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致命的安全:动车高铁事故频发

许小年建议7.23事故查清之前高铁停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7月27日14:40
  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7月26日的一次论坛上建议,停止运营的高铁,进行彻查。主要原因是,本来5年建成的高铁,2年半建设,这个大跃进的产物,肯定要出大问题。

  “我赞成立即把高铁停掉。” 他在《谁都不是救世主》专场论坛上说,

  7月23日20时27分,在高铁甬温线所在的温州双屿路段,D301次列车与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D301次列车4节车厢掉落高架桥,多节车厢因为撞击变形。截至25日23时许,这次事故已造成39人遇难,数百人受伤。

  上述特大高铁事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许小年很久以前微博评论,居然一语成谶。当时他指出,中国高铁创造出480公里的时速世界纪录,这个高歌猛进的数字,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和感觉,我觉得将来发生问题的可能性越大,

  许小年曾经经历多次大跃进事件。1950年代的大跃进和60年代末期的“洋跃进”时期,北京城里粮食供应不足,他因为营养供应不足,休学整整一年。两次跃进的结果,在中国统计年鉴上的人口数字上,减少数千万,有了很直观的反映。

  恢复高考后,他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做国家大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这些项目如果没有经过很好的经济分析和论证,只是长官意志、拍脑门上马的话,结果就是是大量的浪费,发挥不了效益。

  当时许小年参加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今天仍在争论的长江三峡。他表示,这种大型项目事先一定要在技术上、环境上、经济效益、综合效益上听取各方意见,不能再搞长官意志,不能再拍脑门。而高铁实际上是重复了不经严格论证,大上快上的再次大跃进故事。

  “高铁项目又是长官意志,又是拍脑门,我几乎是从直觉上就觉得,因为事先没有论证,或者说我没有看到这样的论证,有人说有论证,但我确实没有看到,这个论证也没有向社会开放。”许小年说。

  三峡工程那场著名的论证开始于1986年6月,由原水利电力部组织,分为14个小组,共412位专家参与,历时3年。当时都是向社会开放的,有很多科学家、经济学家、政府官员参加了这个项目的论证,两派意见争论非常激烈。

  但是高铁项目的前期研究、安全性、经济性和技术上可行性的分析都是匆忙上马。从2004年开始引进高铁技术,到2010年,中国高铁用不到7年的时间走完了国际高铁强国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像京沪高铁的建设期还从五年,缩短到两年七个月,这不能不让人担忧。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2010年12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一连气用了“五个最”。

  但是在过去5年,中国大陆建成京津城际高铁、武广高铁,分别耗资人民币206亿元和1200亿元。京沪高铁则更以2209亿元的投资超过三峡大坝的2039亿元,成为中国大陆最昂贵的工程。而有关高铁不断出现技术故障的事件,使得社会意见非常之大。其中京沪高铁一度连续出现多次故障导致晚点邓世强。

  许小年赞成立即把高铁停掉,组织社会各界的力量,首先要把事故原因分析清楚,然后再来探讨往下怎么办。“现在事故原因到现在还没有看到,首先要把原因找到,但在找到原因之前先得把它停掉,不要再出现事故。”他说。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