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社会保险基金未投资高铁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赵鹏
2011年07月26日08:28
  本报讯(记者赵鹏)人社部昨天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尹成基称,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并未因“投资高铁而遭受损失”。

  就媒体提出“社保基金大规模投资高铁,而近日南车等相关公司股价大跌,整个社保基金有何损失”的问题,尹成基表示,媒体所指的“社保基金”其实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该部所管的“社会保险基金”是两个概念。同时,该部所管的社会保险基金并没有“所谓投资高铁”的情况。

  他同时表示,关于“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该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研究,现在还在进一步研究、论证,希望既确保安全,同时又能够实现保值增值。

  据了解,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指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金,来源主要是中央财政和央企上缴的部分利润,用于未来人口老龄高峰到来时弥补养老等基金的不足。而社会保险基金主要是由单位和个人缴费形成的,包括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基金等,目前只能存放在指定银行或购买国债。

  发布

  中小企业未出现“倒闭潮”

  对于国内部分地区是否存在中小企业“倒闭潮”的问题,尹成基称,今年,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着因融资、汇率变化带来的困难。有些企业临时遇到困难,可能会出现半生产的状态,不能满负荷运转,但是对用工的影响还是十分有限的,还称不上“倒闭潮”。

  医保和养老险条例正起草

  尹成基透露,目前各项社会保险中,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已经有配套条例,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目前还没有专门条例,该部正在研究起草,并将加快配套规章的制定。

  他说,社会保险法7月1日正式实施时,已经有一些配套的法规同时出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社保法实施一段时间以来,总体上非常平稳,职工和用人单位各方面反映良好。

  月最低工资标准深圳最高

  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北京、天津、山西等18个地区相继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13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13元。全国共有13个省份发布了2011年度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多在15%以上。

  下一步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制度试运行,指导尚未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适时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数字

  医保增2168万人

  目前参加城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人数分别为26626万人、45431万人、13719万人、16827万人、13013万人,分别比上年增加919万人、2168万人、344万人、666万人、677万人。

  社保收入超亿元

  上半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0520.4亿元,同比增长26.6%;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8409.2亿元,同比增长21%。全年我国要完成增发9000万张社会保障卡任务。

  新增就业655万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5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7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9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3万人。目前,城镇登记失业人数908万人,登记失业率为4.1%。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