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通胀见顶 在稳健中追求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亦千
2011年07月26日00:56

  上投摩根旗下第一只可参与股票投资的债券型基金——上投摩根强化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上投强化回报”)即将于近期发行。作为公司基金产品线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力补充,上投强化回报投资目标在于在严格控制风险和维持资产较高流动性的基础上,通过积极主动地管理,力争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中信标普全债指数)的投资收益率,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从产品定位来看,该基金属于二级债券型基金。

  致力于把握股债两市的跷跷板高点。从历史来看,我国股市和债市均体现出较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在股票市场疲软的2005年、2008年、2010年乃至2011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均表现较好,而在股票市场表现较好的2006年、2007年、2009年,债券市场则表现相对低迷。历史数据还表明,股市波动幅度远大于债市波动幅度,其中自2005年以来,上证指数波动率与中证全债指数波动率的比值保持在8至26倍之间。鉴于此,上投强化回报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将超过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市场,并应时而动,将不高于20%的资产适时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资本市场,力图站稳于股、债两市之间,致力于把握股债两市的跷跷板高点,在稳健中追求收益。

  二级债券型基金历史管理业绩稳定。从历史业绩来看,2005年至2010年的六年间,55只二级债券型基金中,仅3只曾在某一完整自然年度出现一定亏损,其他52只基金在其运作完整自然年度中均获得正收益。累积下来,在过去6年二级债券型基金自然年度平均投资业绩累计达66.10%。历史业绩表明,在穿越牛熊完整市场周期中,二级债券型基金极少出现亏损,并为投资者赢得了远超越银行定存、较为稳定突出的投资业绩,体现出了稳健中追求收益的典型特征。

  成熟的积累为成功的运作提供支持。上投摩根沿袭JP摩根固定收益团队的风控体系,并已经构建了一支精干的固定收益类投研团队,其团队成员平均行业经验达7.5年。上投摩根旗下第一只固定收益类基金上投货币已经运作超过6年,第一只债券型基金上投纯债也已运作满两年,截至2011年上半年末,公司固定收益类规模超达95亿。无论是人力资源还是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经验方面,上投摩根均具有成熟的积累,为即将新发的上投强化回报未来的成功运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稳健管理风格为赢得稳健业绩奠定基础:上投摩根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均体现出稳健的运作特征,不同产品的月净值波动率均远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波动率。从管理业绩来看,旗下上投货币自2005年4月13日设立以来(截至2011年上半年底,以下同)其A、B类份额管理业绩分别达11.81%、13.50%,同期其业绩比较基准增长8.89%;上投纯债自2009年6月24日设立以来持续为投资者赢得正收益,其A、B类份额管理业绩分别达4.60%、3.60%,同期其业绩比较基准增长2.96%。正是借助公司股东在资产管理和风控体系方面的有力支持,依靠公司自身丰富的固定收益类管理经验和稳健的固定收益类基金运作风格,上投摩根旗下固定收益率基金取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也为上投强化回报未来赢得稳健业绩奠定了运作基础。

  加息尾声中或现建仓优势。当前市场普遍预期通胀将于2011年6月见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英国媒体《金融时报》撰稿也暗示中国通胀可控。如果通胀见顶,那么加息将进入尾声,债券市场或出现如07、08年的强市。此外,从不同券种来看,2010年以来,信用债发行利率持续走高,其持有价值明显;2011年下半年可转债面临扩容,酝酿巨大投资机会。综上,若上投强化回报在2011年三季度建仓,或正面临债券市场投资的历史机遇。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