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美科技巨头财报靓丽“泡沫论”不攻自破?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7月27日00:59

  虽然美国经济复苏蹉跎前行,但其十大科技公司中的八家近况颇佳。在日前陆续公布第二季度财报中,苹果、IBM、微软、谷歌、甲骨文、英特尔、高通、EM C纷纷报喜。

  分析人士称,该类股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受捧,而呼声渐起的“泡沫论”似乎难以成立。

  财报显示,这八大科技公司的营业收入合计增长率将近30%,相当于大约250亿美元;净利润上升将近40%,相当于80亿美元。这些成果有一半由苹果公司贡献。不计苹果的话,其余七大巨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仍然分别达到16%和23%。上述八家公司的二季度业绩都优于华尔街预测,虽然苹果习惯性地发表了谨慎展望,但市场预计它们日后的增长势头都将不错。

  在财报公布的这一季之前,科技股的表现已颇为可观。自全球股市2007年底达到高峰以来,标普信息科技指数上升,而且比标普500指数超前10%。

  在这段时期,整体市场下滑的时候,科技股没有比整体滑更深,整体市场上扬的时候,科技股比整体上涨更高。涨幅只输给两个部门,消费者的必需品和消费者的非生活必需品。

  如此发展,科技投资人希望继续扩张将在意料之中。上述已公布财报的八大公司,其平均远期市盈率是11,而2007年高峰的时候是此数的两倍。这些公司是真正的全球公司,都进入了快速成长的新兴市场。

  但在科技股大范围表现强劲下,铩羽沦落的科技公司也不乏少数,例如诺基亚和R IM,或许也可以加上程度稍好的思科。这几家公司的最近的业绩显示,在科技领域,营业收入和获利都可能急转直下。

  黑莓手机生产商R esearch In M otion L td .(R IM )日前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000人,裁员后全球员工总人数约为17000人。

  RIM称,此次裁员是该公司成本优化计划的一部分。关于裁员成本及其他运营开支削减的具体信息将在该公司的第二财政季度业绩报告中披露,披露时间料在9月15日。RIM今年第1季度利润下降10%,市场占有率下降5%。今年以来,股价跌了一半。

  不过,总的看来,美股科技板块不容小觑。纳斯达克百种指数上周末攀至近10年来高点,史坦普500连周收红,道琼斯指数上周也上涨,都是科技股提振市场的又一明证。

  尽管仍有持科技泡沫论的分析人士,但路透社文章总结了有两大理由打消这方面的顾虑。首先是企业投资支持,目前大型的美国公司拥有超过8.5亿美元的现金。很明显考虑到企业招聘的缓慢恢复,企业并不是把钱花在了招聘员工上面,更有可能的是花一部分现金在提高生产力的技术上,这便会推动科技领域的发展。

  另外,市场人士持续青睐科技股。美国著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挑战者”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查林杰表示:“科技领域的整体健康情况依然是很‘强势的’。事实上,科技行业是目前经济中表现最好的行业之一。”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