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华宝证券:借用规律发掘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8月01日00:28

  价值规律如泛滥的河水遍布人间,漫溢于整个经济活动中,遍布于人类精神和实体经济间,左右着人间的一切活动。价值规律往复循环运动,包容、接纳、支持经济活动的生长,人类只有自觉自愿地遵守、归顺价值法则,始终谦虚谨慎遵守价值规律,才可将收益收入囊中。

  价值规律支配着人类的经济活动,但不与人类抢功。价值规律无始无终,无前无后支配着人类所有的经济活动,帮助人类完成了经济活动,但无为而治,从来不与人类抢功,只要人类按价值规律进行生产、经营、投资,价值规律就会让投资者自主、自立、自强、自富。如果投资者为了私利而违背价值规律,价值规律就会“有为而治”。片面追求利益或效率,可能会出现“市场失灵”的现象:通胀或通缩,进而形成价值泡沫或价值压缩,价格信号开始失灵,资源配置也出现混乱。而百姓所需要的安全、保障、救济、医疗、交通、水利、环保、慈善、住房保障等公共事业供应不足,就需要发挥价值规律公平方面的“有为而治”作用,加大对公共事业或公益事业发热投入,通过公平事业的建设,保证价值规律的正常发挥。随着中国社会改革事业的深化,公平与效率间将会更加平衡,与公平相关的安全、保障、救济、医疗、交通、水利、环保、慈善、住房保障等公共事业发展将在一些行业或公司中出现新的投资机遇。

  具体而言,解决百姓需要的小事,往往就会催生大的投资机会。价值规律对全体百姓一视同仁,其发挥作用往往是无心的,不为特定的集团或群体做特别的事。因此,政策也好,管治也好,尊重价值规律,理所当然为人民服务。尊重价值规律,就得做好百姓需要的、关心的但无力做好的健康、安全、环保、教育、救济、慈善、交通、住房等“小”事,事实上这些“小事”却是价值规律能否正常发挥作用、百姓能否自主自富的大事。因此,百姓需要的吃、穿、住、用、行或者百姓健康、安全、环保、教育、慈善、救济事业,都是现代社会正常运行的大事。要让百姓吃好,除了金融政策稳定防止货币超发导致通货膨胀外,还得通过政策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减轻靠天吃饭对农民、对市场、对市民利益的影响。整治水利,加大水利投入,加大农机、农药、种子的补助或保险投入,减轻自然灾害对农民利益的影响,摆脱小农生产与现代大市场矛盾而导致的“蛛网定律”的束缚,都是解决“三农”问题“篮子”方案的组成部分。“三农”问题就如是局限于农村的小事,如果解决不好,就会通过价格传导,演化成影响稳定的大事。

  而制定游戏规则,发挥百姓的创造性,更能深化投资机会。国家资本力量可以遍及全国上下,甚至走出国门,影响世界经济的运行。国家资本有责任、有义务做国防、安全、司法、教育、医疗、保障、救济等事业,要“有为而治”,不能“无为而治”。国防、安全、司法、教育、医疗、保障、救济等事业,是政府本身的责任,是市场组织正常发展的制度“环境”。现代经济社会,强大的国防、公正的司法、完善的保障是经济正常运行的保障。另外,政策还得创造并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游戏规则,这些规则因为合乎价值规律,资金、人才、资源、信息、能源都会向这个国家汇聚。在此基础上,放手发动群体,让百姓自己成就百姓心中的事业,百姓心中的事业,无非是如何吃饭喝足后,能够在游戏规则的范围内追求富裕。因此,除了百姓不能做做不了做不好的涉及全国全民的国防、司法、安全、保障、救济、环保、水利等领域外,诸如百姓种什么粮食、栽什么树木、生产什么商品、过什么节日等百姓自主自为的领域,国家资本应实行“无为而治”,尽量让市场组织起作用。

  对于机构资本来讲,机构资本内部的就业者,又是商品与服务的消费者,机构资本只有精益求精地生产百姓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机构才能发展,员工才有出路。机构资本事业的成功,外有国家的国防、安全、保障等的作用,内有员工的奉献,还有消费者的“选票”和供应商和银行提供的“粮票”(原料)和“银票”。因此管理者的贡献只是“组织”与协同生产要素的作用,不能居功自傲,无限扩大自己的功绩。2008年发生的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就是美国一些机构违背道德底线,大搞有利于管治者的“奖励计划”而诱骗美国百姓过度消费的结果。同样,机构不能挑战国家的权威,在法律、税收等方面不能自以为可以做主,也不要将自己的主意强加于员工头脑里,要充分调动员工对机构对事业的主人翁精神,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因此,既符合效率又合乎公平原则的机构,才是可持续发展、合乎投资者需要的“公司”。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