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减税和私有化如持续十年以上 中国经济别有天地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王兰
2011年07月26日07:10

  中国经济30多年高速增长已形成巨大规模,也面临不少挑战。这些挑战由表及里可概括为:如何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速;如何调整增长方式;与经济相关的体制如何得到渐进但彻底的改革。

  针对这些挑战,提出两个现实条件下可行且有效的维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举措:减税和适度私有化。

  中国宏观税负是否过重存争议,抛开细节分歧关注几点:

  一、包括社保及未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罚款,全口径的中国宏观税负无论怎么比较已不低。

  二、中国税负的一个特色是纳税主体的实际支付要大于总税收,其差额就是各种针对纳税主体的摊派、索贿等陋规,和理论税负比中国的实际税负更高。

  三、历史数据表明税收/实体经济与经济活跃程度相关明显,因税收历史数据不齐,我们以财政收入(其中90%以上是税收)相当于同期GDP比重分析,1978年为31.1%,其后逐年下降,1987年降至18.2%,1991年降至14.5%,1995年降至最低为10.3%,1996年开始逐渐上升为10.4%,2001年为14.9%,2002年为15.7%,2008年为19.5%,2009年、2010年分别为20.1%和20.9%。比重在20%以下的22年(1987年-2008年)、尤其是比重在15%以下的11年(1991年-2001年)正是中国经济高度活跃的时期。

  四、从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个人所得税法有关起征点修改激起的议论看,减税在中国民意基础广泛。总之,减税既有利于经济发展,又有利于社会稳定。

  2010年全国财政口径税收总收入73202亿元(包括了所有税收并扣除了出口退税),主要税种占比依次是:国内增值税29%,企业所得税17.5%,进口税收(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17%,营业税15.2%,国内消费税8.3%,个人所得税6.6%,这六项占了总税收的93.6%。假定按该基数每年减税1万亿元(直接税或间接税另议),财政收入相当于GDP的比重估计下降2.5%,大概减至2006年的水平。这将极大活跃中国经济的生产/消费行为,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动力。

  减税可能遇到两方面阻力:一是中国经济增长相当大程度上依赖政府主导的积极财政支出;二是现有体制下政府压缩行政性支出弹性不大。为弥补减税带来的资金缺口,可考虑从国企改制入手。

  需要反思国企:国有企业的无节制扩张,已压迫其他类型企业且逐步侵蚀总体经济效率;国有企业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盈利肯定不是答案,中国需要国企不外乎——天然垄断性行业和敏感行业需要国企。中国国家层面具有天然垄断性和敏感性的行业不多,现有央企可以相当大幅度减少,地方层面具此等特征的更少,地方国企可更大幅度减少,因此可对中国国企适度私有化。

  据财政部数据,2010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国有金融类企业)实现利润19870.6亿元,其中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3415.1亿元,地方企业实现利润6455.5亿元。国有金融类企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利润官方未公布,简单推算: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表明2008年全国金融业(国有及非国有)实现利润9097.2亿元,据银监会统计银行业金融机构利润2010年比2008年增长54.11%,依此增幅估算2010年全国金融业利润为14020亿元。假定80%为国有及控股,国有金融类企业实现利润估计为11216亿元;又假定其在央企和地方企业的分布和非金融类国企相同(央企占总利润的三分之二左右),金融类国企中央企利润7477亿元,地方企业3739亿元。

  据此2010年国企的总利润为31086.6亿元,央企20892.1亿元,地方企业10194.5亿元。

  如将占央企利润三分之一、地方企业利润三分之二的国企进行私有化(出售),涉及利润约6964亿元+6796亿元=13760亿元,考虑其中大部已上市及中国资本[5.15 0.00%]市场估值水平,以10倍市盈率计,总价值约13万亿元,以静态年减税1万亿元计,可抵13年-14年的减税缺口。

  减税和适度私有化并举,不但能极大活跃中国经济,改善国企独大的失衡局面,填补财政缺口,且不影响国家对关键行业控制,是阻力较小的可行措施,如持续十年以上,中国经济将是另一番局面。

  作者为投资业者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