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经济转型须铲除“达芬奇现象”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7月29日05:28
  本报评论员

  在“毒奶粉”阴魂未散、“瘦肉精”灼痛神经、山寨版Iphone招摇过市的时候,达芬奇家居公司造假的丑剧又曝光了。一个号称百分之百原装进口的高档家具品牌,居然是在东莞一个并不高档的家具厂生产的;为了以假乱真,给产自本土的家具穿上洋货的外衣,“达 芬奇”还煞费苦心地安排这些家具到意大利“旅游”一番。这一鱼目混珠的“好戏”演了多年之后,终于在央视记者的调查下穿帮。目前,众多上当受骗的顾客纷纷投诉“达芬奇”家具,又一场消费者的维权行动在中国多个城市轰轰烈烈地展开。

  据媒体报道,在“达芬奇”造假被曝光之前,该公司业绩颇佳,已实施A股上市计划,并聘请国内知名证券公司担任其上市辅导商。如果是上市之后再发现问题,“达芬奇”造假的流毒已然污染资本市场,届时,该公司造成的恶劣影响将会成倍放大,所幸的是,这一假设并没有成为现实。

  “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古已有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也披上了高科技、洋品牌和时尚概念等掩人耳目的漂亮外衣,“达芬奇”家具就是这样一个“与时俱进”的现代造假企业的典型。三聚氰胺“毒奶粉”、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以及山寨版Iphone等,都与“达芬奇”家具相类似。广而言之,国外“野鸡大学”兜售的注水学历,譬如“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等,也与“达芬奇”家具的本质相同。凡此种种,可称之为“达芬奇现象”。

  以次充好、以劣充优、以假乱真,是“达芬奇现象”的本质所在。在中国,这种绝非孤例、蔓延于各个行业的“达芬奇现象”,不仅损害了厂家的商业声誉,也污染了社会的诚信体系,从而给中国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健康运行埋下了深重的隐患。20年前,“中华第一小商品市场”汉正街因为假冒伪劣商品泛滥而彻底没落;眼下,“中国第一电子商品市场”华强北由于山寨版信息科技产品盛行而雄风渐衰,历史和现实两个层面的案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完成从全球产业链低端向高端的跨越,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是中国正在推行的经济转型战略的重要目标,为达致这一目标,中国政府运筹帷幄、精心规划,企业界也厉兵秣马,雄心勃勃。这些因素固然都很重要,但是,我们却忽视了对于经济转型而言同样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那就是清洁的商业环境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达芬奇现象”的日益蔓延就是明证。

  很难想象,一个热衷于制造和使用山寨版高科技产品的民族,能够形成对知识产权的敬畏感,并以此为旗帜,召集科技创新大军,推动“中国创造”兴起;很难想象,一个本土奶制品行业因藏污纳毒被国民嫌弃的国家,能够持续有力地提升本国产品的竞争力及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很难想象,一个假冒伪劣商品泛滥成灾、劣币驱逐良币的商业大环境中,能够孵化出民族品牌的百年老店或常青树;很难想象,一旦掌控着社会资源的精英群体习惯于借助注水洋学历来装点门面,将虚荣置于诚信之前的猥琐做法视为理所当然,他们会自觉养成对于中国富强大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上设想,固然有“从重”、“从严”的成分,但是,历史的沉痛教训一再告诉我们:对于弄虚作假现象给中国经济和社会造成的伤害,我们宁可估计得严重一些,而不应总是习惯性地用“主流是好的,抹黑的只是个别”这一陈旧的反思套路来说事,惟其如此,才能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扶正祛邪,让弄虚作假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难有藏身之地,而不是像今天这样愈演愈烈。如此,方可造就中国经济和社会健康生长的土壤,而这恰恰是中国经济实现转型的重要前提。

  具体而言,消除“达芬奇现象”应从四个方面痛下功夫。首先,将诚信体系的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辅以相应的制度保证,其中,法律督导应成为核心手段。其次,政府部门应带头履行诚信,言必信,行必果,以为表率,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动辄失信于民,尤其是对于所作出的惠民生的承诺不兑现。其三,构建包括法律部门、社会公众、新闻媒体、民间机构(NGO)、评级机构、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等在内的多维互动、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改变过去那种过度倚重国家权力、成效不大的监管方式,让欺骗、危害公众的弄虚作假行为无所遁形。其四,提高影响公众的弄虚作假行为的犯事成本,一经查实,严惩不贷,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罚不给力。

  造假从来非小事。希望决策层和社会各界通力携手,针对形形色色的“达芬奇”们,来一场彻彻底底的治污行动,为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舟造就持久的清流、不息的东风!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