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移动商街败局:用友移动商务梦一步步走向破灭

来源:《经理人》
2011年07月26日17:49

  用友移动商务梦是怎样一步步走向破灭的?

  ■ 文 / 京平

  在上一波移动互联网掘金潮中,2007年成立的用友“移动商街”是一家扮演着急先锋角色的笼罩“明星”光环的企业。据透露,微软、诺基亚、思科,当年都曾与用友进行过接触,谷歌也在2009年与其签署了合作协议。如今,这家曾经扬言做手机上淘宝加百度的移动互联网企业跌至冰点,鲜有人问津。为何昔日的“明星”会成为“弃儿”?

  多元化困局

  “移动商街”是用友多元化战略的产物。王文京对用友的规划是成为一家“世界级公司”。他并不满足用友只是一家成功的管理软件公司,企业多元化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也走过一些弯路。1993年,王文京曾投身于房地产和多元化的热潮中,但他很快意识到“快钱”行业并非用友所长,于是他果断地选择了回归主业。这个经历让他更加专注于自己擅长的管理软件和相关服务。

  然而,王文京始终有一个互联网情结,常为错过了传统互联网的机会扼腕叹息。3G即将发牌的传言让他看到了一个进军互联网的机会。昔日的教训没能阻止王文京多元化的热情,用友多元化的号角再次吹响。

  用友做“移动商街”的初衷是把管理软件延伸到手机终端上,事实上没有那么简单。他们的想法与用户的需求产生了偏差,用户并不买账。这导致“移动商街”从最初的管理软件的设想变成了后来的移动商务,偏离了既定方向。不断地“烧钱”却找不到商业模式也让“移动商街”成为一个无底洞。

  用友内部管理层也发出这样的声音,用友“移动商街”的业务是管理软件在手机的延伸,而不是去搞自己不擅长的电子商务。“移动商街”最初的掌舵人杨健的个性与王文京的稳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用友移动与母公司的文化冲突不可避免。快男苏醒代言“移动商街”应该是这种冲突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一个脱离了母公司文化主体的新公司能持续发展吗?后来的人事变动给出了答案,杨健在2009年“退居二线”。

  生不逢时

  2007年5月,用友移动投资开通“移动商街”时,曾放出豪言,要建立中国移动电子商务第一门户。此时正是上一轮移动互联网投资顶峰,即使在被誉为移动互联网最为火爆的2010年,也未超过当年的投资纪录。

  用友移动甫一面世时,被业界解读为“手机上的淘宝”。但用友移动在探索中发现,在当时条件下,手机上的个人消费业务开展很难。

  杨健面临着更棘手的问题,3G比预期晚来了3年的时间,合作伙伴NTT的钱被卡在了国门之外。此外,智能手机量增长乏力,移动上网费居高不下。杨健最担心的就是到月底,手机用户的包月流量即将用完,“移动商街”会空无一人。这对一家电子商务企业来讲无疑是致命的。

  缺乏合适的支付手段这一技术硬伤也是杨健必须面对的难题。手机支付问题时至今日也是移动互联网的瓶颈,在几年前要想解决,更是痴人说梦。因为无法实现手机支付,“移动商街”最初只是线上撮合,线下交易,仅仅称得上是移动商务的雏形。

  杨健作为“移动商街”的操盘手,他看准了移动电子商务的方向,却踩错了前进的节奏,“先行者”成了“殉葬者”。投资无法到位、3G延迟、个人在集团内部的地位动摇,在如此之多的恶劣不利因素合力下,“移动商街”最终的陨落成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收费毒药

  用友移动是需要长期投入的项目,而用友股份是上市公司,面对投资者越来越大的压力,王文京不得不下决心将用友移动剥离出来。2008年成为“移动商街”的一个分水岭,用友移动断奶后必须迅速找到赢利模式才能生存下去。在这个生死存亡的节点,“移动商街”选择了先收费再发展的歧途。在用户量不高和商业模式不成熟的情况下,通过炒作稀缺性和高成长性,按照地产的方式去炒卖电子商铺和二级域名,无异于饮鸩止渴。

  按照杨健的设计,“移动商街”采取的是对消费者免费,对商户收费的策略。主要有2种收费模式:第一是跟阿里巴巴一样收取年费;第二是跟百度一样预充值点击收费,通过点击扣除商家的费用。

  事实上,不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企业,对收费都谨慎之至,昔日邮箱霸主263收费后的陨落可谓前车之鉴。“移动商街”在没有成熟商业模式、技术瓶颈没有突破、用户量没有达到一定量级的时候,把盈利放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这个失误也是“移动商街”项目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急病乱投医

  更为离谱的是,在没有用户量支撑的情况下,“移动商街”剑走偏锋,把虚拟商铺当做地产项目来营销,堪比当年“月球大使馆”的月球土地拍卖事件。

  “移动商街”的营销人员,通常会向客户描述这样一个非常有想象力的故事,实际上是想象中在移动互联网上搭建了“移动商街”。即虚拟地产概念,店面有三种划分,体验版、白金版、旗舰版。买下店铺可以自己开店,也可以转卖给别人,跟投资房地产“异曲同工”。另外,“移动商街”通过广告和软文在媒体进行立体轰炸式营销,“移动商街 3G地标”的广告铺天盖地。“移动商铺,全球唯一,一旦抢注,升值无限⋯⋯”,“移动商街”在全国各地的数百家代理商每天有上千人在叫卖。

  这些代理公司一般都是以各种类型的大会的名义邀请中小企业主参会,介绍电子商务的巨大商机,搬出阿里巴巴的成功案例,最后强调“移动商街”移动实名的唯一性和稀缺性,会议现场变成卖词大会。打个形象的比喻,需要的话,你自己也可以设立一个网站,叫作“移动太阳系”,在你的“移动太阳系”上注册惟一的用户,叫做“太阳系惟一合法的最最高级的超过日不落帝国的贵族身份证”,然后可以标价万两黄金,可它的真正意义何在?没有用户访问,一个二级域名的价值为零。

  随之而来的是大量“3G移动实名骗局”的投诉,剑指用友移动各地代理商。“移动商街”在上演最后的疯狂,榨干所有的想象空间的时候,也面临着寿终正寝结局,被用友的全程电子商务战略“吞并”。

  战略回归

  王文京在“移动商街”陷入低谷时,也曾表示会在合适的时机、有合适的业务模式的时候,再加大投入规模,而他一直没有等来这样的机会。当新一波移动互联网投资热潮来临的时候。用友将战略重点放在了全程电子商务和移动协同管理软件的开发上,似乎又回到了原来的战略原点,回归到了用友最擅长的领域。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