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穆迪称希腊违约几率近100% 下调主权债信评级至Ca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2011年07月26日04:43
  7月25日,穆迪宣布将希腊本币和外币主权债信评级从Caa1下调至Ca。该评级代表债务具有高度投机性,可能正处于或非常接近违约,仅能收回部分本息。

  就在穆迪宣布再次下调希腊评级之前,7月21日,欧盟在召开本年度第三次峰会后发表声明,称同意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 FSF)向希腊提供总额为1090亿欧元的官方贷款,期限从此前的7.5年至少延长至15年,利率约为3.5%;私人部门可以在“自愿”的基础上参与救助,未来三年,计划从私人部门筹资370亿欧元。

  同时,欧盟发布的声明明确了将增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灵活性,赋予其更多权限,使其可以直接从二级市场回购受困国的债券,并为受困国提供预防性信用额度。

  此外,代表全球主要金融机构的国际金融协会(IFF)7月22日亦表示,认同一系列旨在减轻希腊债务的债券置换方案,并同意为援助希腊提供500亿欧元。

  “欧盟宣布的支持计划以及各主要金融机构建议的债务置换方案暗示私人部门将因持有希腊国债而蒙受实质性的损失。”穆迪在声明中称。

  穆迪认为,欧盟宣布的支持计划以及IFF的声明暗示债券置换折价进行的可能性,也就意味着希腊国债违约的几率接近100%。“投资者损失的多少将取决于置换出去的债券面值和置换进来的债券市值之间的差额。”穆迪称。

  IFF则称,作为希腊债券置换计划的一部分,银行自愿同意将所持希腊国债的价值减记21%,这意味着投资者损失将超过20%。

  穆迪还对希腊赋予“发展中”的评级展望,意味着将视情况是否进一步下调其评级。“有关希腊国债持有人通过置换得到的债券确切的市场价值仍存在不确定性。在债券置换完成后,我们将重新评估希腊政府发行的所有未偿还债券的信用风险情况。”穆迪称。

  尽管承认欧盟支持计划和债券置换方案将使希腊更容易削减债务,但穆迪认为,该国仍将面临中期偿付能力方面的挑战。“希腊债务存量与GDP的比例仍将在很多年里高于100%,并且财政及经济改革仍将面临很高的执行风险。”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诸建芳亦认为,尽管近期希腊债务纾困将会不断取得进展,但仍具有诸多不确定的因素。“无论是核心国还是希腊都需要更好地平复国内选民的情绪,平衡选民短期和长期的根本利益,因为选民可能由于短期利益受损而放弃对长期有益的方案。”

  他还指出,改变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运行规则从而增强其灵活性,需要经由欧洲议会批准,而德国、荷兰、芬兰对此持反对态度,其前景仍面临着不确定性。

  “解决流动性危机仅是长期恢复偿债能力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寻找经济增长的引擎是保障偿付能力的关键,只有短期救助和长期促进增长的举措相配合,才能彻底消除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诸建芳称。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