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 职场新闻

欠人情这点小事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王淏童
2011年07月25日09:11

  比起一板一眼的数据报表来说,职场上人情的付出及回报可很难用某个标准来衡量。

  昨天你顶着烈日替同事跑去距公司半小时车程的某机构领了一份材料。今天同事说,晚上请你吃顿大餐。

  你当然知道他是好意。可是说不定某些微妙的情绪让你心里有些不舒服,你觉得帮他的这个忙被一顿大餐等价交换了,你觉得他急于还清欠你的人情,而且你也不喜欢他强调“大餐”两个字,好像显得你是在图什么。

  事实上你的确不用想这么多。另一方面,职场上如何还人情也是一个细小但不能不注意的问题。

  在职场中,除了各司其职之外,人情世故也是必不可少的。施与和接受帮助都是常态。

  还人情本身不应成为负担,而是使同事间互动良性循环的反馈步骤,有诚意的回报态度往往让人更有好感。

  比如帮忙签收快递这样的小事,如果收件人和代签的同事两人之前一点不熟,前者为了表示谢意在后者桌子上放了零食,还压上一张感谢的纸条,这个举动就会让人觉得礼貌和细致。

  不同的帮忙,对应的回报的分量也不同。如果对方是举手之劳,太郑重其事就显得不自然。如果这个忙对你是及时雨,认真表达谢意就很重要。如果对方是在你初来乍到或者处于瓶颈期时给予贴心的指导和建议,就不能用物质来衡量了。

  不要让人感到你只是在没有诚意地还人情,这其实就和“我不需要你的帮助”这样的话没有两样。

  胡彭令 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01 零成本回报

  何琳初到这所建筑设计工作室时,工作室里的一位设计师前辈经常会停下自己正在进行的项目,给像何琳这样的新进员工示范建筑设计软件中的某个功能如何使用。

  何琳看了不少他以前做的设计,还有很多他推荐的书,并且经常可以和他自由讨论书里的设计。这种不是教学式的讨论让何琳受益匪浅,她又觉得如果把这样的帮助物质化,请前辈吃饭或者送个礼物,反而会让这种良性的互动变得不自然。

  她采取的方式是用心学习并与前辈充分交流自己的想法。这也使她很快融入到这里的工作氛围中。

  某些时候,提供给你帮助的人更看重的其实是你因为他的帮助而获得的提升和进步。这也会给他带来成就感。像这样导师形式的帮助,你能够跟上他的思维与之交流可能是他认为最好的回报。另外,你也会对他心存感激,对他而言也是一项人情储备。

  点评

  回报人情的方式在运用过程中并没有严格意义上规定一定先用哪种,还是要看同事之间的关系以及所帮忙的程度是怎样的。另外,也是非常重要的:公司人非常清楚我今天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就等于在帮助我自己的未来,建立了很好的人脉关系。而这一人脉关系又可以继续使得我们自己能够有更多的人脉来帮助其他人。

  02 等价交换

  刚开始做无线网的系统测试时,顾磊不熟悉代码。有时候测试中发现了问题解决不了,就需要懂代码的同事帮忙看看。

  顾磊是典型的北方男生,他觉得最直接的感谢就是请对方吃个饭。而且午休的时候出去吃个饭也很自然,是一个让同事间彼此熟悉的过程。

  职场上,别人帮了自己的忙,以请吃饭或者送个礼物来表达谢意,这种情况是最常见的。一方面这种方式最直接,可以让对方感受到你对他帮忙的感谢。另一方面,无论是吃饭还是小礼物都是再次互动的契机,吃饭是一个沟通熟悉的过程,而小礼物则能表达心思。当然,这里还有个估价的问题,你在回报时会暗自在心里给获得的帮助估一个价。当然,如何估价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影响它的因素很多,比如帮的这个忙对你的意义有多大,会花费对方多少时间和精力,以及你们熟稔的程度等等。

  点评

  除了文中提到的几种回报方式外,职场上还有一个就是:今天我帮助他人,是在个人的感情账户里面投了“感情资本”,希望在未来我有需要的时候会有人帮我,这是职场上的“感情银行”。对于人情这件事,通常来说人们最忌讳的就是:过河拆桥;没有职业素养,背后说人坏话或挑拨离间;没有诚信和信誉。

  03 用人情还人情

  在期货经济公司工作的何佳怡,在一次出去拜访客户时,少带了一份文件。她一向不愿意麻烦别人,觉得工作时间折腾人家为她跑一趟挺麻烦的。但是她实在来不及回公司取,就只好找了同事张凯。张凯立刻打车给她送到客户公司楼下。

  后来那单业务顺利谈成了,何佳怡很感激张凯。其实何佳怡也渐渐发现,工作中需要和同事互相帮忙的时候不少。比如张凯需要某行业的资料,刚好是何佳怡熟悉的领域,她就把之前自己搜集的资料拿去给张凯。

  用人情还人情,是指不用语言和物质的形式回报对方,而是找其它机会帮助对方,或者在其它场合下支持对方。与另两种回报方式相比,以人情还人情更需要默契,需要让对方了解到你对他的帮助感念在心,而这种方式无疑能更好地让同事间建立起信任和支持的关系,人情本身成了建立这种关系的契机。

  点评

  回报人情不管用什么合适的、双方认同的方式进行,最终的目的只要双方认同就可以了。对职业人士来说,职场交往中要注意:自身的职业素养;包容对待周围的人和事;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理解;注意“感情”账户的投入以及确保该账户是“满”的;注意建立有效、合适的人脉系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