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印度央行加息50基点 紧缩幅度超预期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27日09:43
  新兴经济体通胀率或年内见顶

  印度央行在7月26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大幅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以控制国内通胀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这是该行自去年3月以来第11次加息,加息幅度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5个基点。利率调整后,印度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拆借的回购利率从7.5%提高至8%,央行从商业银行回收流动性的反向回购利率将由6.5%调整至7%。

  分析人士称,今年上半年,新兴经济体进入通胀率与基准利率“双高”期。巴西央行在今年的5次议息会议均宣布加息;韩国央行今年以来3次加息,累计幅度为0.75%;泰国央行亦累计上调利率1.25%。市场预计,随着紧缩政策效果日益显现,多数新兴经济体的通胀率有望在年内触顶回落。

  印度“先发制人”控通胀

  印度央行26日发布的声明显示,此次货币政策决议主要基于以下两个考虑:

  第一,印度的需求压力依旧强劲。目前,印度国内的通胀形势要比该行5月份预期时要严峻,特别是非食品类工业制成品通胀率要显著高于过去6年的4%平均涨幅。另外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依旧是较大的外部风险因素。数据显示,印度6月份通胀率衡量指标批发物价指数(WPI)同比增长9.44%,涨幅比5月份的额9.04%扩大,且今年以来的WPI从未低于9%。

  第二,印度经济增长出现一定的缓和迹象,特别是在部分“利率敏感性”部门。但是,目前仍没有证据表明该国将出现多部门大面积的产出下滑。印度的进出口、税收收入、企业收入与盈利、以及银行信贷需求等指标虽有所降温,但并非骤减。

  声明强调,尽管该行过去实施的紧缩政策效果目前仍在传导当中,但是考虑到国内通胀率整体呈上涨态势,该行决定有必要对物价形势采取“先发制人”立场。对此,新加坡星展银行分析师认为,印度央行的声明表明该行还将采取更多的货币紧缩政策来应对通胀局势,预计印度央行在今年年底之前会再次加息50个基点。

  声明还将今年印度的年通胀率由5月初预计的6%,提高至7%。印度央行表示,该国通胀率在未来数月内仍保持在上行通道,直至今年晚些时候实现回落。

  新兴经济体高通胀待“退烧”

  在加息路上,印度并不孤独。

  进入7月份,在主要新兴经济体当中,巴西央行宣布上调利率25个基点至12.50%,泰国央行上调25个基点至3.25%,此外,今年已三次上调利率的韩国央行还在本月联合韩国政府组成以控通胀为主要目的的工作小组,定期披露全国各地区的物价信息。韩国总统李明博还要求该小组研究应对物价上涨的对策,称稳定物价和创造就业是政府的首要政策任务。总之,多数新兴经济体纷纷采取货币和财政紧缩政策来遏制物价上涨态势,决心在今年使国内通胀率见顶回落。

  对此,花旗集团全球股权投资策略团队认为:“我们看来,新兴经济体的通胀率水平会在今年年底前有所回落,因全球经济预计将有所疲软,大宗商品价格相对稳定,且货币紧缩政策也将起到应有效果。”

  不过,新兴经济体调控通胀之路注定并不平坦,因为各国面对的是内部经济旺盛和外部食品能源价格高涨的双重挑战。国内流动性充足、信贷增速迅猛以及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速较快的印度和巴西便是其中典型案例。另外,全球食品供应的紧张形势,是所有新兴经济体共同面对的难题,其中尤以亚洲新兴经济体为甚。

  据荷兰合作银行统计,食品约占亚洲国家CPI权重的30%,印度和菲律宾的该占比甚至高达45%,大幅高于欧洲的15%和美国的10%。过去一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国际大米价格累计上涨了70%。联合国粮农组织7月发布报告称,由55种粮食商品组成的食品价格指数在6月份攀升至234点,同比涨39%,离2月创下的238点的历史高位仅一步之遥。这意味着,新兴经济体控制通胀的道路势必将布满荆棘。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