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温州警方否认“2名甬温线铁路调度员被拘”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7月26日03:22
  “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原因尚未有官方披露,但铁路信号控制系统、列车调度系统已经成为事故最广泛的质疑对象。记者昨天了解到,与甬温高铁相关的信号控制企业、调度系统设备等相关企业,目前已被事故调查组列入调查对象。

  新华社昨天发文追问温州动车追尾事故:行车安全系统为何失效?列车调度管理是否到位?平安能否不用鲜血来换?直指事故应涉及信号系统和调度管理系统等方面问题。文章最后表示,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事故,遇难乘客的血不能白流,这令人痛心,更令人警醒。

  调度中心被质疑

  “即使列车信号失灵了,电话总能沟通吧?咋能撞上呢?”不少乘客这样发问。列车体积大、速度快,刹车距离至少以数公里计,高速行进的动车距离则更长,防止列车追尾不可能凭司机目测。列车行进中,不仅有一套行车控制系统,更重要的是还要听从调度中心指令。

  据悉,事故发生的甬温线调度管理归上海铁路局管控,而从北京南开往福州的D301次列车是7月1日铁路调图后刚刚开通,其在京沪段走京沪高铁铁路线。“开通不到一个月就出事,这着实令人叹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铁路业内人士说:“其实近来频频雷击事件导致列车晚点,本就应该引起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上海铁路局调度所行车调度室副主任梁斌曾介绍,上海铁路局共下辖27个行车调度台。梁斌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以京沪高铁为例介绍调度的运作原理。装配了先进的CTC系统(调度集中设备)的京沪高铁调度室数十台显示器中,一台名叫“调度台监控系统”,能够实时显示各趟列车在铁路上的具体位置。其中,蓝线表示铁路,白线表示预计行车路线,列车则用红线表示。如果红线沿着白线走,表示列车正在正常行进,若红线没有按照白线行走,调度员则需要联系司机了。

  “调度员会根据每天的列车运行计划,再综合"调度台监控系统"中反映的列车运行情况、天气等因素,给调度台上的CTC系统发出指令。”梁斌说。据介绍,CTC系统不仅能够传达调度员指令,还能及时搜集、反馈线路上的异常,甚至能简单处理一些突发状况。记者昨日联系上海铁路局调度中心某工作人员,据他表示,出事的甬温线属于时速200公里的线路,和京沪高铁的线路级别不一样,“包括设备、工作原理也可能和京沪高铁的(调度)不一样,列车的控制原理也不一样,因此出事那一段的调度情况还不好说。”

  一起典型的责任事故

  2008年4月28日发生的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中,两列火车相撞的原因正是源于内部管理混乱,是一起典型的责任事故。

  “管理责任不容懈怠,任何一起事故必定破坏了种种制约原则才导致而成。”清华大学教授、管理学家陈国权这样强调管理的重要性。

  “海恩法则”是安全生产管理上一条著名原理,它的核心要义提醒人们:事故背后有征兆,征兆背后有苗头。

  像防止追尾,别说是动车,就算是普通列车,也会有极为严格的安全操作、调度指挥规范。即使雷击导致信号失灵,但列车终究是归人来管理,“车是死的,人是活的”。

  据两车乘客回忆,撞击时,前车D3115次动车时速大约20公里,而后车D301次动车时速则在100公里上下。如果调度正确,且两车驶出永嘉站时间相差约10分钟,后车应有充分时间停车,这起事故应涉及信号系统和调度管理系统等方面问题。

  “这绝不是天灾!事前一点征兆也没有,应有调度失控原因,没有协调好。”D301次动车乘客刘义鑫说。

  近日,有网上消息称,“温州事故原因有新进展:铁路调度程序员出现BUG(故障)是本次事故的根本原因,警方已经拘留了两名无证程序员。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沈强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收到所谓“甬温线铁路调度员被拘”的报告。

  7月24日晚,铁道部党组决定对发生“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党委书记李嘉、分管工务电务的副局长何胜利予以免职,并进行调查。

  “作为上级主管部门,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事故发生,都应当负有领导责任。”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说。他还表示,动车的“黑匣子”已经找到。“黑匣子”是列车运行的监控系统,它用于分析事故,提供原始数据。目前对黑匣子的数据调查正在进行中。

  作者:沈靓 储静伟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