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解读:乳制品行业加快步入正常发展轨道(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25日10:27
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一家超市,工作人员在整理货架上的奶粉。新华社发张春雷摄
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一家超市,工作人员在整理货架上的奶粉。新华社发张春雷摄

  解读人:中国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魏克佳

  核心提示

  2011年二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上升0.7点,景气指数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回升态势,且回升速度有所加快。从具体指标来看,销售收入稳中有升,利润和税金总额不仅居于高位且增速加快,企业盈利状况进一步改善。从总体上看,今年以来乳制品行业整体态势较好,这表明一系列行业整顿措施的效果进一步释放,行业正加快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行业整顿效果显现

  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的监测结果与中国奶业协会目前掌握的行业运行形势基本一致。在协会掌握的信息中,有两个指标很能说明问题,一是从定点监测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奶牛存栏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二是今年上半年生鲜乳产量比去年同期也有所增加。这两个关键指标的双增长,足以说明乳制品行业正处于回升阶段。从总体上看,今年上半年,乳制品行业企稳回升的态势日趋明朗。

  乳制品行业的景气指数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的回升,表明其增长动力正逐步增强。支撑这一景气状况的因素很多,从政策层面看,主要是近三年来国家对乳制品行业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果得到了释放。

  最近三年来,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奶农和企业渡过难关,促进行业实现恢复性发展。其中,2008年底颁布实施的《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11年10月底前,在推进养殖规模化、产销一体化,加工布局优化、全行业标准化,以及规范市场竞争、完善质量标准体系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这三年来,整个行业根据纲要精神,苦练内功,取得了许多突破。

  目前,行业发展形势总体良好,企业生产经营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乳制品行业的企业利润逐步增加,行业整体效益逐步好转。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到今年10月份之前,乳制品行业的“奶牛良种覆盖率提高到60%,奶牛平均单产水平接近5.5吨,1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奶牛比重由目前的不足20%提高到30%左右;乳制品生产企业完成良好生产规范改造,基地自产生鲜乳与加工能力的比例达到70%以上;乳制品生产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应该说,完成这一目标的希望很大。不过,目前有些指标的完成情况还不够理想,比如奶牛平均单产水平仍然偏低等,因此,乳制品企业仍应继续按照纲要文件精神,加强对全产业链特别是原料奶生产环节的整顿与优化,为今后产业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各个环节均有明显进步

  从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看,2011年二季度,反映乳制品行业运行状况的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状况都相对较好,从而支撑了景气指数的上行,也使中经乳制品产业预警灯号自去年以来首次进入“绿灯区”。

  整个乳制品行业的全产业链可以分为第一产业链(原料奶的生产)、第二产业链(乳制品的加工生产)和第三产业链(市场拓展与品牌塑造)。目前,这三条产业链的发展态势较过去三年都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

  具体而言,在第一产业链中,奶牛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奶牛规模化程度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全国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28%,比2005年提高17个百分点。机械化挤奶率达到87%,比2005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奶牛的养殖规模、机械化挤奶率又有了新的提高。从2009年8月到今年5月,全国生鲜乳价格从每公斤2.3元提高到3.2元,奶农的养牛积极性得到提振。

  在第二产业链中,乳制品的产量和利润等指标比去年同期都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其中,二季度,奶粉产量同比增长31%,液态奶产量同比增长12.3%。在原料奶等要素成本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乳制品企业产量增长,效益增加,表明企业的增长动力增强,企业在应对市场风险和克服成本压力的能力有所提升。

  在第三产业链中,二季度乳制品企业的销售收入稳中有增,产销基本协调,市场需求稳步回升。

  总的来说,目前,乳制品行业全产业链的发展状态可以归结为“三个增长、一个回升”,即奶牛存栏和牛奶产量稳步增长,乳制品产量稳步增长,乳制品消费稳步增长,生鲜乳收购价格稳步回升。这表明乳制品行业实现了在恢复中发展,在整顿中提高。

  下半年将延续平稳走势

  虽然乳制品行业的发展仍然面临成本压力增大、出口前景不乐观等难题,但随着国内消费者信心的进一步恢复、国内消费需求量的增加,今年下半年,乳制品行业将会朝着更加健康、正常的发展道路迈进。

  从宏观上看,首先,乳制品行业的发展有很好的政策环境。中央和地方都加大了对规模化养殖的补贴力度,对奶牛良种、奶业基建等都有资金上的补贴和政策上的扶持,这有利于产业发展。其次,我国当前人均乳制品占有量还比较低,市场潜力还比较大。再次,我国发展乳制品产业的资源比较丰富。因此,今后整个行业发展继续保持向好势头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从行业自身的发展基础来看,经过近三年来的整顿,整个行业的生产和消费稳定增长,2010年,全国奶牛存栏量和牛奶产量分别比2006年增长17.9%和11.9%。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推进,目前,国家已经累计扶持1946个奶牛养殖场和小区,组织创建奶牛标准化示范场410个。全国13503个奶站全部纳入监管,比清理整顿前减少6890个,减幅达到34%,奶站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迈上新台阶。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自2009年以来,累计抽检生鲜乳样品3.3万批次,其中奶站2.6万批次,运输车7000批次,三聚氰胺检测值全部符合国家管理限量值规定,未检出皮革水解蛋白、碱类物质等违禁添加物,总体情况良好。

  乳制品企业清理整顿有序推进,到今年3月底,全国1176家乳制品企业中,通过生产许可重审的企业有643家,停产整改的107家,未通过审核的426家,企业数量减少45%,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有利于改善乳制品质量安全状况。

  此外,奶业法规和标准不断健全完善,推动了乳制品行业逐步走上有法可依和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随着我国奶业总体水平的向好发展,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消费者信心预期在下半年进一步恢复,将有利于市场的开拓。据中国奶业协会安徽乳制品市场促销问卷调查,调查人群中有62%的消费者对当前乳制品质量安全情况基本放心,27%表示很放心,只有11%的消费者对乳品质量安全表示怀疑和不放心,这表明消费者认为当前乳制品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这为今后我国奶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的宏观环境和自身条件相对有利,整个行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乳制品企业应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推动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转变,实现从数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全面提高产业素质和整体竞争力。记者 林火灿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