会和一届六次董事会资料显示,甬台温和温福铁路建成后股东大会讨论通过将沿海铁路浙江段运营委托上海铁路局管理的议案,而苍南站以南委托南昌铁路局管理。

  事实上,目前国内合资铁路大多采取这种模式运营,称作“委托运营管理模式”。项目公司和铁道部方代表签署委托运输管理协议。

  协议签署后铁道部方代表地方铁路局将负责铁路运输的相关业务,具体包括安全、运营和调度等。

  因此,上海铁路局在沿海铁路浙江段中具有铁路方出资代表和运输管理“总承包商”的双重身份。

  上海铁路局需要履行运输组织和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

  目前,合资铁路公司的整体经营费用类似于铁路局上缴铁道部,通过清算中心结算后,再返给合资铁路公司。“委托管理模式”一直饱受争议的是,虽然各股东方派驻代表,形式上对各种问题进行讨论,对利益进行博弈和权衡,但在各方关系中铁道部更有话语权,包括公司的高层人员任用、机构设置、工资分配等。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