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星展重吸人民币存款 估下半年人民币贷款增40亿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丁玉萍
2011年07月29日04:36
  7月28日,东南亚最大银行新加坡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星展银行”)公布,2011年上半年该行取得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3%,达15.4亿新元(以下简称“新元”),约合12.81亿美元。

  星展表示,良好业绩的取得是基于对亚洲战略的坚定执行。星展执行总裁高博德表示,星展上半年业绩主要受惠于中国内地和印度的业务增长,以及新加坡和香港两大核心市场的优化管理,“我们将继续拓展及巩固在亚洲的业务,并密切注意宏观经济环境日益加剧的不明朗因素。”

  不过,受市场影响的非利息收入下跌明显,较上一季下跌19%,使得今年二季度盈利与第一季度相比下跌了9%,为7.35亿新元,不过这一数额仍较去年同期微升2%。

  星展表示,这是由于投资银行服务费收入比上一季度下跌,因首次公开招股活动不及一季度频繁;而市场成交量的减少也影响了证券经纪佣金收入少于一季度;此外受用以对冲可供出售投资组合定息投资部分的对冲工具市值计价的影响,二季度交易收入亦有所下跌。上述业务的贡献减少,抵消了财富管理、贸易、汇款服务费收入的增幅。

  受益于企业贷款需求上升,星展二季度净利息收入较上一季度增加7%,较去年同期增加12%至12亿新元。二季度比一季度新增贷款7%,比去年同期增长15%。

  净息差仍然面临压力。目前星展银行净息差维持1.8%,与最近几个季度相当。而在香港市场,第二季度的净息差为1.52%,较第一季度微增0.04个百分点。

  星展香港业务盈利较去年同期增长36%,达3.33亿新元,(按本地货币计算,盈利增长51%至20.6亿港元),占集团净利润比重约21.6%。

  而新加坡及香港两个核心市场以外地区的盈利增长了41%达到3.08亿新元,占集团净利润20%,去年同期则为17%。

  由于贷款业务的强劲,净息差可能会由贷款利率的调高而上升。星展香港董事总经理(财务部)周志良7月28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预料下半年香港市场的净息差将可维持,因为净息差正逐步稳定,若贷款利率能够改善,净息差将可有所提升。

  他还表示,以现在的市场看,贷款的利率在上升,因为借贷的需求由于国内经济的强劲而增强,因而有上调利率的压力。“我认为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提高借贷利率。”

  目前,星展银行已于本月初正式宣布退出了极低息的拆息按揭(H按),只做最优惠利率按揭(P按)。

  星展当日表示,该行会积极观察市场,何时重归H按业务未知,但不会减缓发展按揭业务。

  人民币存款及内地业务增长强劲将是下半年该行增长动力,而香港市场下半年的业绩增长动力更来源于人民币业务。目前星展人民币存款余额为400亿元。高博德表示,过去数月因没有投资出路,星展放缓了吸收人民币存款的进度,但由于近期该行可以用人民币购买点心债券、进行人民币结算业务,投资机会增多,此外,下半年人民币贷款增长强劲,约为40亿元,故星展已经恢复吸收人民币存款。

  他预期,由于贷款利率将会有所提升,而香港的存款利率一直较低,在贷款需求强劲背景下,该行亦有可能上调存款利率来加大吸取存款。

  业绩报告还显示,星展银行2011年上半年股东回报率由去年同期的9.8%提升至11.4%,资产回报率由0.93%提高到1.05%。该报告期末,星展总资本充足率为16.5%,总第一级比率为13.5%,核心第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星展香港资产回报率报告期末达1.16%,贷存比为107%。

  因资产质素改善,星展上半年总拨备减少一半至2.62亿新元,其中大部分减少来自特殊拨备。不良贷款总量较去年同期下跌23%至29亿新元,不良贷款比率由去年同期的2.3%下降至1.5%。拨备覆盖率上升至113%,如计抵押品,则为148%。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