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协议谁先结婚谁有产权 大学生合伙买房引热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25日10:08
  在其他毕业生还在忙着租房时,张合(化名)就在和同学们商量合伙买房了。但是,新房属于他和两个同学共同所有,房子的首付也是三个家庭平均承担。前日,他在商报企业QQ群里“晒”他和同学合伙买房的经历,没想到竟遭到了很多网友的质疑。

  租不如买

  同学仨合伙购房

  7月14日,江北区五里店某项目售楼处,三个大学刚毕业的学生第二次一起来看房。在售楼小姐惊诧的目光下,3个人为户型、房屋朝向和装修等问题不时发表议论。

  张合说,购房对于他们3人来说都是第一次,“房子那么贵,又没家人的陪同,所以要仔细地考虑清楚。”张合说,他和其他两个同学都是毕业于同一所高校,而且现在都在五里店同一家电子产品销售公司工作。

  “我们是关系很好的朋友,一起在单位附近租房住。”张合说,因为都是外地人,从今年3月份开始,他们就在江北区租住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但总觉得不舒服。“例如家具使用不合适,又很担心将房东的东西弄坏要赔”。

  住到6月,房东提出要涨租金,这让他们受不了,“一个月2000元的房子,都够一套房子的按揭月供了。”老家山东的小何是个90后。他的父母最先提出要在重庆给他买一套40平方米的小户型。“但我想要一套大一点的房子,最好是两室一厅。”小何说,但是首付高,家里一时间很难拿出来那么多钱,于是他将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张合立刻提出,不如一起买一套两室一厅,3个人一起平摊首付,然后一起还房贷。没想到3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伙买房。

  平均出钱

  谁先结婚谁有房产权

  决定后,张合3人一周看了3次房,目前他们已在江北区看中了一套近82平米的两室一厅商品房,“全款近80万元,首付要20万元左右。”3人的父母都各自拿出了7万元给他们,首付款已经到账。

  “会有比较详尽的法律文本,以免日后出现分歧。”昨日,张合说,他们已在起草一个正规的文字协议。“这个协议将会非常详细,比如说会按比例分配房子产权,未来有人要求变现如何处理、卖房后房产税如何缴纳等等。”经过3人和家长的商量,张合他们已经达成一个初步的协议:3个人中谁先结婚,谁就有房屋的优先使用权。

  “现在只有小李有女朋友,但是并不代表他会先结婚。”张合说,如果谁先结婚了,必然要搬到这个房子里来住,其他2个人应搬出去。“那么,之前的首付款,就要有一个分割和补偿,房产出让的部分也要有补偿。”张合说,这些是他们目前的一个设想,至于最后到底要如何来实施,还要慢慢商量。

  “这个协议在几个家长看来比较合理,将会有一个协议文本出来。”张合说,不排除3个人再去作一个公证。昨日,张合的父亲接受采访时说,“毕竟买房要比租房好一点。”在他看来,趁早出手买房不会亏本。“综合房租和通货膨胀的因素,合伙买房不一定不是一个明确选择,也算是一种投资”。

  网络调查

  近七成人不赞成合伙购房

  “您是否赞成几个大学生合伙购买房产?A、赞成,节约租房成本,而且是不错的投资;B、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不好回答;C、不赞成,产权等很多未知因素可能引起以后的纠纷。”

  近日,记者在商报企业QQ群里发布了上面的投票调查,截至昨日下午4点30分,共有128个Q友参与投票,其中选A的Q友只有23人,占18%,选B的Q友有20人,占16%,而66%的Q友选C,不赞成大学生合伙购房。

  在线群聊

  未知因素太多

  对于合伙买房,许多Q友发表了自己的意见。Q友“ling”说,不错的购房思路,既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可提前购得房产,同时又是一种靠谱的投资;而“猎人”则认为,如果是几个刚进入社会的学生,相对单纯一些,不会有那么多的计较和小算盘,如果是几个久经社会的成年人,这样做很可能因利益而产生摩擦和纠纷。

  “伊万”表示,合伙买房不太好,因为以后的房产使用权怎么分配?使用面积如何划分?这些可能最后要对簿公堂。“夏夏”则完全不赞成,理由是未知因素太多,买一套房子不是买一块面包,还是应该考虑清楚。

  律师微博

  事先要签订协议

  重庆瑞月永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蒲万纯通过商报企业微博表示,合伙买房应事先做好约定。购房者可以进行平等的协商,对产权、优先使用权、归属权以及继承权制定一份明确的协议。比如,是否根据出资的多少决定享有的份额、拥有优先使用权的人是否应对其他合伙人进行补偿、补偿标准是什么、房屋归属权怎样分配、继承权如何处理。

  此外,蒲万纯希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在购房时注意:一、选房时一定要家长和本人都在场;二、每月都存点房贷储备金,尽快建立起“负债意识”;最后,在买房时,尽量选择距离工作地点、朋友集中居住的区域都相对较近的地方。(见习记者 杨林)

  作者:杨林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