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成本压力大 浙江一半小企业通过民间借贷融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8日10:12
  最近,长三角和珠三角小企业资金链紧张、大规模停工或倒闭的传言频现,甚至有人认为,当前小企业面临的局面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加艰难。那么,小企业经营情况究竟如何呢?

  2011年6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集团” )对浙江省 7个城市的94家小企业、5家专业市场和12家当地银行进行了走访,并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对浙江各地2313家小企业进行了网上调研。日前,调查形成的结果《小企业经营与融资困境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外公布。

  劳动力成本上涨成最大压力

  报告认为,很多小企业表示其经营并不依靠银行贷款,而主要是用自有累积的资金周转及亲友间的借贷。“因此,小企业的资金周转对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并不敏感,小企业也不会直接因为银根收紧而突然倒闭。”报告方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说,传言中“倒闭潮”并未在浙江出现。

  小企业虽然未出现传言中的“倒闭潮”,但与往年相比,并不都是好消息,今年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压力更甚从前。

  报告分析,以小企业面临的前三大压力“劳动力成本上涨”、“原材料成本上涨”和“人民币升值”为例,2010年以来,压力系数分别达到了81.67%、81.43%和48.11%的高值,而在2010年以前,这样的系数仅为52.10%、55.56%和32.95%。

  接受实地调研的小企业主全都表示人均员工报酬较往年有所增长,其中60%以上的企业主表示,人均员工报酬增长率达10%至30%。调研发现,81%的企业主认为原材料的成本上升是企业遇到的主要困难之一。以生产发光二级管的原材料“银”来说,每公斤价格已经从2010年的2000多元上涨到2011年第二季度的3400元。

  此外,人民币持续升值、区域电力供应限制、小企业结款方式改变等原因,均在不同程度上导致小企业的经营较往年艰难。

  调研也发现,地区电力供应限制也成为限制企业生产的因素,受煤电价格倒挂、运输成本较高以及多地干旱天气等因素影响,各地今年电力缺口均较往年增加,这意味着电力供应紧张对工业将形成持续性的抑制影响。在电力供应有限的情况下,各地电网将优先保障大型支柱企业的使用,制造类的小企业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停电对小企业伤害很大,间接造成了人工产能闲置及产品成本的相对增加,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运营成本。部分企业为解决生产用电需求,购买了柴油机发电,由此造成发电成本是正常用电成本的几倍,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企业倒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目前情况还没有那么糟糕。”温州一家打火机生产商负责人表示,“不过说实话,企业是真的很难做了,原材料成本上升太快,招不到人,贷不到款,还用不上电。我们现在也不敢接大单,怕给不了货,赔钱。长期这么下去,什么都在涨就产品价格涨不上来,我们总赚不了钱,会不会成"潮"就不知道了。”

  一半小企业有民间借贷

  报告调研过程中,发现面对经营压力,小企业也在积极寻求出路。部分小企业拟通过产业升级提高边际贡献,应对成本压力。如购置新的机器设备或提高生产自动化来降低人力的支出;购置新的厂房来扩大生产,达到规模效应;预先购置部分原材料以应对成本上涨压力。而进行这种产业升级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过往调研发现,63%的小企业有现实的融资需求,且其中76%的小企业融资需求在100万元以下。

  报告显示,许多小企业主习惯向亲友借贷,浙江小企业主通过亲友及民间借贷的份额达50%。而相对应的,以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传统金融机构作为主要融资渠道的仅占21%;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作为主要融资渠道的占7%;另有22%的小企业从未与以上金融机构或个人发生过借贷行为。

  而且,即便是幸运地获取了银行贷款,也未必就是好事,因为,贷款利率也跟着上浮。据报告显示,今年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基本上都在30%左右,年利率达到8%左右,贴现率提高到4%至5%。

  现实中,由于金融机构对小企业的定义不一致且定义门槛较高,导致广大贷款需求在1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成为银行贷款的盲区。如浙江中行定义年产值小于1亿元或年销售额小于1.5亿元的为中小企业;浙江农行定义年销售额小于5000万元的为小企业。小企业的定位不同导致了各银行服务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不同。但真正的小企业则可能成为信贷服务市场的盲点。

  双管齐下解决融资难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者薛兆丰认为,目前国家的金融政策,对中小民营企业形成了两方面的夹击:一是推动了引入型的通货膨胀,致使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不断飙升;二是银行融资政策僵化,致使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相当困难。

  而解决之道也至少应该双管齐下:一是改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由市场而非政策来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浮动,从而使引入型通货膨胀得到有效的治理;二是放宽银行融资政策,改善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服务。与此同时,一如既往地,还应该减免中小民营企业的税负,从而增强它们的经营活力。

  此次调研表明,融资可缓解当前小企业面临的经营困境。一要出台小企业信贷扶持政策,鼓励专营小企业信贷的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并加强监管,实现专项风险专项管理。二要创新信贷技术,提升小企业信贷的服务能力和效率。三要对小企业税收政策予以优惠,帮助小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针对浙江民间借贷市场较为活跃但不很规范的状况,报告建议,进一步引导民间借贷机构走向阳光化,将民间借贷机构纳入监管体系,减少引发风险的可能。

  过去诸多事实证明,只要有创新的模式,小企业的融资难是可以解决的。(记者褚睿雅)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